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校领导带队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学习调研

校领导带队赴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学习调研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28|文:刘京彦

    为紧紧抓住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调整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发挥学校社会服务职能,强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4月28日,北印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彭红一行前往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调研,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等13人参加活动。

    在北京文化创新工场新媒体基地园,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郄贺良、总公司副总经理朱明强等热情接待了北印一行。对于这次调研,基地党委高度重视,全程陪同参观介绍,并安排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对各个调研点进行讲解,全程陪同实地考察了猪八戒网产业园、金蜜蜂文创基地、华商创意中心、平客集文创园、捍能国际和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领略了各新媒体产业在文化创意、新媒体技术、影视制作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北印一行调研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

    北京文化创新工场新媒体基地园是一个将原有废弃的四分之三区域进行改造,变身为集创业、孵化、服务、展示、投融资等多位一体的高端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在这里大家参观了市值百亿的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大兴产业园区,这是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引擎。调研了入住创新工场的第一家企业,北京金蜜蜂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与北印联合举办了首届“金蜜蜂”杯爱北京、爱大兴,我身边的伴手礼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促进京南大学联盟项目成功落地。


在“金蜜蜂”文创基地调研

    在华商创意中心,该公司经理刘锋介绍了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华商创意中心园区青年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带大家参观了园区重点企业钧天坊古琴展示中心,体验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这是一个共有文化创意类企业近百家,是北京市第二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参观钧天坊古琴房

    在平客集文创园的捍能国际,大家了解到,这是一家作为国内互联网体育文化先行者,以国际化水准的优质室内场馆为优势,以影视制作、新传统文化传播、"互联网+国学+体育"模式为特色,致力于强健国人之体魄,提高青少年文化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参观捍能国际

    大家来到大兴生态文明教育公园,对公园的管理,园内树木种类,公园设计理念及建设情况有了基本了解。这是一个生态文明教育公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废弃材料的使用和细节设计,展示了新区生态文明的发展历程,警示和教育后人不走污染环境的老路。在习近平总书记题字“要把大兴建设好”石碑和和种植的白皮松前,大家纷纷合影留念,一致表示,要深入拓展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新空间,将北印在教育、科技、文化、人才资源的优势,更好融入京南大兴经济建设发展,助力习主席“要把大兴建设好”目标早日实现。


在习近平总书记题写的“要把大兴建设好”的石碑前合影

    考察后,双方在国家新媒体基地会议室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主任闫德强热情接待了北印一行。郄贺良主持座谈会。大家观看了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2016年度宣传片。朱明强就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的基本情况、功能地位、发展战略、产业布局、发展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家新媒体基地已形成以新媒体产业为核心,以影视制作、设计创意、出版印刷、电子商务为重点的“一核四重”发展体系,也成为大兴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座谈会现场

    北印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史民峰、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严晨分别介绍了北印设计艺术学院和新媒体学院的情况。北印一行与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的领导和和驻地优秀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奥宇DRC总经理徐国金、金蜜蜂创始人王博、九州通副总经理邓会燕、猪八戒网北京园区副总经理王刚、猪八戒网北京园区服务商运营总监王佳伟,详细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及优势,并就产学研融用结合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赵盛伟对基地近年来在发展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基地敬业、拼搏、奉献的蓬勃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讲到,以“融合创新共享”为宗旨,京南大学联盟成立一年来,发展态势良好,三校扩大到了五校,未来还会增加;发展方向正确,在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项目、深化合作内涵、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富有成效的实践;发展前景光明,未来校地校企将携手共进,实现首都南部区域的教育、科技、文化、人才资源的优势互补。

    彭红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就在我们身边,要运用这些理念、有序推进合作,借用生动的现实,用基地的精彩和色彩为北印的学生打上青春人生的靓丽底色。一方面,要把新媒体产业基地的这种发展奋斗的精神带回学校,同时,学校要以躬身实践的态度、主动连接新媒体产业基地,结合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搭建校地校企平台,联合培养学生为学生,把象牙塔里优秀的学术成果、教学成果借助新媒体产业基地孵化。她表示希望将教学与基地优质文创资源相结合,与基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期待着在这个国家级的平台上把北京印刷学院的优质资源共享在未来的合作当中。


闫德强讲话

    闫德强表示,新媒体产业基地与北京印刷学院渊源深厚,长期保持着友好关系。印刷学院是新区最具代表性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新区高校联盟的主要倡导者,人才优势凸显,其发展、研究领域也与基地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基地愿与北京印刷学院优质资源共享,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支持高等院校在基地建立教学实验基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欢迎学院教师、学生来基地实践,进一步加强“人才+项目”合作,共同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新区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