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校领导带队赴龙港调研“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建设

校领导带队赴龙港调研“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建设

信息来源:绿研院|发布时间:2021-04-14|文:杨晓 王晓芳 |图:杨晓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产业学院”)的建设,4月9日至11日,党委副书记赵盛伟率队赴浙江省龙港市调研,教务处、人事处、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绿研院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此次调研,龙港市副市长赖先进全程陪同。

90cb657717a54d588c01299c594bc36d.jpg

交流会现场

4月10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与龙港市高层领导交流会在龙港市行政中心举行。自2020年10月签订共建北印龙港印刷包装产业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各项工作推进良好,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深度谋划,全力以赴推进合作进程。龙港市市长何宗静,副市长黄振国、赖先进参加会议。

赵盛伟对龙港市政府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围绕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赵盛伟表示,经前期双方不断论证,龙港产业学院作为多方共管共建共用共享新型实体,依托龙港市职业中专建设更有抓手,初期先从学生实习实训实践小切口入手,期待龙港能够创造条件为师生的实习实训提供保障。北印作为特色型高校,一直致力于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产业学院建设不仅促进学校内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激励了学校服务社会的机制建立。成立产业学院的根本目的是解决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解决产教融合发展中人才的需要和技术创新的需求,最终形成产学研用大舞台,学校将积极履行公办高校的社会责任,为龙港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做出应有贡献。

2b21c2a717e342bb8b64d022af863355.jpg

赵盛伟、何宗静讲话

何宗静表示,双方要围绕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两大抓手,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指导与助推方面,希望北京印刷学院定期组织专家团队深入龙港各企业,解决中小微企业在设计、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优势资源的协同与互补。同时希望双方坚定不移推动双向合作,在合作、运行、发展等机制方面进一步探索,按照既定方向和目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揭牌现场

4月11日上午,北印一行参加了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会,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龙港市副市长黄振国共同为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揭牌。

赵盛伟表示,龙港是一座产业集中、兴旺发达的中国印刷城。下一步将依托龙港市现有的中专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学生实习实训实践的方式加强双方交流和互动,发挥各自优势特点,将合作做实,做出成效。北京印刷学院龙港产业学院的揭牌,将为高校服务社会提供平台,也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接触企业、参与实践提供机会。北京印刷学院将充分发挥印刷包装、设计艺术等国家级专业的优势,坚持务实合作,加强校地校企联系,帮助解决龙港印刷产业发展中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核心问题。

黄振国希望校地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运用创新思维,明确任务清单,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急需人才培养等方面早见成效、早出成果。也希望龙港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把握难得机遇,积极为校地校企合作提供服务保障,在合作中探讨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助推龙港印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印刷学院有关领导为诚德科技、新雅包装、华旭实业、晴耕雨读、金驰科技等6家企业实习实训基地授牌,并聘任诚德科技王道德、港发软包装项芳印、华旭实业杨介梁、金驰科技朱余品、豪格防伪张献藏、晴耕雨读林开芬等7家企业负责人为企业家导师。

此次调研,赵盛伟一行还参观考察了龙港市职业中专以及6家典型印刷包装及相关领域企业,为产业学院后续建设及学生赴龙港开展实习实训工作奠定基础。

北印一行在龙港市职业中专考察

4月9日下午,北印一行实地考察龙港市职业中专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教学环境。自2019年7月北京印刷学院浙江苍南(海西)函授教学辅导站落户苍南第二职业中专(龙港市职业中专的前身),已顺利开展第一届印刷专业本科招生、教学工作,未来产业学院的建设将依托龙港市职业中专开展,双方将继续加强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参观6家龙港企业

4月10日,北印一行共参观了浙江新雅包装有限公司、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金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温州市金田塑业有限公司、浙江晴耕雨读印业有限公司6家龙港市典型印刷包装及相关企业。重点考察了各企业的生产环境、学生实习实训接纳条件和能力、员工晋升空间渠道、企业对毕业生的专业需求、公司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等,为校企间差异化合作模式做考察与探索。

调研期间正值海西分院第三期“复合型人才培训”开课中,海西分院自2018年8月落地龙港以来,积极在当地开展精益生产管理、人才培训、科技对接等工作,复合型人才培训活动已开展三期,学员累计达110余位,切实为当地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同时也为产业学院建设奠定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基础。

b6917db1f91642a785938eeda8bff5bf.jpg

第三期复合型人才培训学员合影

本次调研深入考察了龙港市职业中专及典型企业接纳学生实习实训的综合能力,加强了与龙港市政府关于在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的各项共识,有效研讨了产业学院的建设模式。

附:

2020年10月14日,龙港市人民政府市长何宗静率队来校探讨共建北印(龙港)印刷包装产业学院的意向和思路;

2020年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龙港专场隆重举行,学校派出强大科研团队阵容参加峰会,校长罗学科和市长何宗静签署关于共建北印(龙港)印刷包装产业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11月13日,学校召开北印(龙港)印刷包装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研讨会围绕2020年7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的政策解读展开,就如何建设产业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如何助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

2020年12月4日,龙港市副市长赖先进率队来北印就进一步推动北印(龙港)产业学院的申报和落地实施等相关事宜座谈交流;

2021年3月28日,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精准整合资源,加快产业学院的建设速度,龙港市副市长赖先进来校座谈交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