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北印学工系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7-05-16|文:霍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学校学工部近期举行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报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组织学工系统赴中共中央党校、第九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展参观考察。在学理论、重实践和强技能中,打造一支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奋发有为,甘于奉献!

    5月3日上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报告在多功能厅举行,学工部、团委、全体辅导员共40余人参加,学工部部长薛红霞主持。党委副书记彭红作主题报告。彭红从“认真学习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深入思考与系统谋划全面加强与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举措”两方面进行了论述。彭红强调,《讲话》深刻论述了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最新成果性。彭红指出,系统谋划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按照“ 因事而化,构建全员育人大格局;因事制宜,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因时而进,聚焦行业人才需求;顺时而动,让学生的进步成为教师的荣耀;因势而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应势而为,帮助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三个原则,提出了“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重视主学科、主渠道和主阵地的意识形态建设”、“打造高质量的育人体系”等十项具体措施,全面加强与改进学校思政工作。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报告


彭红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后,进行了北京印刷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的个人风采展示。全体辅导员依次上台,从对辅导员工作的总结、心路历程、经验体会等几个方面来阐释他们眼中的大学生思政工作。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王冰蓝老师以“师德在心、用爱助行”为题讲述了6年多的辅导员经历和感悟。她认为“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时代节奏,贴近学生实际,怀揣仁爱之心”,同时应该“创新工作方法、凝练工作经验,分类应对、积极开展深度辅导”。新媒体学院丁伟芳深入谈了他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他梳理了自1951年以来高校辅导员的角色与职能变迁,认为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关注时事和政策、多和学生交朋友、保有理想和情怀 、注意学习和借鉴、守住底线和原则、常怀爱心与耐心、一时得失莫介怀”。设计艺术学院王秋艳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勤于思考,注重传承与创新;不断学习,注重积累和提升”。只有情字当头,以爱为本,能力为助,积淀知识,才能在教书育人中体验作为思想引路人的快乐和成就。新闻出版学院慈妍妮讲述了自己在康庄校区担任辅导员的9年时间里与学生的几个故事,她说对于这份事业的坚守源于学生给辅导员的爱,认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注重“教育有温度、工作有效度、政治有高度、思想有深度”。


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初赛之风采展示

辅导员交流心得体会

    5月10日,学工部、团委和辅导员赴第九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展,慰问我校学生志愿者,学习印刷专业知识。老师们深入海德堡印刷机械股份公司和天津长荣印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展台,了解印刷机械、数码印前、印后包装、标签器材等行业发展前沿技术。

    5月9日,彭红带队,学生处和全校辅导员赴中共中央党校参观三馆建设,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史和党的干部教育史。在历时两小时的参观中,讲解员以党史为背景,校史为主线,通过各种馆藏珍贵文献、文物、图片影像,分八个部分向学工老师们讲解了中央党校创办、建设和发展时期的历程。学工系统的同仁们认为,毛泽东亲自制定的“实事求是”中央党校校训,不仅是对中央党校的要求和期望,也应该成为学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参观完校史馆,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学工老师们还参观了党校校园内雕塑“战友”、“我们的老校长”、“旗帜”和“一大红船”。在追忆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的丰功伟绩和伟大人格中,学工系统教师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意识,立志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将北印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参观中共中央党校校史馆

重温“实事求是”党的思想路线


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