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毕业季】北京印刷学院举办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毕业季】北京印刷学院举办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6-06|文:姜东升 张秋芸

    为进一步提升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6月5日,以“创新育人模式·培养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北京印刷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在新实验楼隆重开幕。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荣燕宁,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大兴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田兴华,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燕山大学以及企业代表,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校党委书记刘超美莅临现场,认真观看了各学院学生作品。


刘超美书记莅临展会现场

    教务处处长李子臣主持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式。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杨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杨莉从一名专业教师的角度,指出了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她见证了近年来学校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进行着改革和创新。作为一名教师,希望培养出的所有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杨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3级卓越班杨威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取得的成就,认为无论就业和升学都离不开努力学习,经过努力拼搏,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中心。


杨威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北印15届毕业生,北京远航科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典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曾典对学校和老师的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在学校期间参加创新创业工作对自己成长的帮助,毕业后凭借着四年的学识和努力开创了自己的公司,也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辜负光阴,早日成才。


曾典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中国林业出版社副总编邵权熙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说,毕业设计是对同学们四年学习的检阅,中间不乏优秀作品,这符合北京印刷学院人才培养的内涵。中国林业出版社是北京印刷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两者之间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林业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对北京印刷学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企业代表邵权熙致辞

    北印副校长田忠利讲话。他对到会嘉宾、领导和师生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教学工作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努力,指出毕业设计工作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一部分。北印对2017届毕业设计工作进行了大力改革,将毕业设计分为真题真做、科学研究、跨学科和国际化四种模式。在2017年毕业设计工作中,工科专业在真题真做及科学研究项目上超过70%。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展,共展出802项,其中,218项来自与企业合作的项目,182项来自于教师的科研项目,156项学科竞赛创新成果,8项境外合作毕业设计。学校会进一步根据国家要求,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等的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后,希望各位同学发扬北印精神,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副校长田忠利致辞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荣燕宁讲话
校长罗学科宣布开幕

    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宣布北京印刷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正式开幕。


与会嘉宾代表合影

    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共同参观了北京印刷学院2017届毕业设计作品。此次毕业设计展是我校第一次全校规模的集中毕业设计展,共展出7个二级学院的优秀学生作品。展区分为两个区域,第一个展区为新实验大楼,其中一层为新媒体学院展区,三层为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展区,四层为经济管理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展区;第二展区为北京印刷学院教E楼三层美术馆,设计艺术学院在此展出。
 

    设计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展的主题是“出新·初心”。以“出新”体现创新、变化,以“初心”表现坚持、责任,用丰富的毕业设计作品展示了学生对中国梦理想、信念的坚持,通过作品展现了对中国文化复兴责任的承担;新媒体学院以“融·创·智·艺”4个展区分别对应跨专业/校企联合毕设作品区、教师成果区、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作品区、摄影/动画专业作品区,展示了新媒体融合下的学生成果;机电工程学院以“校企联合、真题真做”为主题,展示了学生成果。在开幕式现场摆放了一辆宝马汽车,毕业生通过真题真做过程,将汽车的外围进行了改造,已经产生了较好的市场效益;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展示了毕业生的学术论文、包装装潢设计成果等,部分产品已经被企业购买; 新闻出版学院本次展览分为毕业设计作品展、获奖优秀作品展、考研及出国就读同学情况展三个部分,另外,专门开辟了多媒体展示室展示电子书与APP作品;经济管理学院在信息系统设计方面集中展示了毕业生风采,北京印刷学院校友微信服务系统、数字出版内容投送平台评价体系等已经获得使用;信息工程学院毕业成果展的主题为“未来已来”,在学生竞赛、大学生项目、实培计划项目、毕业设计真题真做项目、科学研究项目等方面展示学生优秀成果。

    据悉,按照国家在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要求,结合北印“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布了《北京印刷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主线,服务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引进优质企业进入学校,开拓人才培养新思路,搭建多样化人才培养平台。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四个要求,即“强化真题真做, 实现学以致用的培养目标”、“注重科学研究,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深化人才交叉培养模式”、“倡导境内外联合,实现人才培养国际化目标”来切实加强学校毕业设计工作。

    本学期伊始,教务处集中筹划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目标,以办好全校毕业设计展为手段,切实推进毕业设计质量,产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在毕业设计展布展期间,各二级学院领导现场指挥,工作有条不紊按期推进。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学育人工作,在实践创新中与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建平台,通过提升毕业设计作品质量、推动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而不断努力。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