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彭红副书记讲授校级团课

学校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彭红副书记讲授校级团课

信息来源:团委|发布时间:2017-06-09|文:团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今年2月,团中央下发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团市委要求各级团组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重点帮助、指导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把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作为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团结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团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北印团委在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方案以及2017年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及全市“一学一做”首场宣讲会有关精神要求,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共青团北京印刷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方案》,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办学理念,带领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认真推动“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和“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并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如组织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结合专业开展团课学习与组织生活,参加中国钞版纪念券开幕展和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提高学习实践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做合格团员的信心和决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引导团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6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为团员青年讲授了“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的团课。校团委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各二级学院团员青年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彭红为北京印刷学院团员青年讲授团课

    彭红首先从“什么是‘一学一做’”着手,对“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基本要求和活动内容予以解读,她指出,广大团员青年要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团组织生活、系列实践活动,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针对“一学一做”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彭红强调,当代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就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和共青团的光荣历史。她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讲话的详细解读,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实例,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并要求团员青年汇聚青春力量,立大志、干大事。

    针对“一学一做”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彭红援引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后国家发生的大事,以及印刷与出版行业的形势,如:“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深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主场外交,指出我们确实身处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要求团组织活动要深入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进一步突出学校各学科专业优势,以“书”为载体努力做到:一是理想远大成才报国“勤读书”;二是增强本领素质全面“学制书”;三是传承文明肩负责任“印好书”;四是创新文化讲好故事“传好书”。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团课作为学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要环节,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举措,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彭老师授课内容丰富、事例生动、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有了更加清楚的理解和认识,也将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合格共青团员,凝聚青春力量,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