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七一专题】访优秀共产党员经管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张书勤

【七一专题】访优秀共产党员经管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张书勤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6-21|文:吴慧琳 张桂平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96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专访了今年我校评选出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制作成系列党建人物深度报道,希望通过对人物事迹的深入挖掘和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请大家关注。

    张书勤,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曾在2013年获评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工会干部"荣誉称号,2014年获评北京印刷学院"优秀班主任""我最尊敬的教师"荣誉称号,2015年主讲课程《经济法》获评北京印刷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并于该年获评北京印刷学院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及北京印刷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节人文组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获评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张书勤老师生活照

    记者:您自2006年起主持管理系党支部开创性地开展了"党员导师活动"、"党员科研导师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是什么样的契机,使您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张书勤:出于老师支部和学生支部共建的初衷。师生支部共建需要一个抓手,支部老师们集思广益,2005年启动了"党员导师活动",并在2006年时聚焦为"党员科研导师活动"。我们以科研课题为抓手,通过老师带领学生做课题的这种方式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从而把支部的共建真正的落到实处。

    记者:作为一名优秀党员,这么长时间以来,您是以什么样的动力来时刻高标准的要求自己的?

    张书勤:不敢说是多么高标准的要求自己,作为1998入党的老党员来讲,党性的要求已经嵌入脑海,与其说是时刻注意,不如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无论是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或是对待学生方面,都会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我不能算多"优秀",我只是代表身边许多优秀的同事接受了这份荣誉。

    记者:现在很多大学生也有了入党的想法,您觉得学生党员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在同学中又应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张书勤:
身为学生,主要任务还是要以学习为主。在专业知识学好的基础上,做到以党员的基本标准要求自己。此外,尽可能多的参加一些课外活动,不浪费每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并争取做到最好。并不是只有在党务工作时,才要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而是时时刻刻都要把自己当成党的一员。要从各方面去提高自己,在综合素质上也要比别的同学更加优秀。只有优秀,才会更具说服力,只有有了说服力,才会有号召力,从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张书勤老师辅导专业考研同学

    记者:您提出的加强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和多次专家讲座,在您看来对学生的专业学习会有怎样的新帮助?

    张书勤:
开展专家讲座最主要的想法还是希望借此机会来拓宽学生们的专业视野,使他们了解产业发展最前沿的东西。这些活动的举办是系里老师们集思广益,一起推动的结果。努力邀请业界的"大牛"来参与讲座,希望可以切实帮助同学们。目前,专家进课堂系列讲座已经开展了六期,并会继续开展下去,我们最大的期望就是把业界的优秀人士尽可能多的邀请过来,使学生们更加清晰的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动态,树立对专业建设的兴趣与信心。

    最后,从一个基层支部普通党员的角度,张书勤老师指出,更多的还是希望可以把党建的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不说空话、套话,做到说实话、做实事。让师生们能够在活动的参与过程中有所行动、有所收获,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张书勤事迹材料

一、率先垂范,做好支部党建"火车头"

    2004年以来,她先后担任管理系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文化产业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她坚持发扬民主,注意聆听、尊重同事意见,积极配合核心组其他同志的工作,推动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在党建评估、校庆50周年、岗位聘任、服务奥运,抗震救灾等大型活动中模范带头。作为一名兼职党务工作者,注重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管理能力。先后主持、参与三项校级党建课题,其中所主持的《基层教师党组织创新机制研究》获学校党建研究鼓励奖。理论的思索开拓了工作的思路,她主动把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自2006年起主持管理系党支部开创性地开展了"党员导师活动"、"党员科研导师活动",创新扎实的工作也使管理系党支部的工作继续走在学院基层支部的前列,"党员科研导师制"活动在2009年荣获北京印刷学院党建特色实践活动一等奖,在2010年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带领管理系党支部2009年获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2010年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中获评学校"创新型党支部"。2010年代表学校出席北京市第二届优秀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并发言介绍支部建设经验,其后又受邀到北京服装学院交流经验。"党员科研导师制活动"先后被《现代教育报》《北京支部生活》杂志专题报道。

二、严谨敬业,做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师者

    她热爱教育,为人师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勇于改革,与时俱进;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出色完成所在岗位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工作质量高、效果好,年年超额完成工作量。模范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谨踏实,从未出过教学事故。先后主讲《经济法》、《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版权与版权贸易》、《国际文化贸易》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其中承担的核心课程《经济法》、《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历年学生网上评教均为优秀以上,并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通过校级优秀课程的评选,其中《经济法》在2015年通过校级精品课程评选。在教学工作中,她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丰富教学内容,倡导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她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仅传授知识,更注意与学生沟通与交流,用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现实鲜活案例,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融入课堂教学,融入科研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在"润物细无声"中帮助学生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授以学生报效国家之业、拥护党热爱党之业,解干事创业之惑,更好地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例如,在她爱人生病住院期间,尽管组织上对其十分照顾,但她在每次照顾安顿好家人后,顾不上休息,马上赶回岗位,一下课又奔回到家人身边。那段时间,她就是如此来回奔波在病房和课堂之间,但就是没有自己休息的地方。更加令人悲痛的是,张老师的爱人因癌症晚期住院仅仅半个月后,就离家人而去。学校党委、行政领导去她家里慰问时,她依然忍着悲痛表示:"一定会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好,既照顾好自家的老人和孩子,也不忘学校孩子们的需求,请组织放心。"

三、乐于助人,做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支部书记和资深教授,她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无论在科研还是教学工作中都对他们用心引导,毫不隐瞒自己所掌握的技术理论和实践经验,真诚帮扶、循循善诱,并为其提供各种指引和帮助。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鼓励系内青年教师加入课程教学团队,在参与学科专业建设中引导他们做好发展定位和职业规划,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近年来,文管专业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已成为专业骨干力量。其中李剑锋晋升为副教授,承担市级课题一项。王蕾克服家庭困难,主动组织校内专业学科竞赛。范文静主动策划组织系内学生参加深圳文博会全国文化创意创业大赛,并在2017年5月第三届大赛中带队从全国42参赛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文管专业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历史突破。

四、守土有责,做专业建设的"领头雁"

    作为文化产业管理系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她带领专业教师先后走访浙江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学习了解其专业建设经验;先后调研东方歌舞团、中画资产管理公司、浙江省展览馆、北京兴艺凯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思考整理专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方向。其次,请专家进课堂,为文管师生带来高水平讲座,逐步建立专业建设的专家智库。先后举办"文化产业精英论坛"系列讲座6场,邀请名校博导、知名专家、政府干部走进文管课堂,精彩的讲座帮助文管师生拓展对产业发展的新认识新视野。再次,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开展专业建设的相关活动。组织系内教师组织考研辅导活动,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两年来多名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兰州大学等重点大学录取读研,实现专业考研层次的明显提升。加强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与文化产业内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最后是创新系部建设方式,充分利用专业QQ群、微信群随时联系沟通专业所有教师,做到系务公开,财务公开,这一方式赢得专业教师广泛好评,全系教师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发展主动发力,专业建设蓬勃前进!

五、关心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

    在她平时对学生的指导与教育中,始终闪烁和贯穿服务的理念。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她还长期坚持承担并积极投入班主任工作,形成以班级学风建设为核心、以提高班委竞争力及特色活动促进品牌班级建设为两翼的工作思路,取得多项优秀业绩,所带各届班级以学风优秀见长,多个班次荣获北京市示范班集体、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指导学生申报并完成市级、校级大学生科研计划20余项,其中,马亚丽同学的《文化产业识产权融资制度研究》获2015年学校大学生科技节人文组一等奖,张桂秋同学获2016年人文组一等奖。对班级经济困难同学,吸引他们参与她所负责的课题,在财务纪律允许的前提下,拿出自己的经费为学生购买学习资料。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特长,先后指导管理类专业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社科院(袁冰,营销01级)、清华大学(徐鹏,文管07级)、山东大学(周珏君,营销06级)、中国政法大学(宋曼曼,营04级)、西南政法大学(周广明,营00级)、兰州大学(黑文秀,文管12级)等知名院所的法律专业硕士,多位毕业生分别供职于北京市二中院、上海杨浦法院、国家贸促会、天津市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机构,很多已成为单位骨干力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书勤同志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躬耕换来了累累硕果:主持市级科研课题1项《重要国有传媒企业特殊管理股制度研究》(2016-2018)、《文化传媒业融资制度研究》(2013-2015)等校级7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主编著《经济法》教材一部,参编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篇,CSSCI检索10篇)。先后获评2007年学校优秀党支部书记及2003年、2009年、2011年、2013年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