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陈占安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陈占安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2|文:常红利

    6月19日上午,应学校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高校马克思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以来的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罗学科致欢迎词、校党委副书记彭红主持,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聆听了陈教授的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陈占安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罗学科对陈占安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转达了正在参加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刘超美书记的问候。罗学科简要介绍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筹建情况和基本设想,并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后,学校党委决定在原社科部基础上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陈教授能够多帮助指导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罗学科讲话 

    在报告会上,陈占安教授首先回顾了"05方案"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05方案"实施12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第一,高校思政理论课教材编写工作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的权威性得到加强。第二,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学科意识明显增强,专业素质明显提升。第三,这些年各地高校很多教师在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上有了很多创造,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有了明显的提高。第四,贯彻"05方案",全国各地高校对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工作越来越重视,很多高校设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占安作报告

    在报告中,陈占安还深刻分析了"05方案"实施以来各地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他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院经验,对学校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第一,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既是教育教学能手、又是学科建设骨干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第二,要抓好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要切实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找到既是教材的重点又是学生的关注点的结合点,为学生提供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专题讲座。第三,要注意提高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理论性,进一步研究如何使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工作,有条件的高校可编写出版教辅材料。第四,要注意深化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不断提高教师讲好思政理论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校长助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教授代表学院积极回应了陈占安报告的内容。陈占安还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提出的问题。彭红指出,陈教授的专题讲座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视野开拓,统观全局,具有很强的前沿性,为今后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