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首次中德绿色邮政快递绿色发展座谈会在青岛举行

首次中德绿色邮政快递绿色发展座谈会在青岛举行

信息来源:青岛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6-26|文:朱磊

    6月22日,由北印青岛研究院作为承办方之一的中德邮政快递绿色发展座谈会在青岛中德生态园举行。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和中德生态园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共同就快递业绿色发展进行探讨。


首次中德绿色邮政快递绿色发展座谈会在青岛举行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焦铮首先介绍了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状况。他指出,随着邮政业的发展,中国城乡居民享受到了低廉快捷的快递服务,收取快递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快递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快速融合,改变了中国部分行业的经济态势。比如,通过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今年山东农村的2万吨优质樱桃通过快递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节省了大量中间环节,为农村精准扶贫和农民降本增效提供了直接帮助。

    北印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介绍了"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情况,指出基地以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为标杆,努力打造国内快递业的科技创新、成果转换、人才聚集和产业示范基地。他还介绍了绿色基地正在进行的国家邮政局12项绿色包装试点任务工作,以及在快递物流装备和包装取得的技术研究和专利获取进展情况。

    当听说中国正面临包装垃圾"围城"的问题时,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阿克塞尔•库恩博士说,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实施包装减量化,尽可能回收包装物。以生鲜农产品为例,可以定制化农产品包装,并在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就近建立包装物回收站点。他指出,逆向物流体系的建设是一个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包装物循环设计和减量化设计也是关键。他还介绍了他在德国所从事的前沿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的新进展等。


与会人员合影

    会谈各方达成初步共识,未来将在中德生态园的平台上,就各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着交流与探讨,建立双方快递业绿色发展的新合作。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行业知名企业也派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

    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院是联邦德国政府在二战结束后,为加快经济重建和提高应用研究水平而支持建立的一个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现下设57个研究所,80多个研究机构,拥有约2.2万名研究人员,分布于德国的40个地区,年经费预算约20亿欧元,在欧洲、美国、亚洲均设有研究中心和代表处。主要开展健康、安全、通信、交通、物流、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是当今德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四大科研机构之一,也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