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罗学科校长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罗学科校长在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6-27|文:罗学科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尊敬的刘积英校友,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办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1489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从北印顺利毕业,祝贺你们从北印学生成为北印校友!向为培养学生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百忙之中参加典礼的家长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祝贺!

    四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四年来,同学们见证了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凝聚起全球华人的赤胆忠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起时代主旋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展示国威,振奋民心;“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神11刻画出了中国太空新坐标,C919 首飞成功;“一带一路”朋友圈遍布全球;我们相信:祖国越来越强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

    四年来,同学们也见证了你们的母校——北印的快速发展。学校办学目标进一步明确,“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办中国最好的本科学院成为全校的共识;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学校整体排名稳步提升,在有的排行榜上已经上升到115名。排名最好的还是我们在薪酬榜上的排名,已经到了93名,远远超过了许多211高校,这说明我们所从事的是有希望、有前景的行业;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留学生楼、实验楼、绿色大厦依次建成投入使用;办学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两百多名留学生为校园文化注入异域风情,国际化的风采得到展示。我们相信:北印会越来越美好!也必将更加美好!

    四年来,同学们体验了自身的成长进步。图书馆的灯光照亮过你们攀登向上的路径;教室里的课桌投射过你们伏案学习的身影;综合楼报告厅聆听过你们唇枪舌战的辩论;祖师爷毕昇保佑过你们逢考必过(我有点小好奇,最后摆放在毕师爷前面的那些贡品苹果橘子都去哪儿了?真是毕师爷吃了吗?);宿管阿姨见证过你们在六号楼前等待又徘徊的身影(我也很想知道,你们最终与你们心仪的人是否手拉手肩并肩走完这一程?)。校长有约座谈会上,同学们说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大学四年的生活,那就是“变化”:思想变化了,从唯我独尊到携手同行;性格变化了,从羞怯惶恐到大方从容;学识变化了,从懵懂无知到博闻通识,我完全同意这位同学的说法。大学四年,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提高了素质,收获了友谊、爱情,成长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有观点的人,也涌现出一批榜样先锋。比如: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品牌1班学生王琬惠;举办个人剪纸艺术展,并马上出国留学誓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包装2班学生金佳琪;多次荣获省部级学科竞赛大奖的卓越班学生杨威;自愿到祖国最需要的西藏地区就业的李永恩、郑世友等等,还有很多很多的优秀学子,恕我在此不能一一列举。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我们相信:同学们前途无量!必将承担起中国梦实现的大任!在你们离校之际,作为师长,作为朋友,借此机会,我想给大家提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意守平常。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传世之心。立志是成事的前提。同学们走出校门,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在对自身兴趣与专长合理定位的基础上,树立做大事的远大志向,意气风发,敢为天下先。同时,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百度公司最早是李彦宏在北大资源宾馆租了两间房做起来的,阿里巴巴最初也是马云在自己家里开辟一块办公区域运作起来的,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都是从一点一滴、看似平常的小事做起,只有脚踏实地,方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二是希望同学们自信阳光,仁爱担当。强烈的自信来源于对自我的正确评价,对发展的高度认同。同学们首先要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仍处在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学们也要对自己从事的行业充满信心,只要人类在思考,思想在传递,印刷业、出版业、传媒业必将经久不衰;同学们更要对自己充满信心,经过大学四年的修炼,你们的思想更加成熟,品格得到了锻炼,技能得到了提升,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你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怎能不自信阳光呢?时代的责任赋予你们,时代的光荣属于你们!

    三是希望同学们乐学向善,协作共享。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有人或许认为是调侃,但是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之后仍然坚持学习,学好人生三本书:学有字之书,也就是学理论经典,大政方针,科学知识、人文知识和专业知识;学无字之书,也就是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学心灵之书,也就是修身养性,“要把田地里的杂草除干净,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要经常反躬内省,要学会与人协作。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做大事需要大格局、大智慧,希望同学们在与人共事时,能有大局精神和协作意识,共创事业辉煌。

    四是希望同学们守正创新,引领风尚。正道不易,更需坚守。守正,就是要有主心骨,要挺起脊梁,堂堂正正做一个大写的人!这里我想和同学们分享四句话:“能有多大担当,能干多大事业;能尽多大责任,能干多大事业;能吃多大亏,能干多大事业;能容多大事,能干多大事业。”同学们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各项责任,以吃亏为福,以包容为大,“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也要学会创新。当今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学们要珍惜人生时光,把握时代机遇,坚韧不拔,敢走新路,勇做时代创新者,引领社会风尚!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听从内心的声音,响应时代的召唤,敢于有梦、勤于追梦,把个人梦想与行业发展、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紧密相连,勇做奋力攀登的时代筑梦者!祝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梦想成真,旗开得胜!但是不管你们是捷报频传还是遭遇挫折,母校永远是你们疲惫时停靠的港湾,永远敞开温暖的怀抱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

    再次祝愿我亲爱的孩子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