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七一专题】新闻出版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七一专题】新闻出版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7-06-30|文: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96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学校评出系列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七一专题”,通过展示先进,引领全校师生奋发前进。

    2015-2017年,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政治建设,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有了明显的体现。


 

一、思想建设“有体系”


 

    学院党委构建了由“常态学习+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思想建设体系。常态学习由“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教师学习”组成,形成了“8321”学习格局。“8”指每学年按照8个有效月份制定理论学习计划,“3”指每月学院班子成员必须参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全院教师学习共计3次,“2”指每月党员必须参加党支部学习、全院教师学习共计2次,“1”指每月教师必须参加1次全院教师学习。两年来共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支部学习累计50余次,教师学习14次。专题教育先后组织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通过抓思想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的政治觉悟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热情明显增强,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保障。


新闻出版学院师生聆听“出版大讲堂”专家做报告


新闻出版学院中心组举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新闻出版学院组织教师参观新华网“全球新闻中心”
 

二、组织建设“有办法”

    学院党委采取了“换场子、搭链子、给位子、借台子、定尺子”的办法,在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了党组织与业务组织的无缝对接,增强教师支部与学院党委的粘合度,提升系主任与支部书记之间工作的合力,抓实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明确了合格党支部和合格党员的标准,切实解决了教师党支部没有存在感、没有成就感的问题。通过抓组织建设,教师党员的组织归宿感明显增强,教师党支部的凝聚力明显增强,支部书记抓支部工作的自信心明显增强,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对学院支部建设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两次莅临学院参加支部活动,并作为典型推荐给市委教育工委。


市委督导组参加新闻系教工党支部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


新闻出版学院师生支部“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三、作风建设“有抓手”

    学院党委按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三个类别,对“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责任进行了分解,书记、院长共同与副院长、副书记,与各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签订《工作责任书》。在主体责任方面,学院党委通过“年度党建工作会、学期党委工作会、月党政联席会、周班子会”,对党建工作进行谋划、部署、通报,确保了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都能结合学院实际得以落实;在领导责任方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负有领导责任。在工作责任方面,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作为专业工作的负责人,对教师廉洁从教、学术诚信、课堂言论、外请讲座、网络平台、教师舆情、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教育、监管和报告职责。通过抓作风建设,学院班子和教室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了明显提升,学院的工作风气有了明显改善,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保障。


新闻出版学院召开2017年党建工作会


新闻出版学院院长、书记与专业负责人签订工作责任书

四、政治建设“有方向”


     学院党委通过制度设计,确保了党组织为学院事业发展把好方向、领好航。学院层面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严把议题确定流程、决策议事流程,使学院的各项决策都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科学进行集中,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方向性错误的出现。专业层面通过建立“核心组”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事关专业发展、师生重大利益的事项,均需集体决策,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支部书记在专业决策和管理中的话语权。为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党政联席会、核心组会均由党组织负责人召集和主持,这一制度设计避免了绕开党组织决策问题的出现。通过抓政治建设,学院和专业的决策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了,两级班子更加团结、更加和谐了,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


新闻出版学院两级班子研讨工作


新闻出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

五、事业发展“有成果”

    两年来,在党组织的保障下,学院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喜人成就。学院学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高达71.5%,其中14级韬奋班通过率100%,毕业生考研率达到14%,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年均增长任务,英语专业八级过级率达65.22%,高出全国24.62个百分点,《卓越出版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获评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4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0余项省部级课题立项,获评市级“优秀团支部”1个、“优秀团干部”2名、“优秀团员”2名,“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1项”。学生在“全国首届编辑出版能力大赛、海峡两岸app电子书大赛、大广赛、人文知识竞赛、版权征文大赛等市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超过50项,其中包括全国首届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一等奖、大广赛“最佳故事奖”、全国高校诗词创作大赛二等奖等。


首届“韬奋班”建设成果展开幕式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喜获首届全国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大奖


新闻出版学院学生在“大广赛”上斩获“最佳故事奖”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