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七一专题】北印后勤党员队伍风采展

【七一专题】北印后勤党员队伍风采展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6-30|文: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96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学校评出系列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七一专题”,通过展示先进,引领全校师生奋发前进。
    
    两年来,后勤党总支在学校党委和市教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总支的学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逐渐走到学校前列,全处教职工作为校园服务者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后勤党员队伍作为学校事业建设的一份子,思想上积极上进,充满正能量;业务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毫不退缩。

一、基本情况

    后勤党总支下设六个支部,分别是物业中心党支部、饮食中心党支部、公寓中心党支部、交通中心党支部、医疗中心党支部和基建办党支部,共有党员37名,均为正式党员。二年来,后勤党总支以核心凝聚力强、思想素质过硬、完成任务最好、关键时刻冲在最前受到全校师生广泛赞誉,充分说明了它是一支能学习、能战斗、能带领团队不断走向胜利的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事迹

(一)坚持思想引领,始终将中心组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二年来,中心组坚持学理论、议大事、谋发展、出成效的思路,采取集中辅导、专题讨论、学习交流、外出调研等形式加强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取得较好效果。

    1、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人员落实好。后勤党总支中心组成员这二年有一些变动,但无论成员如何变化,学习过程中都是领导模范带头,所有成员积极参与。2015年,校长助理张养志同志作为中心组成员带头参加中心组学习并做重要发言,2016年吕晓军同志作为中心组成员积极给后勤党总支全体党员上主题党课。在主要领导的带动下,中心组成员学习考勤率达到100%。

    2、周密计划,严格执行,时间落实好。后勤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理论学习计划,及时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学年集中学习时间均在8天以上,坚持做到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每两月组织一次讨论交流,每人发言时间均在15分钟以上。除集中学习外,中心组成员还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自学,积极参与网上学习考试,充分保证每人每天2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

    3、真学真用,创新形式,效果落实好。后勤党总支中心组注重学习过程中的真学和工作中的真用,创新学习方式,突出学习效果。通过抓考勤给中心组成员增加学习动力,通过提前预学确保讨论交流的质量和效果,通过轮流领读使中心组学习更有氛围,通过学研结合提升成员学习的针对性。每个中心组成员都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并结合分管业务工作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处以上领导干部还落实了每人每学年一次调研活动,并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明确的目的和活跃的方式,有效提高了中心组学习效果。


 

(二)坚持党政联席,始终将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党政工作中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堡垒和阵地,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和实行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2016年以来,后勤党总支严格按照《北京印刷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2016〕23号)和《北京印刷学院职能部门、教辅单位核心组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印院党发 〔2016〕 24号)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核心组会议的决策作用,努力在班子中形成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支持、互相提醒,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局面,全处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度落到了实处。

    1、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后勤党总支始终将党政联席制度的落实放在重要位置,原则上每二个星期召开一次,遇有重大事项及时召开,后勤处党总支书记、后勤处其他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办公室党务秘书参加,每次会议做好相应记录。

    2、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计划安排工作。全处一直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决策的权威性,年度工作计划须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每次例行联席会议由各分管领导汇报分管工作的落实和进展情况,遇有须要讨论表决的事项,在联席会议中进行表决通过,表决不通过的工作须立即停止执行。

    3、坚持在党政联席会议中决定经费问题。后勤处党总支坚持在党政联席会议中研究经费预算、大额资金使用、通报经费收支等情况;研究专项经费的申报及使用情况。未列入处财务预算的临时性特殊项目支出或临时预算调整,严格执行《北京印刷学院预算管理办法》,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含5000元),由分管或使用经费人员与财务一支笔协商审批后实施;金额在5000元—5万元的(不含5000元,不含5万元),由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后实施;金额在5万元-20万元(含5万元,不含20万元)的由党政联席会研究后报业务分管校领导和分管财务工作校领导审批。另外,后勤处在经费报销上一直实行党政领导双签制度,使经费的使用上得到了有效监督。

    4、坚持在党政联席会议中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三)坚持师生至上,始终将服务保障工作做到精致精细

    “服务第一,师生至上”。将全校师生服务好,保障好是全体后勤人的工作准则。

    1、加强精细化管理。二年来,物业服务中心员工通过加强管理,精心维护,全校环境美化工作取得较好成果,校园绿化面积达到较高水平。物业服务中心在每次承担的重大活动场地布设任务中,都能做到最细,最好。饮食中心通过制订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更新操作设备来加强饮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修订完善《后勤饮食服务中制度汇编》,制订“A级食堂”规范管理制度,规范货物储存摆放。细化操作流程标准30余个、添置各种设备设施200余台、重新制作标识牌200余个,在餐厅增加电视投影监控设施9台。

    2、实施精细化保障。二年来,后勤处各中心做了大量的精细化服务保障工作,尤其体现在物业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在物业党支部的带领下,一是完成了大量的保洁工作:完成777间新生宿舍的修缮工作,清洗窗帘195间,保洁宿舍365间,擦拭床、书桌、储物柜、学生椅共计8072件等;二是完成了大量的维修任务:安装、维修电风扇105台,安装电源插板132间500个、空调装移机336台,更换灯管502个,更换锁芯162个、洗手间自闭阀155个等;三是完成大量的专项改造工程:完成校本部北围墙和中美实验班改造、康庄配电室电气安全实验和1号公寓供暖管道改造、东广场喷泉改造、图书馆直饮水机水电改造、西校区洗澡水恒温供水改造、校本部食堂阳光板改造工程,并完成西校区宿舍粉刷、2号楼和5号楼宿舍防水、校本部北门门垛及地面石材等暖心工程等。

    3、突出精细化服务。饮食服务中心围绕创建“师生满意食堂”目标,16年完成3个校区新一轮食堂承包方招投标工作;引进全国经营连锁集团——物美超市,打造公平有序,价格稳定,监管到位新局面;在三个校区食堂分别设立服务台、意见箱或意见本,随时听取就餐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增扩西点房规模,提高学校接待外宾服务水平,满足日益增多的留学生及校内师生需求;开展“舌尖上的春天味道”特色饮食活动,推出一系列时令菜谱,供师生用餐选择,满足多层次需求,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健康饮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有效提升了饮食中心精细化服务水平。


 

(三)突出尖兵意识,始终在重要时刻和危难关头冲锋在前

    后勤党总支就像一支尖兵,时时刻刻冲在学校各项工作的前列。

    1、学雷锋做好事时时在线。后勤员工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尤其是在校园里时常可以看到物业员工们学雷锋做好事的身影,有时主动帮学生修理自行车,有时主动帮助老师打扫房间卫生、清理灰尘,有时帮老师帮个东西,他们从不求回报,从无怨言,以此为乐。

    2、赢荣誉树榜样处处争先。后勤员工们集体荣誉感很强,愿意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尽管后勤年纪大的员工比较多,但是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很强,只要是学校组织的活动,后勤人员都积极参加,不拉集体后腿。2015年夺得学校拔河比赛第一名,2016年夺得学校拔河比赛第二名。

    3、顶风雨斗酷暑冲锋在前。2016年暑期,我校校园遭遇暴雨袭击,学校防汛抗洪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后勤党总支带领全处人员积极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之中。物业中心员工全部出动,有的跳进齐腰深的污水中安置抽水泵,有的冒着暴雨在道路上排除积水,浑身湿透,全然顾不上吃饭休息。物业中心主任田红洁作为防汛重灾区域负责人,带病坚持在抗洪一线,及时、有效地处置了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 整个汛期中,后勤党总支人员在天气炎热的条件下,组织装沙袋、堵漏洞,铺雨布、防漏水,修水道、清淤泥工作,做好每一次暴雨来临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坚守了校园平安。


 

(四)创新工作形式,努力提升总支和支部工作开展的新局面

    两年来,后勤党总支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带领各支部更新观念,学用结合,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做出了许多成绩。          

    1、携手学生社团,打造温情模式。为突出后勤服务师生这一根本,后勤党总支积极鼓励各支部主动携手学生社团,共同举办友谊活动,有效加深了双方的交流和感情。一是举办校园环境美化互动活动。2015年间,物业党支部为探索服务育人新模式,与校团委开展“学生认领花盆”活动,与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开展“美化校园 春季住竹子”活动,与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月季花种植”活动,与大学生记者团开展“环保绿植大派送”活动,让学生参与校园美化,提升关心关爱校园中一草一木美好心灵,提高动手劳动能力的同时使其体会到日常美好环境来之不易。二是举办师生校园厨艺大赛。2015年10月,饮食中心党支部配合校工会举办师生校园厨艺大赛。评委由校工会领导、后勤处领导、食堂经理、美食专家和学生代表共计5人组成。校园厨艺大赛,不仅给师生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的平台,也增强了师生对厨艺和饮食文化的热爱,活动成为后勤与师生间的桥梁,并与后勤微信公号相配合,拉近食堂与师生之间的距离,增进后勤食堂与师生的交流、信任和理解。三是举办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2016年11月,公寓中心党支部与校团委联合,举行了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会上学生们各抒已见,会谈取得了良好效果,进一步增进了公寓宿管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

    2、落实主题教育,创新学习方式。物业党支部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中结合实践、活学活用走在了前列。一是举办北印首届创意井盖大赛。2016年4月13日,由物业党支部牵头,联合研工部和设计艺术学院,在校本部秋实园启动了主题为“彩绘青春梦,飞扬北印情”首届校园井盖创意文化涂鸦比赛,该活动内容新颖,形式别致,一开始就吸引了师生广泛参与。本次活动共征集作品40余幅,并选出10余幅作品涂画于井盖上。此次活动创新环境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方式,发动学生亲自参与校园环境建设,激发了学生的潜能和想象力,充分体现了后勤服务保障的文化成果。

    二是举办二维码树木“挂牌”活动。2016年5月27日,物业党支部联合设计艺术学院设计学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校园树木挂牌方案设计共建活动。该项活动自4月底启动以来,经过三次设计方案研究,在综合校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最终二维码树木挂牌设计方案。物业党支部认为,为树木挂牌,既是承载和传播更丰富、更详实的植物信息,也是加强校园动态文化建设,提升校园环境育人功能的一个具体举措。


 

(五)突出关心关爱,始终将外包企业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中

    后勤是一个特殊的集体,不仅因为它特殊的地位作用,还因为后勤员工里面有众多的外包员工。两年来,后勤党总支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将企业员工的冷暖装在心中,让广大企业员工感受到了学校的关爱,对学校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1、组织各类培训,提升员工服务技能。2015年4月,后勤党总支针对全体后勤职工和企业员工举办了“提升服务意识 构建阳光后勤”培训会。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张雯老师以“阳光心态的服务 人际沟通的艺术”为题进行主讲。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后勤职工和外包企业员工服务意识,对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评选“十佳员工”,激发员工荣誉感。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后勤党总支连续举办两届企业“十佳”员工评选活动, “十佳”企业员工的评选活动,是经过后勤班子认真研究、倡导的,按照企业的校区布局和人员比例进行名额安排,各企业从300余名员工中严格评选出来,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后勤人作为“不上讲台的老师”,每天在“没有讲台的课堂”以实际行动辛勤劳动,用智慧和汗水获得个人的尊严和他人的尊重。企业“十佳”员工评选活动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们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的动力。 

    3、组织员工座谈会,了解员工真实需求。2016年12月,后勤党总支召开了外包企业员工代表座谈会,各外包企业驻校经理和2016年度后勤处 “外包企业十佳员工”(第二届)获奖候选人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他们在会上畅谈了对工作的认识、工作责任以及自身发展等方面的感受,结合工作实际对学校和后勤发展以及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建议。他们的建议对后勤提升整体建设提供了帮助。

    4、举办文化活动,使企业员工身心得到放松。为活跃后勤文化氛围,融洽后勤内部氛围,使后勤众多的企业员工身心得到放松,后勤党总支近两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企业员工趣味运动会和企业员工迎新年联谊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启示

    后勤作为学校里面的一个特殊群体,是坚持以保障教学为中心目标,以师生满意为唯一标准,在后勤党总支的带领下,始终坚守在维护美好校园、建设美好校园的一线阵地,忠诚呵护着校园的美丽和平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并将“两学一做”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视频链接

“走进北印后勤基建党总支队伍”https://v.qq.com/x/page/n0520u59nsc.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