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七一专题】设计艺术学院美术系党支部风采展示

【七一专题】设计艺术学院美术系党支部风采展示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美术系党支部|发布时间:2017-06-30|文: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96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学校评出系列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别策划“七一专题”,通过展示先进,引领全校师生奋发前进。


一、强化理论学习,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该支部高度重视和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确保思想引领。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师生共同系统学习了中央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学习了本二级学院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支部,在学习中带领研究生共同进步。邀请学院党委书记杨虹书记做“深入学习,领悟精神,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发展”为主题的系列专题党课。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要达到的效果:一是师生党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学深学透,做实做细;二是发挥先锋模范和引领示范作用,在学习、工作中带动身边同事、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将理论与创新精神结合起来,付诸于实践。

二、将思政融入教学,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该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自身以教学为主的实际,在课程内容、学科竞赛、实习实践、毕业设计等环节,探索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建设融合的方向与思路。一是在课程教学中,将课程选题与革命教育结合起来。二是在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赛事有机结合,有计划地纳入各专业日常实践教学。三是在写生实习课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实践,丰富的活动紧密契合艺术特色增强了学院凝聚力。2016年度美术系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集体”的称号。四是在毕业设计阶段,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注重创新学生思想教育形式与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想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并与学校学院发展相结合,增强教学效果。

三、将教学研相结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美术学教师党支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带领美术系、基础课部和艺术理论部全体教师取得了显著的教学科研业绩。一是近两年,获国际、国内艺术大展(赛)各类奖项100余项,在国内检索、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艺术作品1000余幅。承办第3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展”大赛,显著提升学校及专业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二是指导学生申报完成国家级、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计划60多项,1000余件学生作品在国内外的大赛中获奖。三是指导学生参加升学考试,不少学生考入国外知名高校,升学率达到20%。四是重视国际交流,近年来不断加强教师、学生间的互访交流活动。五是支持学生创业,在技术和人才资源方面持续支持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毕业生创业三年年营业额已达到400万元以上。

四、服务行业地方发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美术学教师党支部依托专业特色,发挥高校服务地方行业职能,广泛动员广大师生,落实“京南大学联盟行动计划”,开创“两学一做”支部特色活动。并组织师生党员参与学校“高参小”美术教育一线教学及管理工作,开设儿童手指画等近十门课程并举办绘画展,培养小学生的艺术兴趣,提高小学生的审美水平。还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大兴区教委的高度评价。在第三届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双年展比赛中”获得金奖一名、银奖四名、铜奖八名。在“中国少儿书画摄影大赛”中,获得特别金奖3名、金奖15名、银奖28名、铜奖23名。在第四届少年中国少儿文化创意大赛中“北京印刷学院高参小办公室”荣获“最佳组织奖”称号。美术学教师党支部还将专业的援手伸向地理位置相对边远的大兴区榆垡中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高等教育与中等教育交流、合作的平台。这些活动,在服务行业地方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和支部活力。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