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暨“七一”表彰大会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暨“七一”表彰大会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06-30|文:曹文露

    6月30日,以“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主题,北京印刷学院召开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暨“七一”表彰大会。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全体校领导、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校长罗学科主持。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暨“七一”表彰大会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市委10号文件精神,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举措,对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并对学校评选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

    会前,在全场奏唱国歌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学校党委制作的《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北京印刷学院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暨“七一”表彰大会》以及介绍许诚同学的《印刷文明的传承者,传媒文化的创新者》视频。其中,《印刷文明的传承者,传媒文化的创新者》视频曾在6月28日举行的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表彰大会上播放,获得许多好评。观看视频中,与会人员共同领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以及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更为许诚同学在印刷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欢欣、受到鼓舞。


赵盛伟宣读受表彰人员名单

    会上,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宣读了获得北京高校表彰人员名单,并宣读了学校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王达品与校领导共同为组织代表和受表彰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受表彰者领取荣誉证书

    院系级党委书记代表、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二级学院院长代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益,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机械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孙玉秋,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房宏婷,教师党员代表、基础部张二艳,辅导员代表、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王秋艳,学生党员代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4级毕昇卓越班许诚同学作了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高杨文介绍了新闻出版学院党委“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结合学科专业实际,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出用出版“方言”讲出版好故事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刘益表示,学院应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不断完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建设“一所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孙玉秋讲到,作为教师,作为党员,作为一线教师党支部,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责任,为使广大师生成为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深邃思想的现代优秀青年而不辱使命。房宏婷表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支持全校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构建协同育人的大思政课格局。

    张二艳谈到,寓德于教,重在渗透。教师要深入、准确地挖掘教学内容潜在的思想性,精心组织教学,找准切入点,将德育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中。王秋艳表示,做对学生最好的辅导员,为青年学子的成长贡献智慧,为学生思政工作的发展奉献青春,为学校的发展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许诚谈到,学生党员和学生支部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帮助周围同学;积极组织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


刘超美讲话

    刘超美结合参加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见闻,作《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主题报告,就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讲话中不乏一些鲜活的事例。

    一是,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刘超美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认识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落实思政会议精神的主要任务,深刻认识改革创新是提升大学生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主要手段,深刻认识北京印刷学院作为首都高校所肩负的功能使命,深刻认识北京印刷学院作为行业高校所独有的政治文化属性。

    二是,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全面准确把握问题。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凝聚党建思政和事业发展合力;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开展党内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同时,刘超美指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党委对思政工作的顶层设计不够、教师思想政治体制机制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不明显、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思政工作落细落小落地。刘超美指出,要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坚持办学方向,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媒类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基础工作,带动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推进;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
 


王达品讲话

    王达品代表教工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向长期以来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工委宣教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王达品认为,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在立德树人方面,用心、用力、用情,有思路、有举措、有情怀。刘超美书记的讲话和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认识深刻,政策到位,举措有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任务。王品达指出,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抓统筹、抓机制、抓重点、抓督查。


罗学科讲话

    此前,学校向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专题汇报了学校工作,罗学科从林克庆书记的嘱托出发,就学校如何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育人工作,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小落细。首先要从课程体系抓起,实现思政课教学主渠道教学与专业课协同育人同向同行。二是要从育人环节上做起,细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三是要从班主任、辅导员队伍抓起,稳定辅导员队伍,强化班主任对班级的日常管理。四是要从党员干部模范作用的发挥上做起,以上率下,积极传播正能量。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在于构建“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的育人氛围,抓住了师生,也就是抓住了中心工作的牛鼻子。目前,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办学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格局初步构建,这一系列的理念、宗旨、举措,核心就是确保学生乐学、教师乐教,确保人才培养能力得到提高。

    三是强化行业特色,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作为行业院校,我们发展的根本,就是坚持特色。”罗学科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等高校的功能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罗学科表示,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与办学水平,既是贯彻落实思政会议的具体体现,也是“十三五”期间我们共同的目标,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全情投入,用我们的努力换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附:北京印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获奖名单

    先进基层党组织:新闻出版学院党委、后勤基建党总支、机关党委计财资产党支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委印刷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机械工程教师党支部、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美术学教师党支部、新媒体学院党委教师第二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营销教工党支部

    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组织员组长赵贤淑,宣传部宣传干事刘京彦,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珂,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机械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孙玉秋,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营销教工党支部书记吴玉红,新媒体学院党委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琼

    优秀共产党员:机关党委:王欧亚、刘爱芹、闫朝、张焕英、陈剑利;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委:翟铭、王正铎、刘全校;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蔡吉飞、郭庆云;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徐长波;设计艺术学院党委:陶海鹰;新媒体学院党委:赵一飞;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侯欣洁、郭瑾、谭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张书勤、魏国卿、彭文伟;退休党委:张殿清、李国炳;后勤基建党总支:陈景彬、田红洁;离休直属党支部:林培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郭春雨;基础部直属党支部:杨丽珍;体育部直属党支部:闫立新;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杨少敏;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张蕾;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廖冰勰;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韩军;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肖勇;宣传网络信息直属党支部:唐雷;校产科研直属党支部:李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