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圆满完成

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圆满完成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7-07-03|文:吴雯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 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14】4号)等文件要求,北京印刷学院于2015年正式启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学校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全校联动,成立了学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连续制定了《北京印刷学院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8年)》和《北京印刷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两个文件用以保障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专家评审会现场

    此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分为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和教育行政部门随机抽评两个阶段,其中2015年-2018年为自我评估阶段,2019年为随机抽评阶段。评估内容主要涉及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北印纳入此次评估范围内的有14个学位点:新闻传播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美术学、设计学、科学技术史等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企业管理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出版学、物流工程、图像科学与工程、传媒经济与管理等4个目录外自设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出版、艺术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其中科技史、出版和艺术硕士3个学位点按照国务院学位办要求分别参加了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的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 评估结果均为合格。

    学校自评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自评准备、预评估、专家评议和整改落实。在自评准备阶段,各学位授权点均成立了自我评估工作小组制定自评工作计划,并根据评估安排和要求组织自评材料和相应支撑材料;各学位授权点于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期间分别通过函审或者会议评审形式组织完成了预评估,并按照专家意见,补充完善评估材料;学校分别于6月9日、6月16日、6月26日、6月27日组织完成了四场专家评审会,聘期校内外同行专家对学位授权点进行正式评估。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审议学位授权点自评结果

    此次自评工作共计邀请了73名相关领域学术水平较高的专家,其中校外专家55名,校内专家18名。专家组通过听取学位授权点总体情况汇报、查阅材料等方式了解各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针对学位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诊断式评议意见及改进建议,并根据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分,评分大于或等于60分为合格。

    专家评议工作完成后,学校组织召开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校学评会委员根据专家评议意见和建议评估结果展开研究讨论,最终确定各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结果并形成决议如下:新闻传播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美术学、设计学等以上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企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出版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物流工程、图像科学与工程等以上4个目录外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硕士点评估结果为合格,可继续行使学位授权。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关义宣读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

    下一步学校各学位点将陆续开展整改落实工作,根据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估专家意见,制定各学位点的改进提升方案,并将完善之后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报送至学校,学校将各学位点所有评估材料上传至“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全社会公开。

    至此,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阶段的工作圆满结束。在研究生院的组织下,在学校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老师们的全情付出下,此项工作得以按时保质地顺利完成。

    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每6年进行一轮。通过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科结构,凸显学科特色,促进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好的满足国家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