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

信息来源: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7-07-04|文:王秀玲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7月4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北京建筑大学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张启鸿书记作《“互联网+”视野下信息化建设与大学发展》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机关、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培训会。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田忠利主持。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

田忠利主持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

    田忠利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背景与当前信息化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今年是学校深入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信息化建设作为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全局工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学校2017年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张启鸿作专题报告

    张启鸿在报告中,结合北建大信息化建设实际,从当前信息化建设的形势分析、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内涵及关键、北建大信息助校战略与卓越管理行动计划、北建大信息化建设实践与成效等四个方面做了一次内容丰富、启发深刻的精彩讲座。

    张启鸿在报告中强调信息化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其重点在“化”,“化”即改革与重组,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这是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只有变革和创新理念,统一认识,完善机制,统筹管理,做好信息化建设顶层规划设计,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管理现代化,有效地推动各项改革创新,切实让信息化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张启鸿指出,信息化本身已不再只是一种手段,而已成为融合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信息化工作的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搭建专业化、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统一门户、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安控、统一管理的一流信息化工作体系;第二,规范梳理并推进管理工作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第三,促进管理规范化与信息化建设的结合,以管理信息化作为支撑手段,将管理服务业务流程纳入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各项业务流程的便捷高效运行;第四,面向服务学校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学校影响力与社会服务能力,面向服务“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综合改革”。他还指出,信息化工作要抓住三个关键点,即业务、数据、安全,“业务”是要抓住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推进面向服务的一体化信息平台;“数据”是要抓住数据治理,推进全量数据管理与服务的一体化数据中心;“安全”是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尤其是6月1日颁布实施仅次于宪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之后,力争不发生网络信息安全事故。

    陪同张启鸿到访的还有北建大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魏楚元教授。他在报告之后互动中,以北建大信息化建设推进相关实例,详尽解答了与会观众关于“业务流程再造”与“教务管理系统数据牵引”等问题。

 
简介:

    张启鸿是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工学博士,研究员。曾任北京理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副处级),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校团委书记(正处级),北京奥运会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宣传活动处处长,北京建筑工程学院规划与基建处处长,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新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分管学校综合协调、发展规划、宣传思想教育、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闻传播、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理论课、统战、校园文化、工会、教代会、离退休、网络信息、保密、信访、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等工作。长期从事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并在高等教育信息化领域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