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2017年京南大学联盟四校统战人员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2017年京南大学联盟四校统战人员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信息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17-07-18|文:统战部


    7月10日至7月13日,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重庆联合举办2017年京南大学联盟四校统战人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统一战线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联盟四校统一战线工作。培训得到了联盟四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由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培训学员共有46人,其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36名、统战干部10人。在党外人士中,民盟10人、民进4人、农工3人、九三7人、无党派10人,均为四校教学科研及管理骨干。为了做好本次培训的组织服务,四校联合组建了培训领导小组,北印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任领队,北印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史国敏,北建大统战部副部长孙强,石化统战干部刘践丰,电科院民盟主委谢宝顺分任各校组长;组建了班委会,石化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纪文刚任班长。其他人员也做了周密分工。


人员合影

    7月11日上午,培训班在重庆大学C区第二教学楼正式开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开班仪式上,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代表重庆大学对联盟四校统战全体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系统介绍了重庆大学发展概况及统战专题培训项目的实施情况,希望大家在重庆期间学有所获、身心愉快。赵盛伟代表联盟四校和领导小组向40余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本次培训班的筹办付出辛苦努力的联盟四校统战干部、重庆大学王时龙副校长、重大继续教育学院及相关老师、授课专家表示诚挚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培训班的举办背景及筹备情况,并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为什么来重庆?他表示,重庆在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史和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本次培训班实际是联盟四校民主人士的寻根之旅,也是统战干部的重温之旅。二是来重庆学什么?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了解民主党派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形成的历史渊源,强化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意识和本领。三是为什么是四校联办?他指出,京南大学联盟是由北印、石化、北建大等京南院校共同发起于2016年10月成立,旨在聚焦首都和大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融合、创新、共享"为宗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协同开展面向校地校企合作。今年4月7日,联盟朋友圈继续扩大,电科院和首都师大科德学院加入,进一步拓展了联盟合作领域和共建共享平台。本次四校联办,有助于通过培训增进交流,加深友谊,共同搭建联盟四校统战工作平台,增进校际交流合作关系,为推进联盟统战工作发展贡献新力量。随后,全体学员在培训承诺书和班旗上做了庄重签名。


开班仪式


王时龙讲话


赵盛伟讲话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两个环节。在理论授课环节,7月11日、13日两天共安排了两场专题报告,全方位、多视角拓展学员的政治视野,增强大家的人文情怀。重庆大学教授、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陈万志作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授课,系统介绍了中国参政党的特征、定位、影响力发挥的制约因素及强化路径、领导班子建设及成员个人履行职责使命的途径。重庆社会主义学院讲师周巧生作了《重庆与民主党派》的授课,系统回顾了重庆与各民主党派的历史渊源,包括:民盟、民建、九三、民革等四个民主党派在重庆成立或筹建的历史,民进、农工、致公、台盟等其他四个民主党派的发展概况,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革命斗争史、统战工作史,强化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时代使命感。课间,师生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及时互动。课后,学员自学了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并就相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陈万志作《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授课


周巧生作《重庆与民主党派》授课


课堂互动

    在现场教学环节,7月11日、12日两天共安排了四场主题参观。7月11日下午,学员参观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桂园即周公馆,以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民主之家——特园"为基础开展现场教学,系统了解了在渝建立的四个民主党派,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在特园活动的历史及其启示。7月12日上午,学员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和红岩魂广场,深入学习了以民主党派为代表的党外革命志士和中共革命志士风雨同舟、肝胆与共、共洒热血铸红岩丰碑的事迹以及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事业、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的启示意义。7月12日下午,参观了黄山抗战博物馆,全面了解了重庆作为抗战陪都时期全国军民尤其重庆人民奋力抗战、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光荣历史,进一步激发了学员履行好参政议政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时代责任感。


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
北印人员


参观展馆


聆听讲解

 
瞻仰红岩魂  

    7月13日上午,在完成全部培训任务后,举行了结课仪式。北印九三人士、经管学院副教授刘统霞,北建大民盟人士、资后处医务室副主任医师张复兵,石化九三人士、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郝保红,电科院民盟主委、朝阳区政协委员谢宝顺以及班长纪文刚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对联盟四校党委、重庆大学的大力支持和统筹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对相关授课专家、统战干部等的教学服务表示深切敬意,希望大家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增进交流、增进友谊、增强信心,共同为联盟四校统战工作的深化推进和创新开展作出应有努力。随后,班主任李维将班旗交接给纪文刚,宣告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北印刘统霞发言

北建大张复兵发言

 
石化郝保红发言

电科院谢宝顺发言

 
班主任李维(左)向班长纪文刚(右)交接班旗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根据中央和北京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对于高校统战人士的培训需求,由联盟四校与重庆大学共同协商,科学设计、注重实效、量体裁衣,采取学员全脱产学习、教师集中面授与组织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设置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实践参观。领导小组及班委会定时开会,就学员关心的问题及时沟通,与相关方协调解决;并利用培训间隙穿插组织了文艺表演,各校代表踊跃参与,进一步营造了团结、活泼的学习氛围。培训班以丰富的内容、精彩的教学和周到的服务,让广大统战人员尤其党外人士受益匪浅。他们表示:这次培训让自己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英明,体会到学校党委的深切关怀,找到了一种备受尊重和深受重视的自豪感,由此进一步增强了对于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认同,提升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认知的感性素质和人文素养,强化了作为党外人士风雨同舟、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也希望本培训项目能持续开展,让更多党外人士有机会接受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为联盟四校统战工作创新和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才智、汇聚力量,做出新努力和更多贡献。


班委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