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2017年暑期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延安培训班顺利举行

北印2017年暑期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延安培训班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7-20|文:延培班

    三秦大地,烈日炎炎;延安精神,催人奋进。 7月10-14日,北京印刷学院2017年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延安培训班顺利举行。北印教授、副教授代表、2017年度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代表一行55人参加培训。

    在延安培训的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参观了梁家河知青旧居、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抗大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址、新闻纪念馆等红色革命圣迹,重访了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亲身体验了革命者的壮志情怀。同时,培训班还安排了《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专题讲座,通过理论学习、实践融入、现场教学、交流发言等专题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红色歌曲和陕北民歌等,参训学员对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以及革命所经历的艰难曲折,由弱小走向强大的光辉的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7月11日,开班典礼在延安大学举行,北印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赵欣在开班动员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对延安大学的感谢,对参训学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正确认识和理解暑期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的目的意义,二是要带着深厚感情,持续深入学习,切实通过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与学校事业发展同向同行。

 
开班典礼

授旗仪式

    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张学尚在题为《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讲座中,以毛主席在延安十三年的足迹为线,从"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创造辉煌奇迹的十三年"、"延安十三年的宝贵经验"等三个部分,对1935年10月19日至1948年3月23日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的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的讲述。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拓宏伟院长以《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题进行专题教学。

 
学员们认真聆听专题讲座

    在延川梁家河知青旧居,王东维教授以"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为题展开现场教学,深情并茂地向学员介绍了梁家河的地理人文、风土人情,并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生活、学习、工作经历。

 
参观梁家河村史馆

    在枣园-杨家岭-南泥湾等现场教学点,学员们认真聆听了杨延虎教授的《张思德精神》,从中更深刻的认知了"为人民服务"的由来——抗战进入攻坚期,共产党人重新思考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对于未来执政党的建设意义深远。学员们重温了中共七大重要文献,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对"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置身南泥湾的稻田中,学员们领略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

 
在现场教学点聆听杨延虎教授讲授《张思德精神》

 
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

    在张思德同志的雕像前,王关义副校长带领学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入党誓词

    在宝塔山,学员们深刻领悟到"到延安去"是当时很多爱国青年的选择。"打断骨头连着筋,只要还有一口气,爬着也要到延安去。"了解了延安在抗战时期总后方的地位,以及延安对于抗战的重要影响。

 
参观宝塔山

    在清凉山上,学员们追寻印刷人、新闻出版人的红色足迹,探寻新中华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的印迹。对于印刷人、新闻出版人在延安艰苦的岁月中投身革命洪流,艰苦奋斗,写就一篇篇不朽的名篇的历史感叹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延安精神,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服务工作中,争取更大的贡献。

 
参观清凉山新闻出版部门旧址

    在抗大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旧址,学员们更深入地学习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了解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与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领悟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与作用。

 
参观抗大纪念馆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培训座谈会,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向培训班学员表示亲切慰问,就延安大学历史沿革、发展概况、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细致阐述,并希望就双方的特色优势方向展开深入合作。王关义副校长向延安大学细致周到的培训安排表示感谢,表示延安大学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并希望双方在数据资源尤其是在红色出版历史挖掘、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

 
张金锁和王关义与学员们进行座谈交流

    在激情教学环节,学员们学唱了红色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大家对红色革命歌曲的创作背景、历史影响认识更加深入,对陕北民歌的特色、对革命歌曲的影响,对民族文化的影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学唱了红色革命歌曲和陕北民歌

    在最后一天下午的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刘尊忠、孙玉秋、李全永、张宏、王京山、张勇斌等分别代表各小组作总结发言。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这次学习培训,对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认识和了解,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爱国主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有了更理性、更生动的体会和理解,此次红色教育之行,同志们从身体到心灵都得到了一次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受益匪浅。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勤学善思,常常进行学习讨论,并纷纷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将延安精神具体化,实践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会融会贯通,结合自己的岗位多思考,勇做单位的领头羊;要继续践行延安精神,不断砥砺心志,陶冶情操,做合格党员。在不断净化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推动工作,努力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培训总结交流会

    培训总结交流会后,学校组织员为参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全体学员在班旗上签名留念。

 
学员代表交流发言、颁发结业证书、学员在班旗上签名留念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