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中青年骨干教师赴瑞金、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北印中青年骨干教师赴瑞金、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7-25|文:井培班

    7月10日至16日,北京印刷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井冈山理想信念培训班全体学员赴革命圣地瑞金和井冈山开展以"坚定信念 开拓创新"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培训期间,在"红色故都"瑞金,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红井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印刷"现场教学;在"红色摇篮"井冈山,学员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茨坪毛主席旧居,参观象山庵、八角楼、龙市会师纪念馆、龙江书院,瞻仰黄洋界哨口,红军造币厂,大井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旧居,小井红军医院,瞻仰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并与革命者后代进行了访谈交流。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 


探访共和国的摇篮—瑞金

    瑞金,位于江西省东南边陲,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中央苏区党中央的驻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的诞生地。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7月10日,学习班31名学员抵达"红色故都"瑞金。在培训学院老师带领下集体学习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学员须知》,初步了解本次暑期培训班的日程安排。 

    7月11日,学员参观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位于瑞金城西苏维埃纪念园内,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博物馆以"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分六大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浴血奋战,进行反"围剿"斗争,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第一个全国性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艰难历程并最终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当天,学习班赴叶坪参观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一次、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缅怀革命先辈,重温革命故事,感受红都瑞金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和英勇不屈、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

    在沙洲坝,大家喝红井水,追忆毛主席和红军与群众的鱼水之情。"红井"井边木牌上的"吃水不忘挖井人 时刻想念毛主席"14个大字述说着它的历史。它是当时党和苏维埃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历史见证。


红井

    在参观中央印刷厂旧址时,瑞金市委党史办主任、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刘良为学习班做以"红色印刷"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整个授课过程庄重而生动,现场人员一致认为学有所得、受益匪浅。


开展"红色印刷"现场教学


走进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巍巍五百里井冈山,被誉为"天下第一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培育出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

    12日培训班抵达井冈山,举行了开班仪式和授旗仪式。北印组织部副部长杨雪莲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

    仪式上井冈山红色之星培训中心主任黄子江致词。他讲到,北印连续三年组织教师参加红色教育培训,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先辈革命精神,接受井冈山精神熏陶,推动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助推了北印各项事业发展。他希望,全体学员要本着对革命先辈十分崇敬的感情来学习,本着对井冈山精神十分敬仰的态度来学习,本着对学习机会十分难得的认识来学习,本着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风来学习,本着遵规守纪、服从管理的作风来学习,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


授旗仪式

    北印纪委副书记王奇志做开班动员。他倡导学习班学员要带着问题学习、思考、讨论,践行"坚定信念、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他鼓励学员们"坚定信念迎挑战,团结奋斗做贡献",要永葆革命青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把井冈山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去。

    开班仪式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顾问、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李春祥做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他从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历程,井冈山斗争的历史贡献和井冈山斗争的时代价值三个方面,为学习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并勉励学员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新时代下的井冈山精神,立足岗位,教书育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李春祥做主题讲座

    13日,学员们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瞻仰了碑林、纪念碑、雕塑园,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茨坪毛主席旧居。


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

     13日晚上,学员们聆听了三位红军后代讲述祖辈的革命故事,深深感动于革命先辈们为理想信念而牺牲的奉献精神,表示将不忘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教师之责,乐于奉献。


红军后代讲述祖辈革命故事

     14日,学员参观了象山庵、八角楼、龙市会师纪念馆,并在八角楼进行了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现场教学。下午学员们瞻仰黄洋界哨口、红军造币厂、大井毛泽东、朱德、陈毅同志旧居并在黄洋界哨口开展了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现场教学。

 
瞻仰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

    在15日的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走上红军曾经走过的山路体验急行军。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学员们仿佛亲身置于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对老一辈革命家牺牲自我精神的崇敬之情也油然而生。

    16日,学员们瞻仰小井红军医院、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开展了以"为了理想而战,为了主义而牺牲"为主题的现场教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用生命和鲜血走出了一条胜利的革命道路。


学员瞻仰小井红军医院


瞻仰红军烈士墓


井冈山精神—红色教育在路上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一批批北印人赴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的结束,也是一代代北印人在未来更加坚定的红色信念的开启!习主席讲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就会增添许多正能量。参加此次培训班的青年教师收获颇多,纷纷积极发表感想。

    机电工程学院教师阳子婧表示,没来井冈山时,对井冈山的了解仅仅来自于书本的介绍,亲临井冈山后,不仅从认知上,从思想上、思维上,对工作、对生活、对生命和幸福的解读上也有了新的感知和感受。经管学院教师谢巍表示,"星星之火",力量虽小,但只要信念坚定,可以成"燎原"之势。我们党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战胜了重重困难,获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当今时代,我们同样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发展指引方向。后勤基建处吴情基表示,井冈山后人对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以及为此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每一位走进井冈山的人,井冈山精神所传递的信心和力量,必将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思考与追求。新媒体学院教师张艳表示,聆听着老红军与其留在井冈山遗孩们之间动人的真实故事,备受启发和鞭挞,从革命先烈、开国将帅的子孙们讲述他们平凡可信的亲情故事,会觉得井冈山精神弥足珍贵,对现实的启迪意义十分深远。

 

    体育部教师邝华丽表示,我们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必须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从井冈山精神中感悟力量,珍惜现代生活的幸福,感受时代的责任与荣耀,培养好自身的创新思维和凝聚人心的能力,永葆乐观的心态。新闻出版学院衣彩天表示,"逝去的硝烟,不灭的精神"对我们来说,井冈山培训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红色培训,一处处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还有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文化底蕴、历史沉淀、自然风光,一切的一切,都将对我们产生久远的影响,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之旅,是我们总结经验完善自我的好机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各种各样的机遇和挑战面前,终将激励着我们沉着冷静、脚踏实地、坚定勇敢地走向未来。宣传网络信息党支部王秀玲表示,我们用心感悟着革命前辈们的思想、信念、士气,亲身感受了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建立时的艰辛和不易,感受了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历史和厚重。感受最深的还是那份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井冈山精神:"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创新气概;"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优良作风; "为主义而牺牲"的奉献精神;"唤起工农千百万"的群众观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新闻出版学院杨艳琪表示,深刻地感受到理想信念对于一个人的重大影响。在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中,有多少人在遭遇敌人严刑拷打的情况下,仍然拒绝说出军队的部署;有几万名的无名烈士为了革命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还有些革命者在牺牲前蘸着自己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口号。革命的果实是用烈士的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而只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才能让这些革命者前仆后继一往无前。


全体学员合影

    北印纪委副书记王奇志作诗一首:绿色井冈,红色摇篮。山深林密,层层尽染。重峦叠嶂,流水潺潺。骤雨初歇,白云蓝天。挹翠湖中,鱼翔水面。云腾雾绕,瀑布龙潭。五指主峰,萤火夜探。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黄洋界上,高路云端。茨坪北山,烈士陵园。茅坪角楼,灯光依现。大井旧居,小井医院。龙市会师,红军过万。信念坚定,星火燎原。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八角楼的灯光,映照了共产党人的奋斗征程和前进方向。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访谈等多种形式,让大家深入了解到瑞金和井冈山的红色革命历史,切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在极其艰苦恶劣的条件下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坚定信念,感悟了井冈山精神和革命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全体学员表示,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负学校党委期望,进一步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