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在古田举办“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培训

学校在古田举办“两学一做”党性教育培训

信息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17-07-22|文:王新营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广大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学校组织中层干部代表、全体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代表赴革命圣地古田开展以"不忘初心 担当有为"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培训。罗学科校长带队,37名党员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追寻历史足迹、重温红色经典、感悟革命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与现场体验,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开班仪式

    在7月10日的开班仪式上,罗学科校长做动员讲话。他简要回顾了古田红色革命史,强调了古田会议和新古田会议的重大意义,结合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以及学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办学理念,要求参训的全体教师都能够做到学为人师,率先垂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争做"四有"好老师,以乐教之情怀引领学生乐学,努力培育"四为"人才。针对辅导员、班主任,他强调提出了用心用情、用脑用力、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的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以大爱情怀,掌握科学方法与技巧,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并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荣耀,在工作中收获成就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最后,他强调指出:不忘初心,方得事业始终;担当有为,才能不断开创人生新境界!希望老师们通过学习参观体验,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强"思想之源",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指明灯。

 
罗校长讲话

    在理论学习环节,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维力、龙岩学院教授杨玉凤分别以《闽西地区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建设中的作用》、《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主题做报告,分别从龙岩的基本情况、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背景、闽西地区在中央革命根基地的作用、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古田会议的精神内涵、古田会议的重大意义等方面,讲述了红色闽西的革命史、古田在建党建军史上的重大意义以及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为全面深入理解闽西革命史和建党建军史提供了理论背景。

 
理论学习中培训专家作报告

    在参观考察环节,培训班深入上杭古田、连城新泉、上杭才溪、连城松毛岭、长汀中复等地,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主席园、连城新泉红四军司令部旧址、新泉整训陈列馆、上杭才溪乡调查旧址、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光荣亭、连城松毛岭红军烈士墓、松毛岭郭公寨指挥部、红军长征第一村、红军桥、红军街、长汀瞿秋白烈士墓等革命旧址;亲身体验了重走长征路、红军送行的壮志情怀。

 
授旗

 
整装待发

    在上杭古田,学员们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和纪念馆。87年前,历史选择了古田,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奠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从此站在了一个成功的起点上;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古田会议,赋予了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新的使命。置身古田会议旧址和纪念馆内,学员们边听边看、边学边悟,从每一件展品,每一个故事中体会那段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真谛。重温入党誓词是此次现场教学的内容之一,古田会议旧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参训学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入党誓词再次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中。

 
参观古田会议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瞻仰毛主席纪念园

    在连城新泉,学员们参观了新泉革命旧址望云草室、新泉整训陈列馆,在这里,学员们系统了解了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第一次正规的政治整训和军事整训,同时,新泉整训也给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对于开展以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认真聆听讲解

    在上杭才溪,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作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的红色魅力,这里是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著名的才溪调查的发生地。1933年11月,毛泽东带着对中国革命的思考,跋山涉水第三次来到才溪,进行了系统周密的调查和全面科学的总结,写下了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内,学员们通过所闻所见,深刻体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论真谛,才溪乡调查所蕴含的群众观念和求实精神,时隔多年仍历久弥新,对于当代党员干部仍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之后,在才溪苏维埃政府、列宁堂、光荣亭等革命古迹进行现场教学。

 
上杭才溪现场教学

    在连城县松毛岭,学员们瞻仰了红军无名烈士墓并敬献花圈。松毛岭战役是长征前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在闽的最后一战,战役异常惨烈,千余名红军战士壮烈捐躯。站在巍巍的烈士墓前,耳听当年战争的惨烈、红军烈士们如歌如泣的英雄事迹,时空交错,仿佛82年前松毛岭战役的隆隆炮火犹然在目,令每一名学员心潮起伏,感慨万千。接下来,参训学员参观了松毛岭战役的郭公寨指挥部和战壕工事,并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进行红色战争体验。

 
参观松毛岭战役旧址

    长汀的钟屋村是红军万里长征的起点,被誉为"长征第一村",在这里,学员们参观了寿公祠总指挥部纪念馆,在红军桥和红军街进行了现场教学,并体验了饮壮行酒,参训学员们站在当年红军长征的起点上,体验吹响长征号角的革命激情,从而铭记历史,铭记中国革命走过的艰辛曲折的道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体验饮壮行酒

    在红歌晚会上,学员们或独唱、或合唱、或朗诵,一首首红诗,一曲曲红歌,高昂豪迈,饱含着革命深情、建设新中国的豪情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最后,全体学员以大合唱《歌唱祖国》向革命先烈致敬、向伟大祖国献礼,用嘹亮豪迈的歌声祝福祖国国富民强、繁荣昌盛。

 
红歌大合唱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走进革命老区,感受到了苏区精神,接受了红色洗礼,革命果实来之不易,我辈自当倍加珍惜,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传承革命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实现"北印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