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培训

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培训

信息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17-07-29|文:谢潜思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7月10至15日,在学校党委的组织安排下,北京印刷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奔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了以"坚定信念、开拓创新"为主题的理想信念、党史党性教育实地教学。此次培训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蒲嘉陵副校长带队,共计21名委员及秘书处等3名工作人员参加。

    在一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寻着先烈们的足迹,探访了八角楼、黄洋界哨口、红军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旧居、茨坪旧居等革命遗址,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林、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在烈士陵园举行了敬献花圈仪式、重温了入党誓词,并结合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互动访谈等多种教学形式,回顾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体味着革命的艰难历程。

    开班仪式上,校长助理张养志主持会议,井冈山红色之星培训中心主任黄子江致辞,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蒲嘉陵作动员讲话。蒲嘉陵提出,"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希望各位委员在培训期间,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吸取知识,锻炼党性,提升自我。通过培训,接受井冈山精神的熏陶,提升思想素养和政治觉悟。同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结合井冈山精神和自身工作岗位,边学习、边思考、边研究,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开班仪式


授旗仪式

    随后,原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钟国华教授为学员作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解读井冈山》的专题讲座。他系统回顾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发展过程,并从井冈山道路、井冈山旗帜、井冈山英烈、井冈山精神等方面深度解读了"中国的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毛泽东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意义"等问题,为大家揭开了历史的本源,带领大家体会共产党人英勇无畏的革命气节与胸怀,增强了学员们对红色革命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钟国华作报告

    在培训过程中,蒲嘉陵为各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从传媒领域的发展与变迁谈起,使大家作为北印人对印刷技术"告别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进入0和1"这一形成、演变过程有了更为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讲座对学校高等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应结合学校实际和行业发展需要,找准定位、整合内外资源,构建起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和相应的支撑配套体系,并就北印"十三五"期间要达成的各项目标和各位委员们进行了学术讨论。


蒲嘉陵作讲座

    在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学员们进行了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现场教学,了解了茅坪镇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重要作用和历史意义,聆听了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当年在此处的战斗、办公与居住经历。在黄洋界哨口,学员们又开展了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现场教学,讲解员讲授了群众动员与激励带给我们的启示——黄洋界保卫战正是依靠群众的力量,凭借天险和战士们的英勇,一次次击退敌人进攻,保卫了井冈山这块中国革命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黄洋界现场教学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认真听取讲解员的讲解,通过观看学习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陈列展览,系统、全面地了解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感叹着今日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学员们还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向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之后,共同瞻仰了碑林、纪念碑及雕塑园。


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

    在访谈式教学环节,学员们有幸见到了红军后代王佐曾孙王华生、袁文才孙子袁建芳和曾志孙子石金龙,并聆听他们讲述祖辈的故事。烈士后代们从未以前辈的身份谋福利,这种自食其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格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学员。


聆听革命后代做报告

    在小井红军医院,学员们瞻仰红军烈士墓、曾志墓,并进行了"为理想而战,为主义而牺牲"的现场教学。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讲解员讲述了小井红军的惨烈经历和悲壮事迹。缓缓绕纪念碑一周,学员们对这些年轻的无名英雄寄去了深深的缅怀之情。


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

    在培训最后一日,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光耀主持召开了结班仪式。参加此次培训的每位学员都结合自身的经历、业务工作及这几日的所听、所看、所想发表了诚挚的感言。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充分利用了井冈山及周边地区的历史资源,结合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收获很大,感触、感动、感悟很多。非常感谢学校党委的组织安排,使大家心灵接受了洗礼,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将学到的成果巩固好、发扬好,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同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之后,校长助理张养志发表讲话。他说,在各位学员的齐心协力下,全部培训课程圆满完成,从刚刚的汇报发言中可以看出,成效显著。感谢培训中心的全程指导和陪同,感谢各位学员的努力配合。之后,张养志对此次培训和大家的发言给予了"准、实、严、细"的评价。概括而言,准——此次培训内容紧扣主题,大家发言精准感人;实——发言不说空话、套话,实事求是,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谈收获;严——培训过程中,大家守时、守纪,讲政治讲素质,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细——从大家的发言可以看出,在这几天培训中,大家都能够细心、细致地理解所学内容,即便从一个很细小的点出发,也能够深刻地结合自己的实际探讨所想所感。可以说,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每个人的思想作风得到了锤炼,也为学校党委和组织部门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爱岗、爱校。学校致力于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有尊严地在北印生活和学习,这就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的重要体现。此次培训,学员们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党史中汲取坚定信念的力量,满怀敬意地传承好红色基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忠尽责,为学校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结班式和学员合影

学员在班旗上签字留念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