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网络文学人才培养论坛暨首届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网络文学人才培养论坛暨首届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7-08-16|文:塔娜 柯莹莹

    8月12日,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期间,由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主办、北京印刷学院协办的"网络文学人才培养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张婕、中国作家协会领导安亚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处长程晓龙、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董事长李刚等出席此次论坛。

    论坛邀请了网络文学领域的有关部门领导和各大网站的管理者一起探讨网络文学领域现有的人才问题,并在论坛上发布了"数字出版与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计划",这是中国第一个网络文学领域的在职研究生班,填补了行业空白,对于提高网络文学从业人员职业水平,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促进网络文学的主流化进程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首届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启动现场

    中国网络文学近2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特有的文化现象。截至2016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到3.53亿,作品总量高达1400余万种,日更新字数超过1.5亿字。近两年来,IP市场的兴起,更是将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从文字扩大到了视频、游戏、漫画等各类表现形式。过去二十年间积累的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之后,取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但是,网络文学快速发展的背后,潜藏的诸多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如作品同质化严重,从业人员水平有待提高,市场主体良莠不齐,管理规则不健全,市场监管不完善等。

    为解决上述诸多问题,适应网络文学快速发展对复合型高层次创作人才与管理人才的需求,使网络文学能够有序发展,培养专业的高水平的网络文学人才,北京印刷学院与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联合创建"数字出版与网络文学方向高级研修班",面向网络文学及相关产业的管理者、编辑、商务、作家等方面的资深从业人员进行招生培养,将通过在职学习、课堂讲授、实例教学、国内外授课、业界名家与高校教授双导师培养等方式,探索新常态下网络文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研修班采用在职研究生授课方式,学制两年。

    北京印刷学院作为出版界的黄埔军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拥有丰富的人力、技术与信息资源。在7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以我校牵头的全国高校数字出版联盟与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签订了共建"数字出版人才培养基地"的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本次研修班就是双方在合作协议框架下对新常态下网络文学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
 
北京市丰台区副区长张婕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副总经理李晓琪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