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校长助理张养志出席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17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

校长助理张养志出席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17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08-22|文:朱建平

    8月18日,为总结近年来推进国产软件应用成效,深入开展推进国产软件应用工作,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召开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17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北京印刷学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承办了此次会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局)原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崔晓华、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局长马宇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采中心副主任赵绪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巡视员马占宝、北京印刷学院校长助理张养志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全国31省(区、市)版权局软件正版化相关负责人,2016、2017年试点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高层领导,共73人参加会议。

    张养志在会上介绍了2016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2017年试点工作总体安排。2016年项目组在国家版权局的指导下,在试点省版权局、试点地县政府的支持下,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完成了项目既定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成效。项目组在三个试点地分别召开了启动会暨培训会,三次启动会共有县直机关单位162家,县直机关工作人员446人参加;实地调研134家县直机关单位,共查看电脑1148台。2017年,项目组将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项目组拟分三个阶段对国产软件试点单位安装使用国产软件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帮助试点单位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和软件资产台账,分析国产软件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国产软件应用经验。

    于慈珂充分肯定2016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2017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国产办公软件和国产杀毒软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国外同类软件,并得到用户认可,政府机关、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已大量使用国产办公软件。但回顾推广使用国产办公软件历程,也经历了不被接受、基本接受和完全认可的过程。在国产操作系统软件方面,国产操作系统功能、性能有了极大的改善,与国外操作系统功能、性能基本相当。从专家学者的评估看,国产操作系统能够满足机关单位日常办公需求。但由于用户使用不习惯、软件生态链不完善、信息化系统对国产操作系统兼容性差等诸多原因,推进使用国产操作系统仍面临很多困难,大面积使用国产操作系统的成功案例较少。

    阎晓宏强调做好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关键在领导、贵在坚持,重在使用。软件只有在使用中才能发现问题,软件企业才能据此改进性能,从而满足用户需求,逐步走向市场,进而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竞争力。

    会后,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盐池县县委、县政府、盐池县卫计局的国产软件使用情况。

    此次会议组织难度大,与会代表报到及住宿地在银川市、会议地点在盐池县,从银川市到盐池县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中间还有观摩活动。项目组通过精心策划、合理安排,整个会议活动井然有序。会议组织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增强了学校的影响力。

    北印项目组在校党委书记刘超美的亲自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国家版权局委托的2016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项目,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得到国家版权局的充分肯定。正是有2016年的良好基础,项目组2017年又通过竞标,获得了2017年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项目承办权。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