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印机行业智能制造第一期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印机行业智能制造第一期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8-22|文:肖军杰 仵季红

    8月19日至8月21日,北京印刷学院和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共同组织、成功举办了印机行业智能制造第一期培训班。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有广东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人民印刷厂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通泽机械有限公司、河北沧州铭洋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江西中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国威印刷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寅源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济南世博印刷有限公司、黑龙江哈尔滨麒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洋航科贸有限公司、广东东莞晟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宝旺印务有限公司、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30余位企业、院校代表。


智能制造培训班开班

    8月1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西校区会议室举行。开班仪式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主持。参会领导有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印机分会理事长、北人集团总经理陈邦设、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建民等领导嘉宾、各位培训学员及其授课老师。罗学科表示,举办培训班有三个意义:一是学员互相交流沟通,一起学习促进,达到共同成长;二是专家教授让学员掌握行业前沿发展动态,深入了解智能制造在印刷行业的应用前景与国际发展趋势;三是通过培训可对具体技术进行学习。


校长罗学科教授讲话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北人集团总经理陈邦设、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罗学科、北印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导黄必清教授、中国机械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功效研究员、刘玉琴博士高工,北印机电工程学院王晓华、袁英才副教授、蒋小珊、肖军杰、卜凡华、焦慧敏博士共做了12场报告。培训中,主讲老师们精彩讲解智能制造的国内外发展现状、技术体系等知识内容,培训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共同研讨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积极思考智能制造在自身企业的切入点。


教师精心授课

学员认真学习

    培训期间,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培训学员参观了学校的国际教育学院、绿色研究院,顶佳文化创业园的数字化印刷生产车间和现代印刷生产车间。


参观国际教育学院


参观绿色研究院


企业参观留影

    培训课程结束后,举行了智能制造座谈会及结业仪式。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立建、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许文才教授、中印工协印机分会秘书长宋宝志等领导参加座谈会。学员们分别从设计、制造、生产、销售、产品增值等各个方面聚焦自身企业存在的问题,一起研究讨论,围绕印刷包装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未来发展方向,今后拟在数据的可视化、网络化、无人化等方面发力,努力提高印刷包装装备及产品的技术含量,推动中国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迈进。

    座谈会上许文才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北京印刷学院作为一个行业平台,举办智能制造培训、明确印刷发展方向值得肯定,希望高校、企业加强产学研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二是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本质为智能制造,建议从装备、产品、材料、服务的智能化上进行产品研发;三是根植印刷包装行业,围绕具体主题,可进行更为细致的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宋宝志宣布了授予培训学员合格证书证书的决定及名单,参加培训的30余位企业、院校代表均获得了结业证书。


许文才副校长讲话


宋宝志宣布学员结业名单 

    最后,王立建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意义进行了高度肯定,并着重指出:目前,印刷行业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并存,作为智能制造基础的数字化要加速夯实;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印刷包装行业的软件技术实力亟需加强;知识跨界的复合型人才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印刷行业在网络化、信息化的智能制造过程中,需要保障信息安全,建好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王立建总结发言

    通过机电工程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努力筹办,在协会、学校、相关企业等领导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印机行业智能制造第一期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培训打响了中国印机智能制造的"第一枪",为中国印机智能化培训与创新做出了积极探索,极大提升了智能制造在印刷包装行业的发展理念,成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事件,达到了预期培训目标。


培训结业留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