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参加“2017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并发布2017快递绿色包装报告

北印参加“2017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并发布2017快递绿色包装报告

信息来源:青岛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09-08|文:朱磊

    9月5日,由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国家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共同推出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在国家邮政局指导、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正式发布。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峰会,并就快递业绿色发展问题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多位领导和嘉宾从不同维度研判快递末端服务的绿色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吸引了菜鸟、京东、苏宁和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国内主要电商和快递企业高管分享各自在快递“最后一公里”领域的探索与思考。


主论坛会场

    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国家以及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多项惠及快递包装绿色化发展的利好政策,邮政管理部门完成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修订起草和封装用胶带行业标准制定起草工作,快递包装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的努力初见成效。一是快递包装减量化成效显著,快递电子运单占比大幅提升,达到70%;胶带、塑料袋消耗量明显减少,单个快件使用封装胶带量同比减少25%,2016年全年节约封装胶带64亿米,塑料袋总使用量也同比减少17.76%。二是快递包装绿色化积极探索,快递、电商、包装企业积极探索可降解原材料的研发、生产和试用。三是快递包装循环利用蔚然成风,2016年全国快递业可循环包装使用量占快递业直接用量的30%。同时,报告还显示,当前快递六大包装物中,除封套、编织袋、运单之外,超过一半的包装物(主要包括包装箱、填充物、塑料袋、胶带)都来自于电商卖家或平台,实现绿色包装还需从源头减量。


报告封面

    本次峰会还以“绿色”和“智慧”为主题设立了两大平行专业分论坛。其中“绿色”分论坛由北印青岛研究院院长、国家邮政局智库专家朱磊主持。在分论坛上,来自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北京环卫集团、菜鸟、京东、顺丰、苏宁、中通、韵达、大运、熊猫、东润、一撕得等政府和企业领导,就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包装的发展,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和对话环节。

    此次峰会是北印第二次发布关于快递领域绿色包装的报告。报告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等诸多主流媒体和许多学术研究论文,均引用报告相关数据。

    近一年来,学校机电工程学院、青岛研究院承担若干国家邮政局委托重大课题,开展“国家快递业绿色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设,主持或参与绿色包装相关标准的制定,指导品牌快递企业进行绿色包装试点工作,承办第一届电商物流包装设计大赛,取得了扎实成效,与阿里、京东和顺丰等知名品牌企业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此次报告的连续发布以及“绿色”专业分论坛的举办,奠定了学校物流工程等相关专业在电商物流领域的研究领先地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