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肩负着提升传统印刷与包装工程水平使命的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肩负着提升传统印刷与包装工程水平使命的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30|文: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走进肩负着用互联网与跨媒体传播信息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印刷与包装工程专业使命的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小落细,为推动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学院党委、印刷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分别获2013年和2017年北京印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包装工程系获2016年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集体。学院是IS0∕TC130印刷技术委员会主席单位;国际影像科学委员会(ICIS)会员单位;国际包装研究组织(IAPRI)理事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感光学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近些年,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出版著作17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1部,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北京市精品教材6部。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经费3765万元;省部级项目20项,经费1790万元;北京市教委项目44项,经费1891万元;横向项目153项,经费1068万元;发表论文604篇,其中发表SCI、EI与ISTP研究论文分别为47篇、401篇与201篇;授权专利33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2件;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印刷行业科技创新成果数字印刷科技创新特别贡献成果奖1项,全国印刷行业百佳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包装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一、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

    1、合理安排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切实提升领导班子工作合力。领导班子工作分工既符合学校党委有关规定,又能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各自的专业优势、性格特点,以利于形成领导班子工作合力和整体效能的提升。

    2、认真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通过各专题教育活动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领导能力和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全身心投入学院发展的信心明显增强,学院事业发展呈现出积极良好的势头。


 

    3、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教育,确保领导班子廉洁清正,从而带动学院整体氛围的风清气正。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特别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正确处理好"责任田"和"自留地"之间的关系,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他人利益的关系。通过不懈努力,学院领导班子廉洁清正的风气逐步形成,从而也带动了学院整体氛围的风清气正。

    4、强化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有效落实,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认真组织落实《北京印刷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逐步完善和落实学院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学院民主决策和"三重一大"制度的有效落实,切实提升领导班子议事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群团组织的职能,在涉及学院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使决策更加符合学院实际,更加有利于学院事业发展。 

    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单位工作活力,促进学院事业向好发展。

    1、合理设置基层教工党支部,优化基层单位负责人配置,为基层党支部发挥作用奠定良好基础。积极探索系级单位"核心组"管理模式,优化核心组成员年龄、职称、教学科研方向和学科专业背景结构,强化党组织在基层单位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行政党支部以"有利于加强指导学生党建工作"的原则选配党支部负责人。


学生作品

    2、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单位工作活力,逐步形成党建活动特色,切实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学院党委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各支部紧密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和各系、各专业重点工作开展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常态化,逐步形成各支部工作特色,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印刷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扎根行业,积极探索传统特色专业的未来;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以"培养学生专业信心"为抓手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行政党支部以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学生党支部紧密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助力人生梦,扬帆共起航"特色党建活动,全面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小落细,不断提升师德建设水平,促进教风学风改善。

    1、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学习研讨,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确保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和实起来,引导党员教师做合格党员,做"四有"好教师,在师德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认真落实全国、北京市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以"学习全国和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为主题,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党支部和教师落实会议精神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特别强调专业课授课过程中开展思政教育、守好"一段渠"的重要性,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通过教师的示范行为影响学生,达到思政教育的目的。

 

    3、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作用,为广大师生树立学习榜样,为推进师德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提供坚强动力。近年来,我院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人物,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学习榜样。2013年以来,翟铭、刘全校等6名教师党员、许诚、张丽娜等15名学生党员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杨珂、王冰蓝等2名教师党员、朱冬严、芦春燕等5名学生党员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4级印刷工程专业卓越班许诚同学被评为2017年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唯一学生代表在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表彰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其先进事迹的视频在大会上展示。

    同时,我院有一大批党员教师荣获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北京市"高创计划"、北京市级青年教学名师奖、雅昌教育奖、"我最尊敬的老师"、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等奖项;刘忠伟、吴倜等青年党员教师在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方面获得资助;还有一批党员教师在服务社会、对外交流方面做出来突出贡献。

    优秀共产党员和各方面先进人物,是激励广大师生的榜样,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广大教师不断提升师德建设水平和改善教风学风、广大学生主动加强学习投身学风建设提供了坚强动力。


    四、党委统筹推进,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紧密围绕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研究生教育等重点工作,切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政紧密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凝聚师生共识,切实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教学科研成果显著。近3年来,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出版著作30余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11部,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北京市精品教材6部。科研经费数量全校第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第一;近三年发表论文406篇,授权专利40件;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全国印刷行业科技创新成果数字印刷科技创新特别贡献成果奖1项,全国印刷行业百佳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包装总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2、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在传统印刷行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背景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仍然能够稳步提升,来之不易。近年来,新生第一志愿录取及一本生源率逐年上升;毕昇卓越工程师班培养效果显著;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率在97%左右,升学率逐年上升,毕业生以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广受印刷包装行业企业的欢迎,很多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和业务骨干。

    3、学科专业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和一流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印刷工程专业、学校一流专业:包装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级学科有望增至3个;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增至4人;目前有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市级特色专业2个;市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印刷工程综合训练中心"通过市教委验收;建设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1个。

    4、师资队伍建取得重要成绩。目前学院有教职工90人,专业教师80人。其中正高19人、副高28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总数的59%。博士48人(占总数的60%)+7、硕导50人、博导4人。师资队伍存在不少问题急需解决的情况下,我院师资队伍建设仍然取得重要成绩:"毕昇奖" 1人,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森泽信夫奖"4人,市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市级学术创新团队2个,市级抜尖人才2人,市级创新人才2人,市级中青骨干教师7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 "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4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雅昌教学奖" 7人,市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




    三、存在问题及下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1、党委政治核心意识和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委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北京市和学校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文件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小落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增强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意识,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学院整体工作的领导,切实提升学院党委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

    2、基层党支部建设还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够。要结合基层党支部换届调整和基层单位建设的实际情况,加大对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力度,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在学科专业建设和系、室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与党支部建设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逐步增强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党支部活动的效果和质量。

    3、学院整体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需要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为职称结构、人员分布结构不合理,部分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业务方向与学科专业融合度不够等。学院党委将与行政一起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积极争取学校的政策支持,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逐步增强每位教师的学科专业归属感;通过学科研究方向组成自然研究团队,通过"课程群-课程组"逐步形成自然教学团队,通过课程教学、科研项目等,逐步促使青年教师与专业的深度融合。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