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抓党建促发展的新闻出版学院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抓党建促发展的新闻出版学院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0|文:新闻出版学院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走进新闻出版行业人才培养基地——新闻出版学院。

    新闻出版学院成立于2010年11月18日,作为国内唯一以出版传播为核心学科的教学科研单位,新闻出版学院以理论研究为基础,面向首都、服务出版业,突出应用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北京印刷学院是中国传播学会五个发起理事单位之一,是全国高校出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新闻传播学是北京印刷学院文、管学科群的龙头学科。其中传播学是北京地区最早的四个传播学学位点之一。新闻传播学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获得并列第九名的好成绩。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学院党委切实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促进了新闻出版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思想建设"有体系"
   
    1.教师思想建设的"8321"格局。学院党委构建了由"常态学习+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教师思想建设体系。专题教育按照方案扎实推进,常态学习由"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教师学习"组成,形成了"8321"学习格局。"8"指每学年按照8个有效月份制定理论学习计划,"3"指每月学院班子成员必须参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全院教师学习共计3次,"2"指每月党员必须参加党支部学习、全院教师学习共计2次,"1"指每月教师必须参加1次全院教师学习。理论学习注重学习内容结合实际,不仅计划中安排与学院学科专业相关的主题开展学习,如媒介融合、文化创意、新闻舆论等,而且联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开展学习,如意识形态、财经纪律等,就针对学院在此方面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引导。


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学生思政教育的"123"格局。学院党委探索形成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123" 格局,"1"是明确一个中心,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2"是利用好两个平台,搭建了由北印校报、北印微信公众号、新出版人、向上吧少年等构成的媒体宣传教育平台,形成了由红色1+1、人文知识竞赛等构成的实践教育平台。"3"是培养学生三种素质,政治素质旨在增强学生的政治意识,提升学生的政治辨别能力;人文素质旨在增强学生的文化意识,提升学生的内容加工能力;职业素养旨在增强学生的行业意识,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广告专业学生卢京获得大广赛了"最佳故事奖"

    二、组织建设"有办法"

    1.教师支部打通"最后一公里。
学院党委紧抓"两学一做"的契机,依托党支部"五个一"和党员"五个一",重建常态工作体系,深深扎根教学科研,在打通教师党建"最后一公里"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为了实现党组织与业务组织的无缝对接,学院党委按照"横向对应"的原则,采取"化大为小"的办法,把党支部建在了专业上。为了增强教师支部与学院党委的粘合度,学院党委按照"纵向对接"的原则,采取"交叉任职、关系挂靠"的办法,不仅解决了两级党组织工作脱节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党委工作与党支部工作的深度融合,大大提高了沟通效果、节约了时间成本。为了提升专业负责人与支部书记之间工作的合力,学院党委按照"党政共同负责"的原则,成立了由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专业秘书组成的专业"核心组",而且明确了支部书记的职责,让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更有底气、有硬抓手。为了落实好"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这一基层党建的指导思想,学院党委按照"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思路,采取"相互借台、彼此唱戏"的方式,在支部"每月一次学习研讨、每季度一次实践活动"的平台上,开展专业的教学研讨、学术交流、专业实践等活动;在业务口的课堂、实习、毕设、班级等平台上,开展"讲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指导好每一名学生"等做合格教师党员活动。


市委督导组参加新闻支部"合格党员标准大讨论"

    2.学生支部推广"红色1+1"。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在通过"三会一课"加强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是通过"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红色1+1"等形式,提升学生党支部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按照专业对应的原则,每一个学生党支部都与相应教师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由教师支部带领学生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共建支部先后获得过"学校党建项目评比一等奖"、"北京市基层组织活动创新案例三等奖"、"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等奖项。学院每个学生党支部都有一个"红色1+1"项目,红色"1+1"作为学生党建的特色,获得了学校党建项目评比一等奖、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北京市基层组织活动创新案例三等奖。学院党委也两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学院党委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三、作风建设"有抓手"

    1.工作风气有转变。学院党委按照"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三个类别,对"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责任进行了分解,书记、院长共同与副院长、副书记,与各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签订《工作责任书》。在主体责任方面,学院党委通过"年度党建工作会、学期党委工作会、月党政联席会、周班子会",对党建工作进行谋划、部署、通报,确保了学校党委的各项部署都能结合学院实际得以落实;在领导责任方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负有领导责任。在工作责任方面,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作为专业工作的负责人,对教师廉洁从教、学术诚信、课堂言论、外请讲座、网络平台、教师舆情、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教育、监管和报告职责。通过抓作风建设,学院班子和教室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了明显提升,学院的工作风气有了明显改善,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保障。


签订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

    2.教风学风有转变。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形成了"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的良性互动机制。教风建设以"课堂教学"为观测点,通过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核心组成员、学生工作干部听课,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课堂管理。学风建设以"专业认同、行业认同"为核心,通过深入、持续地开展专业教育,通过给每个学生建立生涯档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目标,以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近年来,人才培养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高达71.5%,其中韬奋班通过率100%,毕业生考研率达到14%,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年均增长任务,英语专业八级过级率达65.22%,高出全国24.62个百分点,《卓越出版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获评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校友给在校生分享职业心得 

    四、政治建设"有方向"

   
学院党委通过制度设计,确保了党组织为学院事业发展把好方向、领好航。学院层面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严把议题确定流程、决策议事流程,使学院的各项决策都能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科学进行集中,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方向性错误的出现。专业层面通过建立"核心组"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事关专业发展、师生重大利益的事项,均需集体决策,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支部书记在专业决策和管理中的话语权。为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党政联席会、核心组会均由党组织负责人召集和主持,这一制度设计避免了绕开党组织决策问题的出现。通过抓政治建设,学院和专业的决策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了,两级班子更加团结、更加和谐了,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


党政联席会讨论学院重大事项

    五、事业发展"有成果"

   
学科水平全面提升,增设了新闻学、出版学、媒介经营管理三个学术硕士点,获批了出版、新闻与传播两个专业学位点,建立了覆盖学术型、专业型和同等学历研究生教育的多元化学位授权类型。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编辑出版学在2017年1月12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全国排名第一,完成了外语专业改造,更名为传播学(国际出版)专业,为全校第一个全外语授课专业。学生在"全国首届编辑出版能力大赛、海峡两岸app电子书大赛、大广赛、人文知识竞赛、版权征文大赛等市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超过100项,其中有全国首届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一等奖、大广赛"最佳故事奖"、全国高校诗词创作大赛二等奖等。科研实力稳步提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横向项目立项9项,到位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构建了由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实验室、总局新闻出版领域关键技术应用研究与服务综合实验室、跨媒体出版北京重点实验室、中国版权研究中心、中国编辑研究中心等国家、总局、北京市、行业协会级别的科研实验平台。


跨媒体出版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