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机电工程学院

【奋发有为的五年】走进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机电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5|文:杨平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走进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党政班子积极思考机电工程学院发展战略、理念、定位等,以凝聚人心、理清思路、确定方向为主线,提出了机电工程学院"立德、团结、包容、创新、真实、奉献" 的理念和人才培养定位,踏踏实实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师生,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次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北京市级教学改革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陕西科技进步奖、中包联合会科技奖、中包总公司科技奖、中国机械制造工艺科技奖、全国印刷行业科技成果奖等多个省部级重要奖项。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精品教材2部。 学院与行业协会、行业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是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凹版分会、中国印工协标签分会等多个行业协会的理事单位。同时开展广泛的协同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50多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10多个。
 

一、加强思想政治统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形成合力


    党委把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抓好党建的有力抓手。通过落实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通过落实"两学一做"方案要求,在打通基层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落实思政会议精神,在加强师德队伍建设、立德树人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在贯彻、落实和遵守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不断成熟,同时增强了中心组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的整体能力。

   

    坚持理论学习与解决学院实际问题相结合。学院多次以理论中心组扩大会的形式,组织召开工作研讨会,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中心工作。如:2015年在2015版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以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的形式,深度研讨在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面对印刷装备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趋势,专业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行教育思想大讨论;2016年,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召开学习贯彻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研讨会,研究讨论解决学生培养过程存在的学风和学业问题。2017年,针对机械工程专业转专业等问题,广开思路,研讨机械专业的办学定位和改革思路。这些工作研讨会,对解决二级学院的发展难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学院以师德教育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全院大会、党员大会、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确保上级的文件精神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辐射带动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的学习。为落实思政会议精神,17年5月3日,罗校长为全院师生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构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校园氛围》大党课。切实提高了全体教师、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效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青年教师成长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委和支部从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做起。从入职初的座谈会,面对面的谈话交流,让青年教师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育人责任。15年,开展为期一年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通过名师讲课、说课点评,座谈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形式,让他们在组织的关心中和实际锻炼中逐渐成长起来。16年党委牵头组织,先后为青年教师安排了4次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前的正式演练。参赛老师取得了良好成绩,极大提升了他们的授课水平和信心。学院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加强支部在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和作用发挥。各支部在落实"两学一做"工作要求,落实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等方面发挥了政治引领的主体作用。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教师支部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支部党员教师带队组织新生去企业参观学习,如:机械支部党员带领14、15年级、16年级学生参加15年、17年连续两届北京国际机床展和全印展;与研究生支部的共建,发挥了教师支部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机械工程教师党支部分别获得校15年和17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维护权益,真诚服务,建温暖职工小家。开展好分工会工作,始终坚持"教职工利益无小事",切实关心教职工权益、关爱教职工生活、关注教职工发展,切实为教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努力做教职工的"贴心人"。积极组织运动会,学院连续两年取得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绩。排球赛,摄影大赛,采风活动等,营造温暖的集体氛围,形成积极向上的团结集体。


二、更新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明确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对培养方案进行大刀阔斧修改。通过广泛调研,结合国家教育发展趋势、行业发展趋势,中国制造2025,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召开了人才培养定位讨论会,展开大讨论,引导全体教师转变观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注重能力培养,明确了机电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定位为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发展方向为数字化绿色化网络化智能化国家化。明确了机电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类型定位: 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学院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

    积极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和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面貌焕然一新。实践教学以培养学生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出发点,合理规划实践教学,开辟新的实践教学基地,如暑期期间机械专业大三和大二学生100多名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方的典型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指导教师下沉到第一线指导,实习结束后,回到学校进行实习答辩,创新了实践教学模式。

    加大学科竞赛支持力度,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好成绩。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专业相关科技竞赛,包括2016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2016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2016中国机器人大赛、2016全国3D大赛北京赛区比赛、2017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三、学科建设取得突破,科研稳步发展



 

    学科评估取得良好成绩。学院迎来了六年一次的学科评估,学院积极准备材料,聘请校外专家和专家进行预评估,在学校组织的评审会上一次性通过,校级评审结果: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优秀,物流工程二级学科合格。

    硕士点建设取得新突破。针对学院没有专业硕士的短板,学院根据今年的申报机会,整合资源,向学校申报了机械工程领域和电气工程领域两个专业硕士点。

    积极争取设立在职研究生班,经过研究生院支持,设置了智能制造方向,将于2017年下半年招生。


    科研方向进一步凝练,学术交流加大,科研工作稳步推进。科研平台空间得到释放后,学院进一步凝练方向,初步明确围绕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行业重大课题进行科研攻关,以应用型高水平项目为抓手,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邀请外面学者来学院讲学,进行科技交流,如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长江学者陶飞教授来讲学,到北京工业大学大学等高校探讨机器人等新技术的科研攻关。


(李艳教授的"多功能组合印刷电子装备设计"项目获得2016年巴黎国际发明展银奖)

    科研成果凸显,获奖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16年,齐元胜、赵世英等作为主要研发人员获得了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三等奖1项,这是学校在此奖项上首次获奖。齐元胜等中国包装总公司科技奖1项,王燕等中国包装联合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王仪明作为参与人获得了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杜艳平作为参与人获得了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陈虹和杜艳平获批了2016北京市高创人才称号。蔡吉飞等作为合作单位获得了2017年中国印刷设备科技学技术奖2项。

四、国际教育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较大进展,积极扩大社会服务,取得新突破,行业影响显著

    国际教育和交流取得较大进展。国际知名是学校发展目标之一,学院与国际教育学院紧密合作,围绕一带一路人才基地建设,在师资队伍、留学生教学等方面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学院优势,设立了留学生办公室。目前有5位教师成为留学生导师,6位教师为留学生上课,已经选定2位教师出国强化英语,积极为留学生社会实践牵线搭桥,在河北等地开辟了留学生实践基地。

    产学研交流进一步扩大。与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北京事务所,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组织召开了印刷装备创新联盟座谈会;组织了印刷包装设备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及印刷孔子学院共建高端论坛,行业协会 企业 80余人参会,十一家企业参加印刷孔子学院共建签约;组织了一带一路校企合作座谈会,行业协会企业代表30余人参会;协助承办了一带一路印刷包装行业高峰论坛,中联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行业协会、高校、企业高管60余人参会。参加了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和相关的国际会议,在展览会期间开展了校企合作签约,开启了校企协同创新的新篇章。

    举办了首届印机行业智能制造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高校代表参加培训,学院8位教师参加讲课,举办了十二场报告,必胜网、今日印刷、印刷工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做了全面报道,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引起了较大影响。
 
五、学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本着"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紧贴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学生工作内涵,应对新形势,深入扎实地做好学生工作。

    深化"红帆"党建品牌,引领思想建设。学院依托"红帆"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学习活动,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经典书籍;另外继续开展"红帆"谈话,加强党员和积极分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培训,发挥毕业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毕业生党员参加学校的各类党员培训活动等。通过书记、院长大讲堂,书记院长与不同学生群体专题座谈、各专业负责人与本专业学生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在思想和专业方面的引导,力促他们健康成长。

    以关心学业困难学生为落脚点,狠抓学风建设。分别召开导师制落实情况学生座谈会;班主任工作会和导师制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员和团学干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等,进行全面动员、布置,力求教风学风有明显提高。学生党支部每周定期组织基础部课程的辅导,帮助学业困难学生。由党支部和团学组织牵头,组织四级高分和考研的英语高分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活动;利用学院每周二三四晚上"红帆"谈话时间,由英语学习成绩靠前且学习方法较好的党员,每两周抽出一晚上的时间跟同学们交流和答疑。经过系列努力,我院学生的学业警示率明显降低,四级通过率和考研率明显提高。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四个一"工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目标,从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思源教育,专业行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入手,活动基本内容包括红色"1+1"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行业认知活动、职业生涯规划交流活动等。积极探索活动形式,管理重心下移,各专业负责请企业兼职导师进课堂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交流活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