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党代表访谈】罗慧:加大力度支持新媒体教学资源建设

【党代表访谈】罗慧:加大力度支持新媒体教学资源建设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10|文:

    在全校紧锣密鼓的筹划和准备下,中国共产党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近日召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党代表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副教授罗慧,与罗老师交流了其作为党代表的感受和对党员代表大会的期待。

    罗慧,女,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校工作至今,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12年。长期从事互联网设计教育与实践,主要研究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移动应用设计。

    记者:您在所在岗位上为学校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怎么样的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罗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和政策国情的学习,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优秀党员的标准鞭策自己,全心投入教书育人事业,认真钻研专业,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发表多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研究论文,出版《网站界面(UI)设计》、《互联网产品(Web/移动Web/APP)视觉设计配色篇》、《移动应用设计概论》等四部著作。主持多项校级重点科研项目、北京印刷学院"北印英才"项目。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来达到更好的教书育人的目的。

    自担任本科及研究生多门课程教学任务及硕士生导师工作以来,我指导学生在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暨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UXPA中国用户体验大赛等大赛中获得多个重要奖项,曾荣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担任国家开放大学课程"网站界面(UI)设计"主讲教师,主编课程配套教材,扩大了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记者:您觉得应如何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罗慧:我认为,为贴近学校实际,党委每年可确定一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点课题,要求党代表开展调研,调研方式灵活多样,可实行分散的、不脱产的考察活动。

    确保党代表有一定履行职责的时间,同时学校设置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党代表调研、撰写提案议案,并配以检查制度。这样确保提出的议案能真正反映广大党员群众呼声,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

    学校党委要及时安排讨论研究党代表提出的议案,同时应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并统一负责答复,为党代表认真履职提供信心和支持。

    记者:在此次党代会上,您想要进行哪些提案呢?
    
    罗慧:我的提案是建议学校加大力度支持新媒体形式教学资源建设并真正落实到教学环节。罗学科校长在2016年工作部署中指出在当前互联网环境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导向日益明晰,教师要从主导课堂的传统模式中解放出来,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增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注重答疑解难,通过双向的信息沟通,实现教学相长、互为促进的教学效果。

    对此,我们教师可以采用更加贴近学生浏览使用习惯的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形式来输出教学资源。让教师大量好的内容积累系统转化成学生容易亲近和接受的内容。有的内容是教师自己讲得好,就以文字、音频、视频的形式把它固化下来,有的内容网上已经有优质的资源了,就配合教师的授课计划,教师给予系统化地整理,按需推介。这种举措对于教师、学生、学校三者都有益处。教师可以让学生将新媒体资源作为课堂学习和课后强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有更多精力可以和学生在课堂上采用课题式研讨、答疑,翻转课堂,学生在课下有更多时间精力用于学习。

    教师对于已经网络资源的精心选择避免了学生缺乏目标的随意性。教师在建设新媒体形式教学资源过程中,能够大大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准,这一点在我参与国家开放大学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深有体会。还可以弥补部分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可以低成本覆盖更多的学生。如果教学资源做得足够出色,能够吸引更多的社会化学习者,为发展继续教育做好内容准备,将来向内容的数字出版、网络出版发展。
    
    这一举措的难点在如何保证教师能够优质、持续的建设以及和坚持学生在网络上互动,这主要关系到对教师工作量的认定,以及学生学分的认定。希望借用学校自身在数字内容建设出版上的优势,可以在学校的优势学科中开展试点,以教学团队为载体,分工明确、在学校的支持下有计划地开展工作。

    记者:您认为我校近几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在您看来,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努力?

    罗慧:我校近几年来以"抢抓机遇、苦练内功、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事业发展理念,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了科学研究实力,增强了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了管理服务水平,凝聚了学校发展力量。但是在我的实际调研中,还有许多工作提升的空间,反映问题主要集中三个方面:

    第一、希望财务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再上台阶;第二、学校的部分教学硬件长年没有更新影响教学效果,例如众多艺术类教师反映投影仪失真问题长期没有改善;第三、经费使用环节当中的不可预期性如何协调解决,解决经费支出客观节奏与报销时间进度规定之间的矛盾,真正让经费支持好实际工作的开展。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请谈一谈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建议。

    罗慧:罗校长曾谈到"在新一轮的调整中,我们要想生存下去、发展得更好,首先只能从内生因素上想办法、求突破,走质量效率型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也就是内部挖掘潜力,向管理要效益,做精细化管理。确立职责权限、理顺业务关系,建立全面、科学、有效的激励体制机制,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质量效率型的内涵式发展对于一线的教学特别有指导意义,我们要思考如何提升教学的成效,尤其是在互联网发展的大潮中,如何使用新的媒体手段、高效的教学形式,快速有效地将最新最有用的知识传达给学生,如何提高教学的覆盖面,提升社会影响力。还有建立全面、科学、有效的激励体制机制特别重要,考核机制能够与时俱进,引导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您对学校相关行业发展有哪些看法?

    罗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而无论是印刷包装,还是设计,新闻出版,数字出版的内容与技术,这些在传媒的大产业链条上都是高度相关联的,我们一定要把内容与技术结合起来。
   
    作为新媒体学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注意跨界融合,适应现代媒体融合趋势,做好跨界融合、交叉性的研究。伴随着互联网、数字媒体发展的迅猛发展,我们要了解行业最需要的人才是什么样的,要有一个提前的预判。举个小例子,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学生,前几年大量涌入互联网大公司做UI设计,但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UI这个职位容量已经空间不大,人才培养计划中就要有这个调研和预判的意识。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