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党代表访谈】郧在廷:努力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

【党代表访谈】郧在廷:努力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的同向同行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12|文:

    在全校紧锣密鼓的筹划和准备下,中国共产党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近日召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党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在廷,与老师交流了其作为党代表的感受和对党员代表大会的期待。

    郧在廷,男,汉族,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7月来校工作。2004年7至2008年7月,在原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从事学生工作,其间曾任学工组长。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2013年获北京印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16年获评北京印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记者:您在所在岗位上为学校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怎么样的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在廷:学校党委在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作出了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一重要决定。因组织的信任,我于今年4月开始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这一职务,主要负责部门教学工作。在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因此,丝毫不敢懈怠,努力工作,不断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第一,我起草并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教学、考核模式等方面的改革;

    第二,以京南大学联盟高校为依托,积极申报第二批北京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并成功获批;

    第三,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实习实践、学科竞赛、二级学院学生品牌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大学生社团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构建"六位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第四,多次召开思政课教学工作研讨会和集体备课会,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专题教学、案例教学。

    记者:作为新任党代表,请问您当选后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在廷:这是我第一次当选党代表,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感谢党组织和部门党员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我深知,当选校第三次党代会的代表,这不仅是一份莫大的荣誉,同时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争做一名合格的党代表。

    记者:您觉得应如何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在廷:我认为,要更好的发挥党代表的作用,首先是要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提升素质,提高履职能力。这是一个根本。

    其次是在党代会开会期间,一方面要主动提交提案,积极献言献计;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职责,严守工作纪律,审议好工作报告,履行好选举权。

    再次是在党代会闭会期间,要始终谨记作为一名党代表的责任,始终保持党代表的先进性,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广泛联系党内外群众,向党员教师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精神。

    同时,了解校情民意,反映党员教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好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记者:您为本次党员代表大会能够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在廷: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和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的需要。

    此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必然会对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构建大思政格局。

    同时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能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定下基调、定下目标。有了目标,广大师生就可以朝着既定的方向共同努力奋斗,实现学习更好更快的发展。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请谈一谈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建议。

    在廷: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

    第二,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着力培育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学科布局,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第三,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进通识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底蕴。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请谈一谈对学校相关行业发展有哪些看法。

    在廷:具体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学校专业特色,申报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凝练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理论、出版文化传承与出版价值、版权保护与文化传播力提升等相关研究方向。

    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可以凝聚学科人才,建设学科梯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通过学科这个平台,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队伍,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