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党代表访谈】刘全校:主动适应行业形势,助力夯实包装强国

【党代表访谈】刘全校:主动适应行业形势,助力夯实包装强国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18|文:

    在全校紧锣密鼓的筹划和准备下,中国共产党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近日召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党代表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全校,与刘老师交流了其作为党代表的感受和对党员代表大会的期待。

    刘全校,男,汉族,陕西咸阳人。

    研究生学历,制浆造纸工程博士,轻工技术与工程博士后,高工/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包装工程专业负责人、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主讲包装工程专业《包装材料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材料成型加工》等专业课程。

    出版包装工程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包装材料成型与加工》,在绿色包装材料及制品研究取得系列成果,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获得中包总公司科技奖2项;获得2012年雅昌教育奖、2016年学校“教风学风先进典型”。

    记者:您在所在岗位上为学校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怎么样的努力?

    刘全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是我国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四大功能。近年来,我们学校在这些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作为学校的一员,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和基层管理,在教书育人和学科专业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议上的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并实践我校“以德育人 以文化人 办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理念,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为了更好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我担任了16包1班的班主任,我不仅强调学生要重视学习,把学习成绩提上去,而且注重培养学生相互关爱、包容以及创新学习和开展工作的能力。16包1班不仅努力学习,而且积极参加学校党团组织的活动,还积极协助包装工程专业组织了2017首届包装设计基础大赛、“薪火相传 与你同行”——包装工程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活动,班级获得了学校“十佳班级”荣誉称号,还获得了2016-2017年度北京市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

    在科学研究方面,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绿色包装材料及制品,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环保型纸塑软包装材料制备及改性研究获得中包总公司科技一等奖,功能性纸浆模塑包装制品研究获得中包总公司科技二等奖。

    在社会服务方面,将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以绿色包装、循环经济为指导,协助企业建立了包装印刷——纸浆模塑制品的生产模式,使企业内部废弃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了企业内部循环经济模式。

    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日常教学生活之中,弘扬我国的优秀文化,使学生树立坚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年的毕设作品就是最好的例子。被企业采用的包装工程学生的几款设计作品——黑土地的馈赠、来自拉莫尔河的礼物、升艳米包装等农产品包装设计中,均将当地文化和传统作为设计元素,进行了创新应用,充分体现了文化传承和创新。十几件瓷器的包装设计,更是将我国陶瓷艺术和包装创新设计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记者:作为新代表,请问您当选后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刘全校:我是这次被印包学院老师们推选的党代表。作为新代表,感受主要有三点:一是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厚爱;二是感觉这是件值得自豪和光荣的事情。说明前期自己做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是大家对我的激励和鞭策;三是感到责任大、压力大,担心自己不能胜任。

    因此,对我来说,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首先,我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现在做起,从每件事做起,实实在在做好各方面工作;其次,尽快适应做为党代表的角色,一方面向老的党代表学习和请教,另一方面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使自己能力和素质上一个台阶;第三是将压力转变为动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厚爱,发挥好代表应有的作用,起到连接和桥梁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您觉得应如何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刘全校:我觉得党代表应该在三个阶段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就是党代会召开之前、中、后三个阶段。党代会召开之前,党代表要有充分的准备工作去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准备很重要。党代会召开之中,要认真听取报告,分析和梳理报告的主要内容,把握报告的核心内容和精神要旨,并履行党代表的职责。党代会结束之后,要将党代会形成的决议及时传达下去,将党代会的决议、精神迅速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取得实效。

    我是包装工程专业负责人、包装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虽然在包装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不少是汲取了老师们的建议和意见,但是作为党代表,这还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全面的,需要进一步听取老师们对各方面的心声,做好开会前的准备,同时为开会中更好表达老师们的意见及建议做好准备。再者,会议闭幕后,我们将以党代会的精神为指导,加快包装工程专业的重塑,进一步凝练专业优势和特色,引领包装工程专业的新发展,树立包装工程专业的新形象,开创包装工程专业的新局面。

    记者:您认为本次党员代表大会能够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什么的作用呢?

    刘全校:学校经过59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学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学校需要对学校的发展现状、发展定位、如何发展、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群策群力,科学谋划,作出决定,进行部署,因此学校召开的这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学校发展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也是广大教职员工热烈盼望召开的一次会议。

    在新形势下,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倡议,制定了拓展首都北京发展的空间新布局等,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发挥学校行业特色突出的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有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这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将为学校的发展指明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将激发广大党员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干事创业的动力和热情,将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请谈一谈对学校相关行业发展有哪些看法。

    刘全校:我国在包装工业方面已经是包装大国,正在处于夯实包装强国阶段。工信部联消费[2016]397号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在产业规模、自主创新、两化融合、节能减排、军民融合、标准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包装行业发展目标。因此,包装工程专业要主动适应包装行业新形势,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的支持,并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北印包装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应该抓住包装行业需要关键技术问题,充分发挥包装工程专业在“包装技术与智能技术相结合”、“包装系统设计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围绕绿色包装、智能包装、安全包装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展开研究,为包装行业在技术上提供支持。同时,在人才培养上,以包装新兴业态需求为导向,借鉴国际包装教育的先进经验,加快专业改造;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修订培养方案和进行课程建设,适应创新创业教育的要求,创建工科属性的学科竞赛和设计属性的学科竞赛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意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质,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和包装新兴业态的复合型包装优秀人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