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奋发有为的五年】坚持创新驱动,学校科学研究能力明显增强

【奋发有为的五年】坚持创新驱动,学校科学研究能力明显增强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09|文: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共同回顾五年来学校"坚持创新驱动"的科研事业。 

    坚持创新驱动,学校科学研究能力明显增强。5年来,坚持科研工作的宗旨:推进创新驱动工程,加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开展协同创新,依托科研平台,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坚持科研工作为教师发展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为首都经济社会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6项,北京市自然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23项,市级项目284项,各类横向科研项目408项,科研经费累计超过3亿元;发表论文2362篇,其中SCI等4大检索论文1080篇;获得授权专利505件;科研获奖国家级5项,省部级4项。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研究院等在科研创新、人才聚集、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版权协会版权研究中心、国家复合数字出版工程和版权保护工程落户我校;2016年发起成立京南大学联盟,发布了123项“京南大学联盟服务大兴行动计划”,拓展校地校企校际合作新空间。

    获批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13-2017共获批国家级项目4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项,首次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软科学项目2项,科技支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


    获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13-2017共获批省部级项目126项,其中北京市科委项目19项、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9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3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7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8项,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17项,北京市教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4项,其他24项。

    科研成果丰厚:2013-2016年全校教师共发表论文发表论文2362篇,其中SCI、EI、ISTP、CSSCI等检索论文1080篇;出版著作、教材432部。获国家级奖励5项,其中中国出版政府奖1项,中国优秀出版物1项,全国美展3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天鹤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铜奖及优秀奖各1项,其他1项。

    建立多个科研平台:2013-2017年,我校共有科研平台11个。北京市教委认定的有6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认定的有2个,北京市科技部认定的有1个,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的有1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的有1个。这些平台分别在各个二级学院和相关行政部门: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有4个,新闻出版学院有2个,经济管理学院有1个,新媒体学院有1个,绿色研究院有2个和机电工程学院有1个。这些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原值7088.8206万,科研用房面积达8032.9平方米。

 

    专利硕果丰厚:截止到2017年4月1日,我校国内专利申请总量达到1865件,发明专利申请916件,授权465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454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30件;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2件,1件在美国获得授权。(注: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只进行形式审查,一般申请材料齐全即可授权)截止到2017年4月1日,我校国内授权专利累积948件,失效专利累计达到515件,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失效专利分别为185件、307件、22件。各类专利中已失效专利的平均维持时间都比较短,发明专利平均维持约5年左右,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平均维持为3年左右。

    横向项目大幅增长:2013-2017年共承担横向项目426项,经费5197万元。同时与北京市技术市场、大兴区国税局、地税局对接,积极为学校老师办理横向课题的免税手续。共办理横向课题免税56项,合同金额1125万元,减免67.81万元。通过免税办理和配套支持的方式,教师开展横向技术服务和开发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事迹突出人物

1. 许文才教授

    许文才,男,1957 年2月生,工学硕士,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1982年陕西机械学院印刷机械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89年至1991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印刷学院进修包装技术,1998年调入北京印刷学院任教。现兼任全国印刷包装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包装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各1项,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课题2项。发明专利授权15件,主持国家标准起草制订3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3部,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出版学科印刷分支主编。

    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国家精品教材1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各1项,中国包装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包装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银奖各1项;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学术领军人才”、“毕昇印刷杰出成就奖”、“包装科教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2. 王关义教授


    王关义,男,1963年生,陕西富平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高校育人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首届北京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首都教育先锋集体带头人、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人,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为管理学(工商管理)、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出版经济与管理。 

    先后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要参》、《经济管理》、《改革内参》、《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改革》、《企业管理》、《中国行政管理》、《科技与出版》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经济管理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出版《国际财务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现代印刷企业管理》、《现代组织管理》、《生产管理》、《运营管理的革命》、《中国出版业体制改革研究》等专著和教材40多部,所编著的《生产管理》(第二版)、《现代企业管理》(第二版)分别两次荣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奖,所编著的《现代企业管理》(第三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获得第八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并被评为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领衔所主讲的“现代企业管理”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所带领的工商管理基础平台课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所带领的“工商管理基础平台课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并获得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的“首都教育先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项目、科技部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教委人文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近20项。先后获得获得国家星火奖三等奖、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哲学社会科学最高奖二等奖、兴陇奖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曾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曾被广东省社科联评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曾被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访问,先后多次赴瑞士、德国、法国、美国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多所著名高校考察访问。个人的先进事迹先后被《科技日报》2007年1月24日给予专门报道。曾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2004年)、北京电视台(2008年)、《中国新闻出版报》(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网》(2009年)等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先后被《管理观察》、〈生产力研究〉等杂志选为封面人物给予介绍。 

3.严晨教授

    从事一线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教育、科研、创作21年,开创并主讲过11门数字艺术设计及多媒体课程,其中1门课程《多媒体编创艺术》被评为北京市市级精品课程;5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印刷学院精品课程;主持北京市市级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并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教学事迹及改革成果被《中国教育报》、《北京晚报》、等报纸刊整版或专题报道。被文化部主管的国家级重点艺术教育核心期刊《艺术教育》选为封面人物,被收录入《中国设计百家》(第二卷)。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亲切会见严晨同志并听取工作汇报,对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鼓励和肯定。

    1998年至今编创、主持及参与设计指导的多媒体电子出版物曾获得3项国际大奖;获得第一、二、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得第一、三、四、五、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先后入选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