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印获批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格

北印获批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格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7-10-09|文:常红利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博管办【2017】72号)通知,北印所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这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和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17年3月,国家人社部和全国博管会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 》(人社部发〔2017〕20号)文件中,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请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的条件和程序首次作了明文规定。学校领导敏锐意识到了这次机遇,指示博管办积极准备、乘势而上,抓紧推进学校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的申请工作。同月,按照学校党委书记刘超美和校长罗学科的指示,在副校长王关义的直接领导下,学校博管办向北京市人社局递交了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的申请书及支撑材料。北京市人社局审核通过后向国家人社部及其专家审核委员会推荐了北印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协助学校博管办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10月,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下文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印刷学院所属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格。据悉,在北京市属博士后设站单位,仅有两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得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格,北印所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其中之一。

    2013年8月,经国家人社部和全国博管会批准,学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设立。设站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站博士后整体表现优秀,科研业绩卓越。截止到2017年10月,共计招收43位博士后,其中,有7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有6位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有1位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有7位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其中一等资助2人;二等资助5人),有24位获得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项目资助,有4位获得北京市教委面上资助科研项目。2015年和2016年,在北京市属240多家设站单位(包括高校)中,学校在站博士后获得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项目资助总人数排名第三,资助人数占在站博士后人数比例名列第一;2017年2月,北京地区博士后联谊会(北博联)改选,全国博管会分配给北京市属设站单位(包括高校)的理事名额只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北印的博士后工作站,学校推荐的在站博士后还成功当选为北博联宣传部长。

    此外,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引进、培养和选留平台,学校博士后工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例如,学校新成立的新媒体学院,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第一位在岗教师,就是学校培养的博士后;2017年9月,经学校推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审核批准,学校博士后校内合作导师王关义(工商管理)、田忠利(艺术学)、杜艳平(机械工程)、房宏婷(马克思主义理论)、陈丹(新闻传播学)、刘益(工商管理)、李业丽(信息与通讯工程)、严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齐元胜(机械工程)等九位教授正式入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相关一级学科评审专家。

    设站四年来,学校博士后工作多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2016年9月,在全国博士后管理人员培训班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特邀学校博士后工作负责人常红利作大会专题发言,介绍博士后工作经验。

    在获批独立招收和培养博士后资格的文件中,全国博管办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不断推进博士后工作的新发展、培养更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学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坚决贯彻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拓学校博士后事业的新局面。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