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奋发有为的五年】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奋发有为的五年】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11|文: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共同回顾五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工作。

    学校着眼于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模式,深入分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出版行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的总体目标,着力实现由服务传统印刷包装出版产业向服务传媒文化产业转变,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学科格局不断优化,特色优势不断提升。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合影留念

一、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学校治理能力

    成立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改革工作小组,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组织结构,适时成立新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并职能处室4个;深化人事财务制度改革,增设教学型与科技成果转化型教授、副教授岗位,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改革薪酬分配机制,完成"1+X"预算拨款试点改革;优化校园功能布局,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内涵建设与外延拓展并重,注重特色优势建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留学生392名。


获留学生奖学金学生在国际教育学院楼前合影
 

二、加强内涵建设,学科专业结构合理布局

    学校拥有4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形成了彰显办学优势的"传媒技术、传媒文化、传媒艺术、传媒管理"学科群,7个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有力地支撑学科群建设,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设计学、新闻传播学、美术学并列全国第8、第9、第11名;拥有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授权点覆盖工、文、理、艺、管5个学科门类,授权类型覆盖学术型学位、专业学位和同等学力研究生教育;近几年,顺利完成了相关学科学位授权点的评估,促进了各学位点的建设与完善。各类硕士研究生1016人;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人;2013年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在站博士后43人;拥有30个本科专业,印刷工程、编辑出版学被列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毕业生乘坐"北印号"奔向美好明天

三、坚持育人中心,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5年来,学校引进专任教师109人,另有10人从管理岗转入教师岗,不断充实教学一线师资。生源结构不断优化,在20个省份实现一本招生,本科生就业率稳居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基本稳定在90%以上。开办"毕昇班"、"韬奋班"、"雅昌班"等实验班,着力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研究生生源结构和质量不断提高,5年来报考人数增长65%,招生计划增长38%,实行毕业论文第三方"双盲"审查制度,优秀率达20%。学生在国际国内学习实践中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08个,获省部级以上奖项803个。


本科学生毕设展大栅栏展区开幕式

北京印刷学院举办2017届毕业生春季就业双选会

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成才

    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并完善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学生资助服务等相关制度及学生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优化管理服务流程,设立大学生事务大厅,保障经费投入。

    健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结合学科特色,以"书"为载体,开展"我的大学一本书"主题活动,通过"读书、做书、传书"等活动,塑造学生核心价值。实施"引航"、"护航"、"心桥"、"助力"等工程,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和各类学生服务。5年来,共有8个学生党支部获市级红色"1+1"评选三等奖和优秀奖,1名学生党员获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5个班级获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45个团支部获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称号;为2606人次贫困学生提供1793万元的资助。

    注重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5年来,共有80名学生获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通过"青春榜样"评选和宣讲,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北印学子喜获"2016猴年第二届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一等奖


"青春榜样"师生合影

五、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挥思政理论课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

    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学校领导听课、授课制度、生均经费20元的保障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纳入学校重点或精品课程建设制度。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5年来,4名思政课教师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尊敬的老师",6人获评市中青年骨干、拔尖人才,有4人次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三等奖。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立了"道德、法治、廉洁教育"为主题和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协同二课堂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实践教学覆盖全体学生。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来校作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迎接党的十九大红色印刷展"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