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喜迎党代会|【奋发有为的五年】创新服务方法 提升服务水平

喜迎党代会|【奋发有为的五年】创新服务方法 提升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2-20|文:校工会

    【开栏的话】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传媒类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今天起,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奋发有为的五年"专栏,回顾这五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这一期,让我们共同回顾五年来学校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工会工作。

    5年来,工会忠实履行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能,认真代表教职工利益,准确找到工会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一、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广泛聚集民智

    教职工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工会充分利用教代会和工代会这两个平台,广集民意,广聚群智,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北印教师在"劳动者之歌"职工音乐比赛中获得民族美声组二等奖

    首先是把完善制度作为保障。根据学校各个时期建设与发展的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北京印刷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工会、教代会各委员会职责》、《北京印刷学院工会困难补助及慰问活动经费管理规定》、《北京印刷学院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以此作为履职尽责的保障。


学校举行"坚定信念跟党走同心共筑北印梦"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演出

    其次是重大政策出台前广集民意。在学校章程制定和人事聘任、绩效考评等重大政策制定过程中,工会靠前工作,主动组织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确保学校政策制度既符合学校建设发展的要求,又充分代表教职工的利益。


书法协会举办活动

    再次是提高提案质量。5年来,教代会、工代会共完成116项提案,有43项被学校采纳,29项被改为建议,对44项提案进行了解释。


二、充分发挥教职工之家的作用,广泛温暖人心

    5年来,着眼于把工会建成家,在硬件上加大投入,购置设备,以满足大家之需。在软件上,坚持把工会建成教职工拴心留人、解疑释惑的场所。


举办书法活动


举办足球比赛

    一是坚持把工会建设成为教工之家,努力做到"入职即进家",增强教职工的归宿感。5年来,工会注重从源头上做好新教工的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宣传和办理工作,保持了学校会员信息采集率100%,办卡率98%以上。 

    二是及时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坚持每年分批次组织教职轮流休养,先后共组织休养教职工1200多人次;坚持把教工冷暖放在首位,对教职工做到"六必访",即教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丧事、婚产、家庭不睦、生活遇有重大困难、家庭发生意外事故必访;坚持把温暖送到最紧要处,5年来,看望慰问教职工逾千人,发放困难补贴近百万元。

    三是努力排忧解难。积极与大兴区教委、大兴区三幼、一幼、七小、九小等幼儿园和小学的联系,解决我校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园入学问题。5年来,协调解决43名孩子入托、56名孩子入学和8名孩子转学问题。并作为牵头单位参与组建成立大兴区第一个以高校命名的附属小学——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


对教代会、工代会代表进行培训

    四是拓展服务职能。着眼于满足教职工多方面的需求,校工会积极社会各层面联系,举办诸如"压力与给力"、"子女教育"、"口腔健康"、"食品营养与健康"等大型公益讲座6场;自建团购系统,为教职工推荐安排团购日常用品、食品8场,安排服装、蚕丝被校内专场展销6场,累计服务教职工上1000人次;投入20多万元,采购挂烫机、健身、按摩等设备,建立了教职工自助服务中心,为教职工建立贴心服务场所。


举办排球比赛


举办篮球比赛

    五是着眼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每个"三八"妇女节工会都会以不同形式慰问女教工。5年来,工会先后组织女教工参观世界花卉大观园,举办女教职工巧手缝纫比赛,成立女教授协会,组织"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主题沙龙、"女教授与青年女教师、女大学生面对面活动"、"拥抱自然、加强交流"户外拓展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女教职工彼此间的距离,提升了女教职工整体凝聚力。

    六是认真组织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检。每年进行广泛体检调研,认真筛选体检单位。为使体检真正起到应有的保障作用,工会认真筹划,根据实际增加体检项目,降低一些重要检查项目的年龄段,5年来,共筛查出重病患8人,有力保证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元旦晚会

三、充分利用各类文体平台,广泛聚拢人心

    为舒缓教职工的压力,较好地调节和促进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工会与多方协调,深入持久广泛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实现了校园里"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

    一是精心安排群体性文体活动。校工会在强化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协会建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坚持文体活动的群众性和多样性,社团活动异彩纷呈。每年年初,工会都将组织的活动安排具体到月,羽毛球循环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师生球类系列友谊赛、教工排球赛体育文化节在每年都相继登场。


工会组织举办学习瑜伽活动

    二是建立健全教职工文体协会。教职工文体协会是组织教职工文体活动的有效载体。5年来,校工会划拨经费10多万元,加大对教职工文体协会创建及活动的支持。先后成立了教职工书法、徒步、亲子、篮球、台球、乒乓球、合唱、摄影、美食等12个协会。借着这些平台深入持久地开展活动,极强地活跃了教职工校园文体活动的氛围,增强了教职工参与文体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教职工文体活动的水平。先后有23人次在市级以上的各类比赛中获奖。


工会举办教师徒步走活动


举办体育文化节

    三是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根据教职工的需要,多方争取师资力量,开展瑜伽培训、太极拳培训;根据形势的需要,开展诸如"庆祝建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歌会。

 
举办学习讲座

四、充分发挥先进的表率引领作用,广泛感召人心

    精心筹划并组织开展全校两年一次师德先进个人和单位的评选活动,先后进评选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16人,有15个单位被评为师德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标兵。为大力宣传和弘扬师德先进典型,有效在学校范围内发挥师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共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2场,座谈会3场。此外,开展每一年度的"我最尊敬的老师"评选,进一步增强老师们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自豪感。


组织教师活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