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出版故事宣讲会举行

“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出版故事宣讲会举行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9|文:常昕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闻出版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民主党派和群众代表集中收看了开幕式直播。18日下午,学院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师生支部联合的形式,开展了五场“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出版故事宣讲会,师生同讲红色出版故事、交流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的体会,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学校副校长田忠利莅临宣讲会现场并讲话,学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在各自支部参加了宣讲会,100名参与红色出版史教育的学生宣讲了红色出版故事,50位参与指导的教师对学生宣讲进行了点评。


“学习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出版故事宣讲会举行


数字出版支部学生宣讲


广告支部学生宣讲

    在宣讲环节,学生根据前期收集到的资料,对中国共产党早期机关刊物《劳动界》《新青年》《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前锋》《热血日报》《共产党人》、党组织刊物《中国工人》《斗争》《晋察冀日报》《晋绥日报》、军队刊物《红星报》《右江日报》《八路军军政杂志》《抗敌报》、群团刊物《劳动周刊》《妇女声》《先驱》、进步刊物《每周评论》《拓荒者》《大众生活》等100种红色刊物,从“刊物概况、出版机构、主编思想、刊登名作、红色故事”以及“个人收获”六个方面进行了宣讲。

    宣讲学生表示,通过参加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不仅了解了红色出版的发展历史,而且深深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开展新闻出版工作所面临的艰难处境,以及老一辈新闻出版工作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为重要的是在老一辈事迹的感召下,愈加坚定了从事新闻出版工作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新闻出版的红色基因就蕴藏在红色出版史中、体现在红色出版物中,因此,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传承红色新闻出版基因的平台。作为未来的新闻出版人,只有传承好红色新闻出版基因,坚定从事新闻出版工作的信念,才能够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出版支部指导教师点评


新闻传播联合支部指导教师点评

    在点评环节,每一位指导老师根据学生收集资料、撰写材料、现场宣讲的情况,从所指导红色出版物的社会影响、红色出版史对学生的教育意义以及学生在参与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价。点评老师普遍认为,广大同学在整理和汇报红色故事的过程中理清了红色报刊的发展脉络,掌握了老一辈新闻出版人的新闻出版思想,认识到了红色出版物的学术价值和政治价值。红色报刊的传播史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是一脉相承的,而革命的激情给广大师生党员带来了思想上的鼓舞和行动上的激励,红色出版史的研究和宣讲活动是一次深入学习中国新闻出版史的良机,学生了解的不仅是一本报刊、一位报人,更重要的是从红色出版故事中感受新闻事业对社会的关怀、对公平正义的主张、对革命思想的传扬。红色出版物从整体上看在中国革命中的积极作用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也要认识到某一份具体的红色出版物,受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问题,这就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红色出版史的过程中,能够客观全面地看待红色出版物,不要以偏概全。


田忠利副校长点评

    田忠利在聆听了新闻传播联合支部的学生宣讲和教师点评后,高度评价了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他指出,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的起点很高,契合了高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是高校专业教育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同向同行的一次实践和具体展现。红色出版史教育活动的学术性很强,广大学生党员以饱满的学术激情投入红色出版史的研究和学习,体现出很浓厚的学术气氛和学术意味。他强调,党史是红色出版史的源头,此次活动体现了广大师生党员对党史的深入了解,尤其是了解了党在新闻出版领域的历史贡献和时代局限。他勉励在场学生要牢记青年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加强专业学习,为建设新闻出版强国做出贡献。


教工综合与研究基地综合支部宣讲会后合影

    此次宣讲活动是 “新闻出版先锋号”红色出版史(报刊)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出版先锋号”启动以来,圆满完成了“资料收集”“材料撰写”“主题实践”等任务,10月以来进入“推广阶段”,党支部宣讲是“推广阶段”的第一步,随后还会在班级、党校、新生中开展红色出版故事宣讲,并在微信公众号中推送红色出版故事。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