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专访】增强文化自信 培养新时代的大学生

【专访】增强文化自信 培养新时代的大学生

退休教授袁朴30年不变的传统文化传承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31|文:刘婷婷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高校育人工作作出了部署: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日前,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离退办、工会、团委联合协办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书法讲座及作品展示也是一次重要体现。本次书法展包含59幅作品,皆具魏晋风貌、极富传统功力、可谓正大气象,均出自我校退休老教授袁朴之手。北京印刷学院宣传部记者日前专访北印教授、海派书法家袁朴。】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书法家袁朴

    袁朴,江苏镇江人,1970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机械制造专业,长期从事活字制作、研究。对印刷字体研究较深。现为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仁和美术学院顾问,北京德和轩书画院副院长。多年从事大学非书法专业教学。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法大展,书赠美布什总统,并为美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06年应邀赴俄罗斯参加国际书法展。作品进入法国卢浮宫展示,并由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收藏。为配合书法教学,出版了书法专业教程《中国书法普及教程》。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家庭教育课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系列丛书》(全套24册)担任编审,该书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审定,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沿袭中华魏晋风骨

    “来,都过来坐吧!” 72岁高龄的袁朴教授站在学校多功能厅展厅大门亲切地招呼着记者们坐下。采访当天的场地是袁朴在学院内举办个人书法展的展厅。时值午后,阳光照进展厅,一幅幅富有传统功力的书法作品,运笔悠然老到,意气平和,无不展示着袁朴几十年的文化底蕴。

    笔墨之间,静定之美。有人说袁朴用笔具魏晋风貌。魏晋时期的人普遍都有一种独立自由的基因,先天的带有文化上、思想上的狂放不羁。袁朴深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保持初心几十年如一日,笔下作品直追魏晋,传承二王,极富江南雅士之书风。


 

书法不能功利化

    如今有许多“书法家”严格意义上可以看作为书法社会活动家。袁朴说,从古至今没有一个书法大师是以书法为业的,因此千万不可把学书法作为生财的手段。多年来,袁朴教过的书法学生不少于数千名,他常常告诫学生,“书法不能功利化,不应是一个职业。它是一门由中国文化滋生的文化素养课。”

    在采访过程中,袁朴也表达了对书法受到时代冷遇的担忧。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电子输入设备为我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提笔忘字的窘况频频出现。看字如看人,字品如人品。握好手中的笔,写好笔下的字却成了件难事。书法作为中华文化中延续最久远、流传最广泛之一的文化现象,发展至今却遭遇了文字与书写的断裂。他认为,如今,作为中国人,首先应写好字。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爱好书法,有更多的人写起来,从孩子抓起来,坚持下去就是我国书法振兴之时。


袁朴书写《习近平用典》名句

教育的真正本义

    书法是文化的载体,也是素质教育的载体。多年大学从教经验的积累,使袁朴逐渐领悟到了教育的真正本义。在对中小学、幼儿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开展国学专题课使用的《童蒙·养正·养志读本》审稿的过程中,袁朴认识到,古代关于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有丰富经验,是有序可循的。对婴幼儿,应是童蒙教育,要知大意、明道理、长见识,对小学则应释大意、说内涵、赏诗文、开眼界,中学则应加强学习思考,审问之、慎思之、博学之,要学古人前贤,立大志。我们当前的教育工作,首先应加强文化自信,培养新时代、爱党爱国的优秀人才。


袁朴写家训书法作品

 
袁朴个人书法作品

    1995年,袁朴于退休前创办了北京印刷学院出版系,首次在国内理工科院校开办书法普及教育的实践与研究教学,将书法教学列为必修课,此举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重视和支持。因此他应邀参加中国书协核心领导小组的讨论,作为会议唯一一名代表理工科大学书法工作者,参加了书协确定设立书法兰亭奖的会议。经过多年积累总结,他出版了书法专著《中国书法普及教程》,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的沈鹏特意为这本书题写书名,这本关于在理工科大学中开展书法教学的教材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首肯。

    2012年以来,袁朴应邀担任社会科学国家课题关于弘扬传统文化课题组顾问,参与编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系列丛书24本,参与编写中华传统家训全国会议论文集。2015年在家长学习网定期开专栏《袁朴写家训》,目前已连续发表12期。袁朴把书法和家训相结合,在推广普及中国书法方面做了诸多努力。

    在书法家和解惑人之间,袁朴孜孜以求的不仅是书法艺术的真谛,更始终秉持对中华传统精神的追求,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做一份贡献。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也是学校将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袁朴认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最核心的点就是内化,首先是学习古人的优秀文化的传统,化为自己内心的精神,进而外化于自己的言行之中,表现为高尚的道德情操,即将一代又一代古代圣贤创造的精神财富学进去、用起来即为“化”。这也是当下社会文化传承的主流和方向。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更需要立足当下,融于时代,从实际需要出发,提炼出修养身心的文化精髓,以创新发展的眼光去继承和发扬,才能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为书法展写前言

    采访的最后,袁朴教授对学校治学和育人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加强文化自信,开展国学传统教育,提高大学生传统文化修养;文章华国,书法华身。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门艺术,号召更多人重视起国家的“软实力”;国家的文化基因不能遗传和移植,也不能简单的复制和再生,必须从小培养,更重要的是必须常年坚持;而坚持文化自信,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爱党爱国,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本着一腔热情,书风不变笔耕不辍,直追魏晋三十年;本着家国情怀,普及书法教育,尽余生之力传承。“我的想法是当代书法家必须与时俱进。我国著名书法家赵孟頫曾说过,代有书风不同。也就是说,书法是与时代同步的。作为新时代的书法家,就应该写出新时代的最强音,弘扬国学,传承文化。”袁朴教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绝美的书法作品,还教会我们,要从一而终地跟随自己的初心。

    对当代大学生而言,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报效祖国,更要努力修炼自己,树立毕生为祖国效力的爱党爱国志向,同时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者和推广者。

    后记:在讲座结束后,北京印刷学院团委书记张琳老师说到,袁朴老师为了给学生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中华传统文化讲座,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书写书法作品;为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日常文化活动,花大力气把《习近平用典》的原典都做了详尽的释义;为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将自己平生对印刷活字制造研究引入讲座……在协助筹备讲座过程中、在聆听讲座现场、在作品欣赏时,我被袁朴老师为代表的学校退休老教师们关心教育事业、关心学校发展、关心下一代的极强的责任心深深地感动着、教育着、激励着。感谢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了立意高远、形式新颖、知识丰富的书法讲座,共青团未来将更加主动地邀请老同志对学生活动进行指导和帮助,共同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贡献力量。

    同学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印刷卓越班吴迪:笔墨之间,静定之美。书法,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万千文人墨客沉迷其中,利用起陶冶情操,表达情感。听完了袁朴先生的书法讲座,更是深刻的领悟了书法的真谛。弘扬传统文化,汲取精神滋养。拜读经典能让我们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也能让我们领略经典中的灵动典雅。而书法正是传承经典最好的方法,不仅能让我们在经典中陶冶情操,更能让我们修身,静心。当前大学生字体亟待改进,让我们一起,以书法养心,用心拜读经典,将经典发扬光大吧!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印刷卓越班刘子涵:袁朴教授的书法,苍劲有力,在一撇一捺中饱含情感。练习书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坚定的攀登者总是孤独地前行,袁教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绝美的书法作品,还教会我们,要从一而终地跟随自己的初心。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包装2班朱蔚波:祖国上下千年历史凝于纸上,就是字,就是那浩如烟海的史册典籍,有言道:“蛮夷之地,何来周正之人?”这也是为何此次宣讲强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原因。同时字品如人品,我认为,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们需要志向高远,养浩然正气,而最基础的,便是握好手中的笔,写好笔下的字。此次书法展让我收益匪浅。

    新媒体学院16级网媒1班张玲:一场书法讲座引人深思,看着袁朴教授那些一笔不苟带着些刚劲有力,秀丽柔婉带着些流风遗韵的书法作品,深陷于着书法的魅力,决定开始提笔练字。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数印一班蔡一帆:书法是写字,是纯艺术,我们学习它是为了传承与弘扬传统民族文化,书法是素质教育的载体,通过这次书法展览,我看到了老先生对待书法的态度,也让我对书法有了重新的认识。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16级包装一班任珂瑶:此次讲座让我认识到了中华传统的重要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现代发展迅速,很多人将文字编辑都转移到了手机、电脑上,导致现在人的字体远不如以前的刚劲有力,甚至有人提笔忘字,丢字落字。常言道,看字如看人,写出的字稳重大方,这个人肯定也是一个稳重的人。利用闲暇时间写书法可以修身养性,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在课余时间练一练自己的字体,掌握一种娟秀优雅的字体对将来的工作生活也有好处。

    新闻出版学院16级数版2班冯盛:通过这次讲座,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愈加深厚,袁朴教授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尤其是在当下社会,我们更应该专注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同时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素养。

    新媒体学院16级网络1班王艺璇:在袁先生笔下,我看到了书法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千变万化中蕴含着的含蓄隽永的情怀,更看到了袁先生作品中地道的中国作风和气派。

    信息工程学院16级计算机一班张天翼:听完袁教授的讲座,突然就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而汉字,正是文化的象征,文化的载体,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拥有一技之长,报效祖国,更要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推广者。

    新媒体学院16级动画班陈思源:书法是人的衣冠仪表,是才能风度的象征,中国人都希望写得一手好字,字如其人,文章华国,书法华身,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门艺术。

新闻链接:
学校举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彰显书法魅力讲座
https://news.bigc.edu.cn/zhxw/72527.htm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