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新媒体学院召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新媒体学院召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5|文:韩生华 张为

    10月24日上午,"新媒体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校教A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匡文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周艳教授、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张新华教授、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数据工场创始人CEO黄志敏等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就新媒体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及学科建设进行了研讨。学校副校长田忠利、教务处处长李子臣、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及新媒体学院领导班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以及专业老师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新媒体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严晨主持。


研讨会现场

    田忠利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介绍说,新媒体学院由分属"艺"、"工"、"文"三个学科的、具有不同背景优势的专业组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属于新兴专业,交叉属性较强,发展定位仍处于摸索中。北印的数字媒体教育专业群已经形成了优势,需要进一步凝练特色,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加入到这样的专业群中,也为其中的各个专业带来新的机会。另外,专业应该充分挖掘"双培"模式的潜力,加强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交流。田忠利希望通过此次各位专家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的"诊断把脉",使该专业越办越好。


田忠利讲话

严晨主持研讨会并介绍会议背景

    新媒体学院副院长程明智介绍了新媒体学院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汇报了整合"工、文、艺"三个学科,融合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摄影、数字媒体技术、网络与新媒体五个专业,建立交叉融合的公共选修课平台的路线图和具体落实方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畅榕从"新媒体内容开发与运营"的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智媒体"和"融媒体"两个课程模块的建构、特色实验室建设计划及人才引进需求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程明智、畅榕汇报新媒体学院及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

    李子臣强调"一分计划,九分落实",并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五点建议:第一,依托新媒体学院"艺"、"工"、"文"交叉融合的平台,在制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的过程中,思路不要受文学学位的局限;第二,尽快落实教学大纲的撰写工作,搭建教学梯队;第三,要进一步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第四,突出特色的同时,在"智媒体"、"融媒体"两个方向中设置通道,使有能力的学生能够跨方向选修课程;第五,做好实验室平台建设,实验室专业委员会结合专业发展制定三年规划。

    王巍就新媒体学院"高起点、高出发"的发展定位提出建议,她认为,学科建设要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的建设发展服务;在操作层面上实施"小精尖"策略,优势学科要做强、新兴学科要出新、传统学科要搞活;新媒体学院应当围绕优势学科来发展支撑学科,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探索学科建设的生长点。


李子臣、王巍提出指导建议

    研讨会上,北印、兄弟院校及业界专家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课程体系构建等给予了积极评价。张新华认为,当下传媒行业的边界已经模糊并与各个行业的结合更紧密,因此,需要根据行业需求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形成垂直化的门类培养。周艳认为,新媒体的本质是将一切内容数据化而形成数据库,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规律,从而对各个内容生产要素进行再组织;网媒专业在教学中应强调工具为用,强化专业工具和方法的学习,进而对新媒体理论进行探索。匡文波建议,可以借鉴人大新媒体课程包的做法,将课程内容细化为便于架构和局部更新的课程包。黄志敏建议借鉴美国高校的做法,通过引入实操性强的技术类课程,实现数据驱动、可视化展示、故事讲述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赖雪梅建议,对学生要注重态度、知识、技能三个维度的培养。另外,她建议将本科低年级学生引入企业平台,帮助他们逐步加深对行业的了解,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使他们学习有方向。


与会专家发表意见(按发言顺序)

    新媒体学院成立以来,围绕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发展多措并举、多方联动,以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为重要抓手,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论证会及学院内部讨论会议,并组织各专业教师赴多家高校广泛调研。本次研讨会通过与专家的深入讨论,科学论证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学校办学理念、符合教学培养规律、符合行业要求的修改意见,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