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国家“数字出版千人培训计划”启动会在北印举行

国家“数字出版千人培训计划”启动会在北印举行

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实验室揭牌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07|文:杨蕻

    11月5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试点培训启动会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实验室同期揭牌。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人事司巡视员李潞,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副司长陈建军,信息中心主任谢东晖,研修学院院长门立军,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副书记彭红、副校长田忠利,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兴荣出席了启动会。参加启动会的还有部分授课教师和经过遴选参加试点培训的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学员。启动会由陈建军主持。


启动会现场

    "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是列入《新闻出版业数字出版"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人才建设规划的重点工程,分年度、分类别、分层次实施,分别为书报刊和音像电子等四类新闻出版单位(企业)培养高端复合型领军人才(战略班)和精通专业技能的骨干人才(骨干班)。每期培训将分为高校学习、企业实训、境外研修三个阶段。

    "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试点培训班由总局人事司和数字出版司联合举办。经过总局认真研究、慎重选择,确定北京印刷学院、武汉大学作为承担试点培训工作的两所高校。两所高校都是国内在出版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雄厚基础和成熟经验的大学,各有所长、各具特色,能够为学员提供良好的培养平台、优质的师资保障以及细致周到的服务。首期学员100名,其中战略班40人,骨干班60人,从11月6日起开展为期30天的集中学习。

    启动会上,张宏森、谢东晖、刘超美一同为"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批复,由总局信息中心与北印联合成立的重要科研平台,旨在对接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进一步促进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等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新闻出版单位转型升级,加强新闻出版行业人才培养,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首期来自外地的50名北京班学员将充分利用该实验室环境开展集中学习。


揭牌仪式

    张宏森在启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数字出版作为新兴的文化业态,是党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已成为数字出版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培养一支有责任、有文化、有创造力的人才队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张宏森讲话

    他强调:"新时代的新闻出版业,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对新型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大体可以归纳为:一是要有忠诚党的事业,具有文化使命担当的管理者;二是要有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意识、正确把握导向的领头人;三是要有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敢于创造的探索者;四是要有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作者。在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优秀的新型新闻出版人才必须兼具多方面的能力,既能准确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战线的总要求,又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运营能力;既要对出版事业的责任和价值有担当,还要对新兴产业的趋势和发展有判别,对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有敏感。只有不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舵手和水手,才能够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这股大潮中中流击水,新闻出版业这艘航船才能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


张毅君、李潞、陈建军讲话

    张毅君介绍了"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实施背景和实施方案。李潞就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田忠利、付兴荣作为承训高校代表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保障试点培训顺利启动和有序开展,为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数字出版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积累经验。战略班学员代表浙江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金更达、九州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社长朱国政分别代表战略班、骨干班学员发言,感谢总局为新闻出版从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平台,并表示全体学员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勤学善思,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员间互相促进、共同提升。


田忠利(左上)、付兴荣(右上)、金更达(左下)、朱国政(右下)讲话

    启动仪式后,张宏森、刘超美、彭红等领导与试点培训班学员一同参观了中国印刷博物馆及"家国天下"专题展览。


参观博物馆

    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北印承接总局"数字出版千人培养计划"试点培训工作的具体单位,负责北京战略班和骨干班的课程安排、教学培训和综合服务保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