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红色出版史”现场教学经验交流会举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红色出版史”现场教学经验交流会举行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1-09|文:林聪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11月7日下午,学校在新闻出版学院召开"红色出版史"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副校长田忠利出席会议,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执行院长陈丹、副院长李德升、教师代表和教学例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子臣主持。


学校召开"红色出版史"现场教学经验交流会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介绍"红色出版史"教育教学系列活动

    高杨文介绍了新闻出版学院"红色出版史"教育教学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在思想政治课教学方面,新闻出版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以党史、国史、革命史和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等"红色出版史"为主线,选取革命年代的红色报刊,组织学生党员,在教师党员的指导下,开展红色报刊的史料挖掘、整理、编写、传播,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在专业教学方面,按照"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线上与线下、课外与课内教育相结合,学生党支部与教师党支部相结合"的思路,采用"出版方言"讲述红色出版故事的形式,既有很浓的新闻出版学科专业底色,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色,这不仅增强了吸引力,也提升了专业教育教学的实效性。

    按照计划安排,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围绕"红色新闻出版刊物"、"红色新闻出版人"和"红色新闻出版机构"开展专题教育,并出版一套"红色出版史"系列丛书,开设"红色出版史"、"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等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


新闻出版学院副院长李德升介绍新闻出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工作

     李德升介绍新闻出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相结合、与专业教学案例相结合,红色出版与毕业设计工作结合。在创新创业与实践教学方面,与学校艺术科技出版社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


左晶老师介绍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过程经验

    左晶老师围绕《新闻学概论》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入课堂,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融入教学。

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总结新闻出版学院的教育教学各项措施

    陈丹对新闻出版学院的各项措施做了总结讲话。她表示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学院各专业教师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再到自觉的过程,自觉在专业教学中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在实践教学方面,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践教学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学校艺科社的合作,不断加大合作的深度,扩大学生覆盖面。

    教务处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署。教务处副处长孙鹏对2018届毕业生毕业资格预审和学业警示工作进行了通报。副处长薛国珍对教学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布置。副处长姜东升布置了2018届毕业设计工作。


副校长田忠利总结讲话

    李子臣讲新闻出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了思想政治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在为思想政治教育中"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讲授""师生怎么互动""成绩怎么评价""教学怎么管理"等问题上积极探索,值得学习和推广。

    田忠利认真听取了以上汇报,充分肯定了新闻出版学院落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新闻出版学院创新性开展的红色出版史、大类招生、对外合作、创新创业等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具有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水平。他表示新闻出版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有三大创新点:一是抓住了当前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专业教育中做到文化育人,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同向同行。二是抓住了新闻出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找到了适合学科专业的创新模式,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起到开拓和支撑作用。三是教学和科研进行了有机融合,思路清晰,体系完整,成果突出。新闻出版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全校,乃至国内具有领先和示范作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