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十九大代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来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来校宣讲十九大精神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15|文:曾明 刘畅

    11月14日下午,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北京印刷学院综合楼会议厅举行。党的十九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围绕“努力做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奋进者、推动者”作专题报告并与师生交流互动。市委宣传部秘书长张爱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陈江华、市委办公厅督查协办处处长孙舫、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张际、市委办局的同志,北京印刷学院在校校领导出席宣讲会。北印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宣讲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刘超美主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北印宣讲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以什么样的态度和立场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为我们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依据。

    杜部长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个主题,着重从如何理解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和内在要求,如何理解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如何理解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职责和使命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努力做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奋进者、推动者

    杜部长讲到,坚定文化自信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在要求。所谓文化自信,就是人民对民族文化演进的内在指向、文明发展的历史逻辑的深刻认识和坚定信念,它表现为一个国家的人民对自身文化所拥有的自主性和自豪感,是一个民族成熟进步的标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论自信,坚持多民族统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自信,这些都体现了文化自信丰富的思想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是对古今中外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对西方思想文化进入中国后、国民表现出的种种文化“不自信”的现实警醒,是我们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必然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充分的底气。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坚定文化自信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文化自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战略。文化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体战略部署紧密相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要求,体现了我们要建成文化强国的坚定决心。提出文化繁荣兴盛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前提,是进入新时代,解决新矛盾的客观要求。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战略部署包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建立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把握好文化发展方向,文化立场,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和文化的本来与外来这四个方面的问题。

    杜部长指出,应认清新时代赋予首都文化的新内涵,切实承担起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新使命。要将首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面向世界展示中国首要窗口的文化中心。对于如何建设好全国的文化中心,杜部长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描绘好发展蓝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步;二是把握好工作坐标,要切实在“干”字上下工夫;三是落实好重点任务,比如深入挖掘首都文化内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谋划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等。


师生提问

    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红利、党委办公室挂职干部慈妍妮分别就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解读、共产主义共同理想的阐释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新闻出版学院研究生陈钰圆和统战部副部长鞠华则分别问到大学生党员、统战人士如何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新闻出版学院学工组组长李柴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郧在廷分别就学生辅导员的能力和素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重点宣传内容和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杜部长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对于如何从文化建设方面解读十九大精神,他谈到,坚定文化前进方向,第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第二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这样一个正确方向,其他的一切才有可能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而我们党的最高目标共产主义就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但这需要社会有极大丰富的物质以及每个人素质的极大提高,我们离这两个极大过程还很遥远,因其美好,我们将坚定不移,我们将始终不渝,所以我们把它看作是我们奋斗的最高目标,也是最崇高的理想。

    对于为什么学习十九大精神,杜部长指出,作为中国的国民,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不管身居何地,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里,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必须了解和掌握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中来。作为在一线面向学生的老师,一是要了解关注新闻出版发展的趋势,让学生真正承担起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服务的责任。二是要关注首都改革开放的实践,关心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了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为首都建设提供服务。

    对于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杜部长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最关键的是抓住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历史性变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结合起来学习,融会贯通,真正学深悟透;要有针对性,在普遍学习、宣讲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群体,突出不同的重点;要联系实际,结合北京实际,结合北京印刷学院的发展和改革,推动首都新发展,建设高水平的出版传媒类高校。


刘超美讲话

    宣讲报告会上,刘超美汇报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北京印刷学院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召开中和召开后,分别进行了召开前迎接十九大的宣传工作,在十九大召开中组织了40场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现在正在以做笔记、写感想、举办校长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十九大报告。

    刘超美表示,杜部长的报告,是北印宣讲阶段的首场报告,对学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杜部长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以努力做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推进者为切入点,对我们该如何把握十九大的文化自信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结合首都文化中心建设,进行了生动深入的辅导和解读。杜部长的报告结合了首都行业和国家的发展,对学校正在筹备的第三次党代会、学校未来的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培养高素质人才有重大的启示作用。希望同学们牢记杜部长的嘱托,通过在北京印刷学院的学习,成为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宣讲会开始前,杜部长一行参观了校园里正在展览的“印承十九大精神,艺绘新时代图景”第十四届百米长卷主题绘画,以及图书馆里正在展览的“绘心·行旅”2016级写生实习课师生优秀作品展。


参观“印承十九大精神,艺绘新时代图景”第十四届百米长卷主题绘画展

参观“绘心·行旅”2016级写生实习课师生优秀作品展

简介:

    杜飞进,现任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十二届北京市委委员。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学博士,高级编辑。曾任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经济组副组长、组长,理论部副主任,发行出版部主任,教科文部主任,政治文化部主任,新闻协调部主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是资深的编辑出版专家。

    被中组部、中宣部和国家人事部确定为“学贯中西、联系实际的理论家”,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是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主要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和“直接联系的中青年专家”。

新闻链接: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来校作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报告
https://news.bigc.edu.cn/zhxw/72374.htm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