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十九大代表蒙曼到北京印刷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蒙曼到北京印刷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15|文:韦慧超 曾明

    11月15日下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印刷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北京印刷学院大礼堂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十九大代表、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主讲。参加报告会的有在校领导,“培训班全体学员,北京印刷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计800余人。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王关义主持。 


十九大代表蒙曼到北京印刷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蒙曼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对十九大精神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受。此次她宣讲报告的内容分为“党的十九大”、“团的十九大”和“我的十九大”三个方面。


蒙曼宣讲十九大精神

    蒙曼用“新时代”“新理论”“新目标”三个“新”来表达党的十九大的核心内容。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既包括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新台阶”,也包括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新矛盾”,还包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她说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理论”,“新理论”包括“新课题”“新内容”和“新方略”三方面。而十九大的“新目标”,是2020至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5至2050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蒙曼表示,自己对于党的十九大最突出的体会是,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党在中国的核心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同时,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她说到,习近平同志有六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分别是重塑伟大的党、重塑伟大的军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国重返世界舞台中央、拓展中国生存和发展空间、重塑中国人的自信心。

    蒙曼就“关于创新”“关于文化”“关于教育”“关于青年”四个问题给大家“划重点”。她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四个内容,并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最后,蒙曼简单介绍了十九大北京团的概况,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关键词介绍了北京团的精神面貌,并从代表通道、分团讨论、媒体采访、会后工作等方面回顾了“我的十九大”。


师生提问

    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常红利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新闻出版学院的一名学生问到,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应该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

    蒙曼老师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她谈到,中国古代一直在思考学和做之间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知行合一,所以“两学一做”,一定是一个知行合一的话题。知是真正学透,学透是为了理解这个时代,学要真正理解大方向,找自己的定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专业做好,把生活做好,把榜样的力量做好。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学业上成为表率,在生活上成为表率,在思想上目标明确,方向感强,就可以算是一个很不错的入党积极分子。


王关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关义表示,蒙曼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报告对深刻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北印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蒙曼老师的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朋友圈里对蒙曼老师来北印反响热烈


    会后,党委书记刘超美同蒙曼参观了中国印刷博物馆。


参观中国印刷博物馆

合影留念

简介:

    蒙曼,女,满族,河北省平泉人,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硕导组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隋唐五代史及中国古代女性史。

    自2007年以来,五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唐玄宗与杨贵妃》,并出版相应书籍。她对历史的叙述妙语连珠、引人入胜,语言风格平易而灵活,引起巨大反响,并得到易中天、梅毅、孟宪实等众多同类学者的推崇和广大观众的喜爱。是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和《中国谜语大会》点评嘉宾。

    曾荣获中央民族大学第三届从教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中央民族大学第四届教师教学基本功(英汉双语)教学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组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青年教师奖(教学类)等多项荣誉及奖项。

    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6月23日,当选为北京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