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十九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作“把握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辅导报告

十九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作“把握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辅导报告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23|文:韦慧超 曾明 刘畅

    11月2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印刷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次宣讲报告会”在北京印刷学院综合楼会议厅召开。本次报告会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宣讲团成员、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主讲。参加报告会的有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四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李彦,在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宣传网络信息直属党支部成员,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刘超美主持。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次宣讲报告会”

    冯培基于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把握新思想、奋进新时代”这个主题,着重从大会的三大成果、报告的内在逻辑、报告的精神要点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讲到,整个大会取得的三大成果,第一大成果就是十九大报告,第二大成果是党章修改,第三大成果是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冯书记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逻辑、哲理逻辑以及现实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逻辑主要分为总论、战略部署、结语和号召三个部分。哲理逻辑主要是通过对主题和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回顾,通过对主题的初心和使命的明确,再标明也再亮明自身的决策定位。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

    冯培主要从“历史新起点”“发展新目标”“矛盾新变化”和“理论新建树”四大方面来谈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要点。他说到,“历史新起点”是我们通过五年的砥砺奋进,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焕然一新,变化是全方位、开放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新目标”是两个十五年的发展目标,为今天新时代新征程明确了它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矛盾新变化”是指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最后,冯培将十九大报告中的“理论新建树”归纳为九大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


冯培宣讲十九大精神

    在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韩雯丽老师就高校师生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意识形态思想文化根基的途径和方法提出了问题。冯培表示,要引领学生进入知识传播到文化养成再到素养培育这个渐进过程中,要把自身的定位找好。同时要关注学生需求和他们的热点,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的教授教学课程。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永刚针对如何把一流专业建成新时代的新工科专业提出问题。冯培讲到,整个新媒体印刷技术发展,改变着传统的印刷包括设备,因此一定要关注新媒体的演变趋势。另外,需要以开放的状态同其他的学科融合到一起,开放的学科才是具有竞争力的。

    刘超美表示,冯培书记的报告富有激情、扣人心弦、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内涵丰富、生动形象,以独特的视角分析十九大内在逻辑,对北印培养新时代新闻出版工作者和首都的合格建设者、接班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冯培书记的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迎接新时代北印发展和建设。


刘超美讲话

简介:

    冯培,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期从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首都高校资深的思想政治理论专家,历任北工大党委副书记、北二外党委书记,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论文30余篇;曾获“灵山杯”北京市党课优秀报告一等奖、北京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局级领导干部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北京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参与主编的《21世纪人才心理素质教育丛书》被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等5单位列为“向社区推荐的家庭藏书”之一,2006年出版的专著《守望学子精神家园》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者文库的首批丛书之一。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