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出版概论》新书发布会暨全媒体时代新闻出版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北印召开

《出版概论》新书发布会暨全媒体时代新闻出版教材建设研讨会在北印召开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9|文:张凯默

     11月27日下午,《出版概论》新书发布会暨全媒体时代新闻出版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书香四溢的北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张增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倪宁等专家莅临并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图书馆馆长魏超、教务处副处长薛国珍、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副院长李德升以及《出版概论》编写组全体成员、新闻出版学院部分研究生代表出席研讨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等媒体参与会议。会议由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主持。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致辞

    刘超美致辞。她代表学校热烈祝贺《出版概论》教材的出版,衷心感谢邬书林、聂震宁等专家学者对该教材的悉心指导和倾情付出,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领导及编辑团队的辛苦劳动,对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和《出版概论》编写团队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推出更多高水平教材。北印《出版概论》教材出版是一件具有标志意义的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这部教材的建设,专门聘请业界著名专家邬书林、聂震宁领衔《出版概论》教材的编写工作,保证教材的高标准和高质量。她指出,出版产业发展离不开出版人才培养,出版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材的质量与水平。她号召老师们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开启思路、拓宽眼界、深化研究,把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引向深入,把对我国出版专业教育和产业发展关系的思考引向深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发言

     邬书林表示,身为北京印刷学院的兼职教授深感责任重大,非常荣幸承担该教材的主审工作。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已对出版业的内容生产、载体形式、生产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并推动其深刻变化的当今社会,学界大师、优良的教材、完备的图书馆是一所大学安身立命之本,教材建设工作更是高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各位老师含辛茹苦地承担这部教材的编写工作是有胆识有担当。该教材既关注了出版行业时代潮流的新趋势和新发展,也注重了出版学科知识的稳定性,仔细梳理了出版领域"变"与"不变"的知识要点。使学生在了解日新月异的出版媒介载体与传播流程对出版业影响的同时,能够坚守出版之"道",掌握出版基础理论和出版实践操作,对引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提升思维水平提供一定的帮助。希望北京印刷学院以这部教材为开端,扎扎实实地攀登更高远的目标,继续不断跟踪出版产业最新进展,通过教材把优秀学生不断吸引和参与进来,通过不断编写和修订教材,把青年教师的水平逐渐提高,希冀《出版概论》能够成为我国出版专业有影响有地位的教材。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发言

     聂震宁表示,非常荣幸担任该部教材的主审,希望以此书为切入点,新闻出版学院能够建设成为出版研究学界中的"学院派",以担当精神为出版学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在担任新闻出版学院院长期间,深切感受到教材建设工作的责任与使命,鼓励学院教师致力于教材编写工作。在认真审读书稿后,撰写修改意见并得到编写组的反响和采纳,颇受鼓舞。全媒体时代新闻出版教材建设是新闻出版学科教材建设的根本问题。在数字信息时代,出版学科面临着巨大危机和挑战,应尊重出版学科的学科完整性和独立地位。《出版概论》教材是北京印刷学院特色学科的重要学术成果和学术范式,为出版学这一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提供了一种有意义的研究成果。这部教材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编写,具有强烈的出版学科建设主体意识,为学校出版学科建设贡献应尽之力,对于提高新闻出版学院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倪宁发言

    倪宁指出,《出版概论》是编写团队经过多年努力收获的重要学术成果,为编辑出版专业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应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教材建议与课程建设密切相连,对于建立完备合理科学的课程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北京印刷学院的编辑出版学专业是该校的重点特色专业,其教学理念、课程设置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等也具有"北印特色"。以《出版概论》作为引路者,期盼北京印刷学院编写出更多的系列教材,培养出更多独具特色的人才。全媒体时代的教材建设应坚持基础知识输出,同时也要适应时代的变化不断修正和更新,处理好知识和实践的二元关系。他对《出版概论》的发行提出宝贵建议,期许该教材能够得到更多高校编辑出版学专业的支持。


高等教育出版社原总编辑张增顺发言

    张增顺表示,教材建设是高等学校基本建设之一,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优秀的教材对于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主导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内容具有重要的作用。《出版概论》无论从选题、内容、主编、主审和编写团队等环节上都提供了优质精当的保障;高等教育出版社为《出版概论》这部教材配备了最为精良的编辑队伍;其开本、装帧设计简洁大方,呈现出国际标准;学校的鼎力支持和大力推广对于教材发行大有助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希望编写团队能够及时总结教学经验,不断修订反复锤炼,打造出薪火相传的精品教材,并积极申报"十三五"规划教材。通过教材的编写实践,北印定能培育出高质量教学团队,巩固和加强学校特色学科的突出地位和影响力。


张文红(左)、范继忠(右)代表编写团队发言

     该部教材的主编张文红教授表示,在国家和学校大力加强教材建设背景下,《出版概论》教材的出版恰逢其时,希望这本教材成为日常教学工作的基础和有效保障,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在该书编写过程中,邬书林副局长和聂震宁院长两位主审专家倾注了大量心血,学校和新闻出版学院领导鼎力支持,编写团队教师精益求精、几易其稿,这部教材是业界大家、学校学院领导和编写团队集体智慧精心打造的结果,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价值。对于编写团队教师而言,本部教材编写仅仅是开始,希望使用教材师生能不吝反馈宝贵意见,编写团队能继续追踪产业发展和积累编写资料,通过修订不断提升本部教材的质量和个人教学科研水平,为学校的出版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教材编写团队代表范继忠副教授说,学校、学院各位领导和主编在行政事务、具体编写工作中切切实实、事无巨细地无私奉献,为每一位编写者解除后顾之忧,保证了这部教材编写和出版质量,对他们的鼓励指导和辛勤工作表示由衷感谢。"出版概论"作为学院的核心课程,每一位编写者都在该课程讲义的基础上精心总结归纳完善。这部教材的撰写,也是一次对新闻出版学院全体教师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总体检验,是一次再思考再深入的过程。编写团队在三年间仍在不断关注新技术、新趋势、新发展,系统性地关照整个出版活动和出版现象,希望通过此书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并虚心接受学界的意见和评价。出版学科的研究资料庞杂,研究体系仍不完善,从学科建议这一角度来说仍处于渐进发展中,希望这本教材能够为学科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同时,作为教材的主体也是开放性的,通过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通过出版学科体系的完善,不断修订再版。


《出版概论》发布会与会人员合影

附:《出版概论》书影及内容简介:

    《出版概论》由新闻出版学院"出版概论"课程教学团队历时三年编写完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出版。本书以人类出版活动为中心,论述和阐释出版活动中的相关知识。从内容上,分为出版基础理论和出版实践操作两部分,并配以相关案例分析和思考题,引导学生关注、认识和思考出版。在编写中秉持知识概述准确,体系介绍全面,同时还有所创新的原则,对于引导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提升知识水平具有一定帮助。本书共有十一章:第一章 出版概述;第二章 中外出版历史;第三章 出版形态;第四章 出版业;第五章 出版法规;第六章 出版内容创新与策划;第七章 出版内容的组织与加工;第八章 出版产品的整体设计;第九章 出版市场营销;第十章 出版物发行;第十一章 出版经营管理。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