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举行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学校举行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2-13|文:林聪

    为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迎接2019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学校于2017年11月对《北京印刷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完成了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的换届工作。12月12日下午,学校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在教A楼报告厅举行。校长罗学科、副校长田忠利出席会议,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教学例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田忠利主持。


学校举行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仪式

    教务处处长李子臣总结了学校督导组的工作。上一届督导专家组成立于2010年,经历四次调整。几年来,督导专家组参与了学校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学检查、实践教学、思政课建设等多项工作,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诸方面,充分发挥了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执行《北京印刷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规定》的要求,加强教育教学督导专业化和现代化建设,落实学校督导组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水平和效能,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子臣总结上一届教学督导工作

    田忠利宣读了《关于聘任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的通知》,根据《北京印刷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规定》,经2017年学校第15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聘任程光耀教授为督导专家组组长,聘任孟庆春、齐晓堃、高萍、滕晓铂、王海云为副组长,聘任孙万军、邱君芳、何玉柱、张丽、张宏、张改梅、张晓桂、孟赵玲、施节敏、徐艳芳、游福成为督导专家。


田忠利宣读《关于聘任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的通知》

    孟庆春代表上一届督导组对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在日常教学检查、毕业设计检查、课程评估、专业评估、教改项目审核、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及参加二级学院、各个专业及教研室的教研活动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思考。


孟庆春代表上一届督导组对督导工作进行总结

    程光耀代表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发言。他认为督导工作分为"督"和"导"两个部分,"督"是监督,通过"督"了解教师教学状态和学生学习状态,掌握教学第一手资料,反馈给教学管理部门,保证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风和学风的根本性好转。"导"就是指导,通过"导"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把督导专家的丰富经验传给新教师。他表示新一届督导组将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落实罗学科校长提出的"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理念,有决心和信心把"督"和"导"两个方面工作做好,为迎接审核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


程光耀代表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组发言

     罗学科为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颁发聘书。


罗学科与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合影留念

    罗学科认真听取了以上发言,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督导组在教学质量监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校督导工作,根据北京市教育督导的要求和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对教育教学督导组的结构做了调整,新一届督导组将迎接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重要任务。他从以下六个方面对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


罗学科总结讲话

    第一,充分认识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教学督导对学校教学工作把脉,对教学各环节进行评估,形成教育质量闭环监督机制,是监控教学质量和改进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明年初学校将召开教学工作大会部署教学重点工作、2019年将进行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新一届督导组的成立,将发挥重要作用。第二,督导组要在培养青年教师中发挥作用。学校青年教师多,督导专家要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实现"从课堂走向课堂"的重要转变。第三,督导组要成为教学部门的顾问团和智囊库。为教学管理部门和二级教学单位提供建议和指导,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建立完善的教育教学督导检查体制机制。第四,广泛调研。开展全面的校内、校外调研,了解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促进形成新的教学理念和培养目标,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第五,坚持教风和学风常抓不懈。目前教风学风工作经过两年的整治有所好转,但是,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上课抬头率都是重点问题,通过教学督导,促进形成良好教风,从而带动和改善学风。第六,督导工作要坚持从严把关。既要关爱青年教师,也要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对教学工作的各方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评价,全面深入了解目前教学情况,及时向学校反馈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更新等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问题。

    罗学科指出,学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教学各部门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学校的发展为重任,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党代会的精神,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努力奋斗。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