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经验交流会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经验交流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2-14|文:林聪

    12月12日下午,学校在教A楼报告厅召开了期中教学经验交流会。副校长田忠利出席会议,新一届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例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子臣主持。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的安排,从教学周第8周到12周,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期中教学检查分为各教学单位自行检查、整改完善及总结交流汇报三个阶段。第8~10周为各单位自行检查、整改完善阶段,第11~12周学校督导专家到各教学单位督导检查相关资料,听取各单位教学负责人汇报,对各教学单位总体情况进行评分,对存在的不足及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学校召开期中教学经验交流会

    期中教学经验交流会上,督导组副组长孟庆春汇报了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一是教学部门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教学档案比较规范,材料汇总归档比较扎实;二是大部分教学单位能够开展特色教学工作,凸显教育教学特色;三是重点工作突出,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验室建设和规划、通识教育等本学期重点工作的要求。同时,通过检查发现,各单位应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总结,避免内容空泛;教师互评应客观,有实质性的建议,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学领导应予以审阅;部分单位人才培养特色需进一步凝练。


孟庆春教授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接着,各教学单位围绕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教学经验交流。

    印包学院以"三三制"为纽带,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平台,组建老中青相互结合的课程主讲教师队伍,通过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学技术培训以及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强化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杨永刚汇报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教学特色

    经济管理学院利用系部研讨、教案完善和案例教学强化等手段在专业课程引入思政教育内容,使思政工作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在二级学院内部探索移动云教学改革,并且在全校率先示范和推广,进一步深化过程性考核改革。


刘寿先汇报经济管理学院教学特色

    新闻出版学院有两大亮点:一是红色出版史教育按照"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线上与线下、课外与课内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用出版方言讲述红色出版故事。二是进行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创新,用4年(3+1)时间完成国内本科和国外硕士课程的学习,国内外四年大学时光,获本硕两个学位。


李德升汇报新闻出版学院教学特色

    信息工程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构建各专业对不同年级的学科竞赛体系;积极领悟新工科背景下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新时代新工科教育的调研和研讨,统一思想,找准定位,为下一步专业建设理清思路。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机会,积极拓展国际教育,本学期招收一个本科班,一个研究生班,实现突破。


齐亚莉汇报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特色

    机电工程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构建"学生组织,教师指导"的管理体系,形成大学四年不断线的竞赛培养模式。学生学科竞赛参与率大幅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


袁英才汇报机电工程学院教学特色

    设计艺术学院"践行十九大精神,艺创美丽中国梦"2016级写生实习课程师生优秀作品展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学结合,得到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肯定。推进教育国际化,学院师生在西班牙、捷克等国举办艺术展,深度参与"未·未来"全球教育计划研究合作项目。


张晓东汇报设计艺术学院教学特色

    新媒体学院深度推进"艺、工、文"三学科交叉融合的本科教学改革;注重实践教学,以跨专业团队的形式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内引外联,推进"引智工程",基于跨产业、跨院校、跨专业等形式,加强师资队伍的融合建设。


程明智汇报新媒体学院教学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在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的引领下开展集体备课,积极推进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在实践教学上,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努力构建"六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


郧在廷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特色

    基础部积极开展校际间的多层次教学交流与研讨,与北服常态化的每年召开1-2次研讨会;利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将移动互联网引入教学,量化课程数据,精准教学。继续推进高数课程分层教学。


李密丹汇报基础部教学特色

    外语教学部举办了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丰富了大学生活。今年的四级通过率和通过人数都创了历史新高。


孙边旗汇报外语教学部教学特色

    体育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加强集体备课与听课,定期开展体育部集体备课活动,组织集体听课。学校体育代表队获得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为学校争得荣誉。


王彦林汇报体育部教学特色

    田忠利认真听取了各教学单位的汇报,肯定了各单位在推动教学重点工作、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方面做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田忠利总结讲话

    一是学校的学科专业具有唯一性和特色优势,要树立建设国际一流的远大目标,按照即将召开的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二是要充分认识到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教务处和二级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重视督导专家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期中教学检查,规范日常教学,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三是教务处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总结和梳理工作,既要找出亮点,也要发现不足,认真分析和研究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涉及重大问题的要对二级单位进行反馈,督促整改,并对整改过程和结果进行复查。四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做好教学亮点工作的宣传,推动全校师生关注和关心教学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