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党代表访谈】孙玉秋:不忘办学初衷,积极开拓进取

【党代表访谈】孙玉秋:不忘办学初衷,积极开拓进取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21|文:宣传部

    在全校紧锣密鼓的筹划和准备下,中国共产党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近日召开。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采访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党代表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孙玉秋,与孙老师交流了其作为党代表的感受和对党员代表大会的期待。

    孙玉秋,在北京印刷学院从事教师工作30多年,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

    记者:您在所在岗位上为学校和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怎么样的努力?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孙玉秋: (1)兼职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委员,承担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工作。为各二级学院青年教师提供能满足各种需求的教学技能指导。作为学校青年教师参加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辅导教师,负责参赛选手备赛工作,并连续四年两届带领两名参赛选手获得该项目比赛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等多项奖项。代表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大型会议。多次代表学校与全国其他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工作访问、深入交流和合作。

    (2)教学工作中,为学校开设全校公选课程"大学学习指导",课程引导学生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寻找适合大学阶段的正确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拥有积极阳光的心态又能担负民族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专业教学中,除了课堂理论教学外,积极创造校企合作授课的工程环境,让学生的学习更加贴近社会和生产一线。课程教学不断进行改革和深化,探究考试方式改革新方法和教学新理念以适应当代学生学习的诉求。

    (3)担任机械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机械工程专业核心组成员工作中,积极配合学校和二级学院搞好专业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带领支部全体党员,15年、17年连续两次获得学校优秀基层党支部荣誉。申请学校党建项目研究课题,努力在基层支部建设的理论探究中,找到可实施的创新的工作方法。在教师支部日常工作和实践中也不断探索新模式,让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记者:作为新代表,请问您当选后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孙玉秋: 被二级学院党员大会推选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我心里既激动、幸福又深感责任重大。这说明我得到同志们的信任和工作上的认可,同时这也给我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能代表基层党员参与学校发展大事的商议和筹划工作。把基层党员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的心愿落到实处。

    记者:您觉得应如何发挥党代表的作用?

    孙玉秋: 党代表是从广大党员中产生,因此,党代表不是代表个人意愿。党代表应该深入党员群众中间,聆听他们的呼声,必须要充分代表一线基层党员对学校发展建设筹谋的愿望。

    党代表必须有一定的政治站位和思想高度,以历史的视角,为学校党建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其他各项工作的开拓进取,为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的大学而努力工作。


 

    记者:您认为本次党员代表大会能够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孙玉秋: 这次党代会是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国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时间点上召开的一次全校上上下下十分重视的大会。相信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的这次盛会一定能不忘办学初衷,积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学校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给出精准的定标和可实施的方案,一定能给我校未来发展提供发展的航标。

    记者:在此次党代会上,您想要进行哪些提案呢?

    孙玉秋:我作为一线教师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希望能将思政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到课堂中。在专业课程教育教学中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我的提案是寻求具体方法,让这些思想落地有声。

    记者:此次党代会有着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您认为我校近几年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在您看来,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努力?

    孙玉秋:学校这几年的发展是我在学校工作30多年来发展最迅猛和最蓬勃的时期,在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在扩大国际交往、办学特色的凸显、特色专业建设领航、科研实力增强、学生能力培养、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职工工资水平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增强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有些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这些成就使得学校在国内的高校和行业中声誉和知名度不断攀升。

    当然,发展总是无止境的。学校除了保持好现在的发展势头外,还需在大踏步前行过程中,把步子站稳踩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的夯实我们工作。希望未来发展中学校站位更高,眼光更远,让我们的一些学校基础制度和政策上有更好的可持续性和长远性。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请谈一谈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建议。

    孙玉秋:作为教师,希望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创建一流大学的同时,扎扎实实的抓好学风和教风建设,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法。学风和教风影响学校声誉,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这项工作。不能知难而退,也不能让一些管理制度形同虚设。

    记者:结合本职工作,请谈一谈对学校相关行业发展有哪些看法。

    孙玉秋:学校还要加大和行业联合的力度,在科研、校企联合办学和科研转化方面做出更多的牵线搭桥工作。让学校成为企业的技术领航的舵手,让企业成为我们学校教师和学生工程实践的基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让我们的学校为社会服务,并提高我们的科研实力和知名度。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