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罗学科校长为北印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学员作报告

罗学科校长为北印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学员作报告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8|文:刘益

     1月6日下午,罗学科校长在西校区408室为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乘‘一带一路’的东风,实现中国印刷出版产业‘走出去’战略"主题报告。 


罗学科为学员作报告

    罗学科在报告中,围绕"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看中国崛起"、"从国家中长期战略看‘一带一路’"、"从‘一带一路’看印刷出版行业的机遇"以及"北京印刷学院‘一带一路’发展历程与体会"四个部分为学员讲述了"一带一路"给我国印刷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也带来了困难和挑战,现阶段我国印刷行业的分散性对印刷企业"走出去"造成了阻碍,并呼吁印刷企业整合资源,加强企业间的合作,一起开拓海外市场。

    报告会上,罗学科回顾了中国近几年的外交事件,从主场外交、反腐外交、经济外交看中国的崛起,也与大家分享了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的《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从西方学者的视角看待中国的崛起,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经由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模式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与借鉴作用日益凸显,这是我国印刷行业"走出去"的世界背景和时代背景。罗校长通过列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的经济贸易总额,来分析印刷行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尤其是在当前我国印刷行业的产能过剩和产业升级带来的市场和利润空间缩小的形势下,印刷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就需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把我国从印刷大国建设成为印刷强国。

 
报告会现场

    罗学科在报告会最后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特色,介绍了北印的优势专业和留学生教育发展情况。罗校长通过展示他出访国外考察时的照片,为学员客观形象地介绍了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尼泊尔、喀麦隆、乌干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印刷行业发展情况,客观的分析了他们为中国印刷企业在该国投资设厂提供的机遇以及面临的社会问题,希望大家用国际视野看待印刷行业,建设学习型组织,提升自身外语语言能力和文化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海外发展浪潮中去。 


罗学科与学员交流互动

    讲座过程中,罗学科还不时与学员们开展互动交流,他风趣幽默的报告风格和对印刷行业远见卓识的发展分析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