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刘岳一行到北印调研座谈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刘岳一行到北印调研座谈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19|文:刘畅 慈妍妮

    1月19日下午,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刘岳、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干部方东杰来到北京印刷学院就《北京文化内涵丛书·红色文化》编写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彭红,副校长田忠利,校长助理张养志出席,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图书馆、新闻出版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北京艺术与科学电子出版社、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教授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现场

    高锦宏对刘岳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北印可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北京红色文化丛书编写工作,希望加强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加强合作,密切共建,共同进行一些研究工作,也希望双方积极探索,寻求更多合作点和合作机会。


高锦宏讲话

    刘岳介绍了《北京文化内涵丛书·红色文化》丛书的背景、意义、组织机构以及10个编写书目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该丛书编写工作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北京文化内涵丛书》总编委会、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市委宣传部总体统筹协调,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并牵头完成,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革命传统为目的,深度挖掘北京红色文化的主题主线、内涵特点,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内容为主,展示北京红色文化全貌。该丛书第一批10部书目预计到2019年10月前完成,希望北京印刷学院可以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以适当的形式承担书目中涉及红色出版、红色印刷部分的编写任务。刘岳还介绍了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工作的情况,希望能够加强可读性强、适合互联网传播的优质内容生产,并通过生动丰富的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刘岳介绍《北京文化丛书 红色丛书》选题和编写情况

    彭红介绍了北印的发展历史,北印在印刷包装、出版传播和设计艺术方面的优势,北印在传承传播中华印刷文明,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参加座谈会的相关团队的基本情况。


彭红介绍北京印刷学院学科和专业优势

    随后参会部门领导、教授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可以为北京红色文化丛书项目提供的资源、可进行的工作以及可以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的合作。


参会部门代表发言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介绍了《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北印编写方案,汇报了学校在北京出版史、红色出版史研究、出版史文献资料方面的研究基础,可以保证高质量完成承接的编写任务。此外,高杨文还介绍了学校计划成立的"红色出版研究中心"和"红色出版文化中心"的情况,并分析了双方可以在这两个项目中进行的合作。

    张养志就北印作为围绕新闻出版全产业链办学的高校,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以新闻出版方言诠释高校人才培养使命进行了阐述,并着重强调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出版观的研究。他还提出要通过红色印刷史、出版史的建设,将"读书、编书、做书、传书"等具体工作体系化,通过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这样的平台,使理论落地,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落实到服务首都文化建设中去。他肯定了该丛书项目在案例教学中的应用以及双方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中可以开展的合作。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晓新介绍了学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全媒体平台建设情况,平台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大数据为支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舆情监测、媒体管理、信息发布、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平台可以实现的纸质图书多媒体、数字化呈现和精准传播的功能,她高度赞扬了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并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领域开展合作。

    北京艺科社长吴玉红介绍并推荐了出版社在有声读物方面的成果,并与刘岳探讨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的问题。印包学院教授施继龙介绍了研究成果《北京印刷史图鉴》、红色印刷品复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本图书馆资源等方面的情况。图书馆馆长、传播学教授魏超介绍了学校图书馆拥有的国家版本图书馆副本库的情况,并对数字出版专业在数字出版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学生在电子书制作方面的专业水平进行了说明。学生处处长薛红霞介绍了北印以书为载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并肯定了北京红色文化丛书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

    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红色设计"建设方案以及在人才培养中的体现。


刘岳一行到设计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调研座谈

    双方就《北京文化内涵丛书·红色文化》丛书编写和在其他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会后将继续就具体合作细节进行探讨和挖掘。


刘岳一行参观新媒体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

    座谈会结束后刘岳一行在彭红和田忠利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媒体学院和设计艺术学院。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