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一行到北印调研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一行到北印调研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1-25|文:慈妍妮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到北京印刷学院调研。北印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党委副书记赵盛伟热情接待了梅松主任一行,并召开座谈会交流学校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事宜。市外宣办媒体服务处副处长、市文化创意促进中心副主任(挂职)邹璐巍,市文化创意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宋戈、项目评审部部长王鹏、信息服务部部长苑天阳、项目评审部副部长富凤丽、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廖旻及北印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高锦宏主持座谈会。


座谈交流

    梅松一行来到新媒体学院,参观数字艺术与创新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动画三维雕刻实验室和动作捕捉实验室,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严晨介绍了三维雕刻、3D打印等文创产品设计、动漫产品及动画创作情况。 梅松一行随后到作品放映室观看了“跨界融合——数字艺术与创新设计(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宣传片,展现了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成果,观看了“造物的智慧”、“北京印象”等文创作品和“侠情”、“千里江山图”等动画作品,了解了北印团队在数字艺术和创新设计方面的专业水平。


参观新媒体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向梅松一行介绍了设计艺术学院的艺术教育情况、学科特色、专业情况以及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绘画、艺术与科技、理论、红色设计六个专业团队的主要方向、优势和近年来在服务国家、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参观设艺学院

    梅松一行还参观了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承办的“北京市大学生数字媒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成果展、北京印刷学院发展成就展。


参观展览

    最后,梅松一行来到国家数字复合出版工程实验室和AR实验室,参观新闻出版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成果展示,了解了学校信息平台对舆情的收集、捕捉、分析、监控功能,体验了AR技术在教材教辅、童书出版等相关领域的成熟应用,以及压力传感系统的产品应用。


座谈会现场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新实验楼二层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高锦宏对来到学校视察指导工作的梅松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上,学校有信心、有能力、更有责任,尤其在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学校必须有担当、有作为。


罗学科讲话

    罗学科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和校园建设七个方面对学校总体建设和近几年来的发展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今后学校将立足新时代,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师生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努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


梅松讲话

    梅松首先肯定了北印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高书记和罗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随后梅松介绍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相关政策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政策调研、政策评估、标准制定和产业企业服务的四大职责,并结合之前的参观交流,提出北印在服务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意见建议。  

    第一,关于产业合作。他强调,数字创意产业是“十三五”国务院规划的全国六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北印要紧紧抓住数字展示、数字艺术、数字出版三大优势,有所作为。

    第二,关于创意设计。他强调,要抓住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机遇,加强文博创意产品设计,积极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相关设计和北京城市视觉审美体系的设计。

    第三,关于广告会展业。他强调,广告业在北京市文化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建议学校加强广告专业建设。

    第四,关于动漫。他强调,动画电影、电视制作目前正处于爆发期,北印在3D动画领域有着较高水平,可以为北京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的支撑。漫画产业发展需要结合影视创作,重视漫画出版,大力发展精品制作扶持计划。北印拥有跨学科的优势,要把好的作品出版出来。

    第五,关于印刷。他强调,要结合北印印刷专业的特色,促进绿色印刷、高端印刷的发展,注重传统印刷技术和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第六,关于影视。他强调,要加强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合作,开展影视人才的培养,重点放在微电影、微视频和网络电影人才的培养,要做到针对市场、接近地气,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关于平台建设,梅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立数字版权研究平台,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成立全国数字版权认证登记保护中心,做好版权登记和保护工作,并且可延伸至网络版权领域。第二,建设产学研人才培养平台,与科技园区、企业开展合作,打开通道,成立联盟。第三,建设智库研究平台,要发挥学校老师智库、专家库的力量,既要打造国际出版产业研究中心,又要为印刷产业建立规则,区分哪些是重点发展,哪些是限制发展,哪些是禁止发展,避免对印刷产业“一刀切”的处理情况。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梅松主任关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情况,北京市文化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有利于大家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找准切入点。同时,对学校服务北京文化中心、文创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并明确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学校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更好的找准定位,更好的进行顶层设计,有利于学校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学校如何盘活存量资源,更好地传承弘扬印刷文明,寻找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新的思路。

    高锦宏指出,梅松主任的讲话让我们比较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北京城市发展,了解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及文化产业发展,学校应该结合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把已有的办学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既要做行业排头兵,也要在服务北京的工作中找准自身定位。他强调,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要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梅松主任的讲话,成立服务北京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梳理、落实学校对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他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签署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强化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对学校相关工作的指导,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建立配套机制,保证工作落地。最后,他表示,北印一定会竭尽全力,高质量、高水准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