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要闻» 校长罗学科带队赴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调研

校长罗学科带队赴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调研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8-02-03|文:陈丹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扎根行业的指导思想,加强校企合作交流, 2月1日下午,校长罗学科应邀赴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调研,中图总经理张纪臣,副总经理梁建瑞、林键、庞莉莉,技术总监付正兴,北京建宏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红等热情接待了罗校长一行,双方就校企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会谈。陪同调研的有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魏先福、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以及相关学院的教师代表。

 
双方进行深入会谈

    张纪臣首先对罗校长一行到中图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图的发展历程、组织机构、主要业务和产品,以及市场规模和影响等,张总在交流了中图在近年来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些困惑、思考和探索后,表达了愿与我校在出版传媒领域新技术应用和产品研发、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按需印刷以及展览展示等方面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


 张纪臣讲话                                       罗学科讲话

    罗学科也向中图与会方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后,学校提出了聚焦出版传媒,扎根行业,通过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提升科研教学能力的工作思路。罗校长还重点介绍了学校相关学院的发展优势与特色,并表达了愿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随后,与会双方分别就人工智能在审读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培训,按需印刷水性油墨国产化,相关按需印刷工艺标准编制,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展览展示以及数字艺术书店建设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会谈,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最后双方商定,在3月开学初,将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力争尽快在人工智能审读、按需印刷和展览展示方面形成目标产品,实现双方合作“点”的突破。双方还相约在2018年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联合推出双方的合作框架和合作成果。会后,中图向北印赠送了其印制的POD产品:千里江山图。

 
中图向北京印刷学院赠送纪念品

 
双方人员合影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简介
 

    “中图”是一家与共和国同龄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之一。现已形成了出版物进口、出版物出口、会展服务、房产物业经营、金融投资、海外业务、各类文化产品国际贸易为主的产业格局,资产总额29亿元,营业收入30亿元,并拥有国内外分支机构42家,已成为中国出版业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进出口企业。

    “中图”是中国经营进口出版物范围最大、品种最全的进口企业,并具有音像制品成品进口业务和在涉外场所销售进口报刊两项独家经营权,现已拥有国内上万家图书馆、科研院所、学术单位等团体客户,进口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出版机构、学术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出版物。进口出版物涵盖报纸、期刊、图书、文献资料、音像制品、数据库、电子书及其他信息资料等,年经营品种37万种,占中国出版物进口市场份额的60%以上。作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主力军,中图已逐步形成了以出版物出口、会展组织服务、海外出版、海外网点为主的出版“走出去”工作体系。出口出版物涵盖各出版品种,年经营品种30多万种,占中国出版物出口市场份额的30%。

    由中图公司创办和承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已历时27年,成功举办了19届,现已成为国际出版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书业盛会。同时,国际书展组团参展服务包括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等,涉及近20个国家和地区。

    中图还致力于中国出版业的国际化经营,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目前海外网点遍布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共有6家分公司(代表处)、8家出版公司、12家书店和发行公司等26家海外机构,形成了中国出版业最大的集进口、出口、出版、发行为一体的跨国营销网络。

[关注度:]

 

相关新闻